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四十)

(2012-07-11 14:22:52) 下一个

(四十)

正当吴曦为顾姐姐找到心仪对象感到高兴时,收到了爸妈的来信,信中谈到顾妈妈对女儿新交的男朋友秦翰林大为不满。

顾妈妈把女儿的信带去吴家,拿给吴曦的爸妈看,呼天抢地诉苦,“吴家姆妈,吴家伯伯,我的命真苦啊!好不容易托人情、找门路把女儿送往美国去,眼巴巴盼望她在自由天地找到好归宿,到金元帝国嫁个有钱人,办好合法永久居留美国的身份,把我和她弟弟也接到美国去,一家人从此可以惬惬意意地过好日子了。可是事与愿违,想不到她这么傻,千拣万拣,找了个同在餐馆打黑工没出息的穷光蛋小瘪三做男朋友,这下子她完蛋喽,混不出山了,我也前功尽弃,眼前一片漆黑,没了奔头,唉呀,真要死呀,真要死啊,急煞我啦。”

倪雅致握住顾妈妈的手,“哦哟,顾妈妈,事体还没搞清楚,看你急得要死要活的,你才傻呢。”

吴家驹看了信,问:“与侯台生的事不成功?”

顾妈妈哭丧着脸,“唉呀,早就吹了,前几封信就说她到了美国眼界开阔,对侯台生这种做小买卖的生意人已经看不上眼了,这倒是阿拉晋秀过河拆桥,把侯台生甩了。”

倪雅致也已经略微知悉,“是呀,我家小曦的信中提过侯台生对你女儿一见钟情,相见恨晚,有心要与你女儿结成百年之好,可是顾姐姐嫌弃侯台生年纪偏大,长相粗俗,学识浅薄,不登大雅之堂,所以就与他断了往来,这也是缘分不够,没办法的事。”

吴家驹竭力安慰,“顾妈妈,你要相信你女儿的眼力,也许新交的男朋友还不错呢。”

顾妈妈大摇其头,“唉,一无是处,与侯台生相比,差远了。侯台生有店铺,自己做老板,那个姓秦的小子两袖清风,在餐馆端盘子伺候人。最重头的是,侯台生是美国公民,有资格为配偶办绿卡,而姓秦的小子自己也是刚从上海去美国不久的留学生,本人还没有绿卡,哪来资格替配偶办身份啊?晋秀昏了头,与这种人交往,还有什么前途可言哪?”

倪雅致劝慰,“你别只看到他的缺点,也要看到他的优点。譬如你女儿信中提到他在上海读大学时的专业是英国文学,晋秀不也爱读小说吗,说不定两个人情投意合很谈得来喔。”

“嗬,英国文学专业在美国能赚钱吗?读小说能当饭吃吗?管个屁用啊!”顾妈妈反诘。

吴家驹的分解令人信服,“哎唷,不要只看眼前喔,眼光应该放得远一点嘛,这个男朋友目前上的是法学院,读法律的人迟早是要做律师的,顾妈妈你晓得伐?在美国当律师或医生是很赚钱的哟。”

“是吗?这个我倒晓得的,不要说美国了,就是从前旧上海滩,律师和医生的行当都是蛮吃香的。后来共产党来了,只有公检法、派出所、群众专政队,律师无啥用场,大医院的医生也只赚一眼眼工资,还有赤脚医生,不用上医学院就可以看毛病开药方,没什么了不起的。”顾妈妈一派胡言乱语。

吴家驹不以为然,“顾妈妈,你不要翻老黄历嘛,改革开放以来,情况早就不一样了,国家重振法治社会,需要大批通过考核具备资格的律师,赤脚医生绝对替代不了受过正规化医学院培养的医生。”

“吴家伯伯,你的意见我最要听了,你认为这人将来会有出息吗?”顾妈妈把吴家驹当成命理大师来问。

倪雅致取笑老公,“哈,顾妈妈把你当活神仙了,将来的事哪里会有人知道?”

吴家驹一向谈吐谨慎,从不信口断言,“这人将来有没有出息我可说不准,也不便说,不过我相信你女儿是个聪明人,她有自己的判断力,顾妈妈可别太小看自己的女儿呀。”

“再说姻缘都是天注定的,一切随缘吧。” 倪雅致也只是老生常谈。

顾妈妈一拍手,“缘分的事我是相信的,我着急的是如果晋秀嫁给姓秦的,办不成绿卡,又没有钱,没法子帮到上海的家人,我老了,倒也无所谓,可是她弟弟晋仁怎么办呢?虽然晋仁已经从农场上调到电子工厂工作了,但他不过是个普通的检验工,仍旧没啥出息,还是要让他去美国才会有出人头地的翻身日子呀。”

“顾妈妈,你别急,目前国家政策越来越有利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能出国当然最理想,但在国内也是同样可以谋求发展的,不是有一些个体户创业暴发了横财吗?我看你儿子勤奋努力,早晚会有出息的。”倪雅致有一搭没一搭地安慰着。

“唉,我急死了,目前的政策好,有利于我们普通老百姓,但是万一哪天一觉醒来,政策又变了呢?上头的政策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向右,一会儿又向左,普通老百姓哪里捉摸得了啊?”

吴家驹连连点头,“是呀,是呀,我和小曦他妈也是这想法,所以日日夜夜盼望小曦能立足美国好好发展,我和他妈妈就可以去美国探亲,趁目前出国护照还容易办,越快出国越好。”

“你家小曦这孩子很努力,很争气喔,我女儿说他除了平时在车衣厂烫衣服,周末还跟侯台生去跳蚤市场做生意,圣诞节期间赚了不少钱呢。听说侯台生就是用在跳蚤市场摆摊赚的钱买房子的,你家小曦也就要买房子了呀,你们夫妻俩生出这样的好儿子,一到美国就可以享福了,好命呵!”顾妈妈一付羡慕不已的样子。

吴家驹免不了有点得意,“哈,顾妈妈过奖了。小曦这孩子从小到大受到祖父母和父母的关爱,在家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担心他到了美国样样事体要靠自己,搞不定怎么办,那晓得他倒是吃得起苦,不但周日白天打工、晚上学英语,周末还要自己做点小生意。”

倪雅致忧心忡忡,“唉,小曦一门心思赚钞票固然是好事,但他老是不去指定的学校上课,学生身份就有问题了,这是我最担忧的事。”

顾妈妈反过来安慰她,“哦哟,你担忧什么呀?这孩子有做生意的头脑,将来开店开厂大生意兴兴隆隆做上去,发了洋财,买了房子,就可以讨老婆了,娶个美国公民做媳妇,拿绿卡还不容易吗?”

吴家驹点头赞同,“对呀,这倒是,如果小曦交个美籍女友结婚,就可以顺顺当当办绿卡了。等小曦入了美国籍,还可以替我和他妈妈办绿卡呢。”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