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三十六)

(2012-07-07 10:39:53) 下一个

(三十六)

顾晋秀轻轻松松摆脱了侯台生之后,可以自由自在地规划她的下一步了。她要多赚点钱,想法子办好身份,把妈妈和弟弟接到美国来。她在车衣厂做了个把月,虽然车衣技术大有长进,手脚也很勤快,可惜何老板刻意压低非法劳工的薪资,她的收入还是不多。她打算另找份收入高一点的工作。

顾晋秀一早起床,尿急,只见厕所的门半开半掩,室友李汝英正在里面用吹风机理头发,一边哼着粤语歌。

顾晋秀等得不耐烦,喊道:“喂,小姐,快点啦,我急死了。”

“急什么呀!”李汝英推开门,探出头来。

“我要上班去了,先让我用一下厕所,好吗?”

“唉,你进来用吧。”李汝英出到走廊上,还在吹她的头发。吹风机的电线从厕所拖到走廊,门半开半掩。

顾晋秀一屁股坐在马桶上,尿得稀里哗啦的。

顾晋秀刷牙梳洗时,李汝英已换好衣服,进厕所来照镜子。李汝英的脸面黝黑清癯,体形瘦削苗条,年龄与顾晋秀差不多,也是三十出头。

“听房东太太说你是从上海来的?”李汝英问。

“是啊,你呢?你从哪里来?”

“我的祖籍是东莞,在农村插队落户期间与几个知青朋友结伙偷渡到香港,一年前从香港到美国旅游,没再返港。”

“你的旅游签证还没过期吗?”

“早就过期了,目前已属非法逾期居留。”

“非法居留会不会惹麻烦?”

“管不了那么多了,我只想赚点钱,别的事听其自然。”李汝英一付无所谓的样子。

“听房东说你在餐馆做事?”

“嗨呀,有个广东同乡在中国城开餐馆,让我在厨房里打杂,拣菜、切肉、洗碗、擦桌子、包馄饨、炸春卷,什么都做。”

“工钱多不多?”

“我在后面厨房做杂工,没小费,赚得少,如果在前面跑堂做服务生,拿小费,收入就高了,有的服务生一个月可赚二千多元呢,不比办公室里的白领职员少。可惜我的英文太差,做不了。”

“我在车衣厂做计件工,赚不多,正想另外找工作。”

“哎呀,我的老板刚登出广告要请服务生,条件是英文流利,品貌端正。你要不要去应征啊?”

“哈,我可以吗?”顾晋秀不太有自信。

“去试试看嘛,老板对你中意的话就做,不满的话也无所谓,对吗?”

“对呀,不妨去试试看。”

“你今天抽空去中国城的龙凤海鲜酒家找我,我带你见朱老板。”

 

顾晋秀先在车衣厂上班,下午四点钟提早出来,去应征餐馆工作。李汝英打工的龙凤海鲜酒家在中国城的一栋旧房子内,外墙剥落,门面衰败,停车场有衣衫褴褛的流浪汉闲荡徘徊,也有西装革履服饰靓丽的洋人男女开车过来吃饭。

顾晋秀推门进入餐馆,里面倒是全新装潢,整洁亮堂。她穿越宾客满座的前厅,走向锅热油烫的厨房,看到李如英在水槽旁洗菜切肉,忙得汗流浃背,浑身湿淋淋的。

李汝英见着顾晋秀就高声责怪,“你怎么才来呀?来得太迟了,朱老板已经请到人了,是个男的博士生。”

在炉灶边炒菜的朱老板朝顾晋秀上下打量一番,操着广东国语粗声粗气地说:“全日工已经请着了,还需要一个半工,只做周末,厨房打杂,要莫要做嘎?”

顾晋秀正犹豫不决,李如英说:“做周末半工也好,你平日仍然可以在车衣厂上班,不冲突。只是打两份工,会不会太累啊?”

“不会累,周末闲着也是闲着,我可以做。”

朱老板一听顾晋秀说可以做,就喊道:“得啦,得啦,下星期六来上班吧。”双手忙个不停,还在炒他的菜。

李汝英送顾晋秀从后门走出厨房,两人站在停车场说话。

李汝英有些遗憾,“你早点来应征就好了,可惜被别人抢先一步夺走了饭碗。做前厅跑堂服务生是全日工,有小费拿,收入好,现在落得和我一样在后厨打杂,没小费,还是半工,真没劲。”

顾晋秀倒看得开,“算了,算了,多少能赚点钱,总是好过没有。先做打杂,熟悉一下环境也好,要是直接上马做服务生,毫无经验,恐怕一时里也做不好。”

“这倒也是,你的英文好,一旦有服务生空缺,朱老板会让你顶替的。”

“这个朱老板亲自炒菜,不请大厨?”

“朱老板本人是大厨出身,炒了十多年的菜,攒钱买下这家餐馆,门面虽然成旧,但朱老板亲自下厨,做的粤菜正宗道地,所以生意经营得很好。”

这时迎面走过来一个男的,向李如英挥手打招呼。李汝英问他:“你不是刚才来应征工作的吗?怎么这会儿又来了?”

那人回答:“朱老板叫我现在来上班,做晚饭时段。”

等那人走进厨房去后,李汝英憋了一下嘴,“就是他,抢了你的饭碗。朱老板看他五官端正,身材高挑,面相和善,举止斯文,又是博士生,英文一定好,二话不说就决定雇用他了。倒是他还支支吾吾地问朱老板,会不会介意他没有合法工作许可。”

“哦,那人也没有工作许可?”

“他是拿学生签证来美的嘛,当然没有合法工作许可啦。只能打黑工来维持生活喽。”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