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电影剧本:上海犹太人(32)

(2012-07-22 10:57:36) 下一个

32

马克与艾密丽走出家门来到街上,流窜在头顶上的炸弹轰然砰击地面,房屋火起焚烧倾塌。中国百姓间杂着犹太难民在灾祸降临时呼天抢地逃离毁损的家园,在街头巷尾东奔西跑,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解除警报声响彻街头时,马克和雅各布等人一起灭火,并把尸体和受伤者从废墟中挖掘出来。艾密丽和卡塔丽娜把一个小孩从垃圾坑里拖上来,为他包扎伤口。拜尔医生到处奔走抢救伤病员,米娜和几个护士抬着担架、背着急救包跟在后边。

马克愤愤然,“美国人怎么可以这样狂轰滥炸虹口犹太区杀伤无辜呢?”

艾密丽嘤嘤哭泣,“我们满心期待着美国人救助我们,眼下却被伤害成这个样子。”

雅各布解释道:“那是美国对日本的报复行动,目标是日军,不是我们。”

艾密丽用手绢擦拭眼泪,“看来,我们成了替罪羔羊,成了战争中无辜的牺牲品。”

 

解除警报声中,汉斯和安娜小心地离开通道口。

汉斯肯定地说:“这是美国的战略行动。”

安娜问:“如果美国得胜,我们有救吗?”

“有希望!”

“哦,那么,我们还有机会?”

“是的,最后的机会,唯一的机会。”

汉斯和安娜走过遍地横尸,安娜绊倒在尸体旁,惊叫,呕吐。汉斯拉着她迅速离开惨境。他们费力走过一堆残骸碎片,听到有人哭泣,扒开残骸,挖出一个孕妇。安娜为躺在地上的孕妇擦拭脸上的泥土灰尘,在衣服上撕下一条布把她受伤的额头包扎好。汉斯继续搜索无助的伤者,看到一个小女孩在燃烧着的房子窗前啼哭求救,立即冲入即将烧毁的房子救小女孩脱离危险。

人们从废墟里找出更多的尸体,有人自愿负责清点死亡人数,是三十多个人,三十多个犹太人死于美国人投掷的炸弹。一场悲剧,一阵震撼,为死者念诵的犹太教祈祷经文此起彼落不绝于耳。

汉斯和安娜吃惊地看到彼特跌跌撞撞向他们走来,在碎石堆上摔了一跤。汉斯赶紧奔过去扶起他,见他脸上擦伤流血,身上衣服扯破。

彼特号啕大哭,“呜呜……,妈妈快死了,妈妈快死了,赶快救救妈妈呀,救救她吧,她快死了!”

安娜问:“哪里?你妈妈在哪里?”

汉斯催促道:“告诉我们,彼特,你妈妈在哪里?快告诉我们。”

汉斯和安娜紧跟彼特跑到罗丝躺着的地方。汉斯背起罗丝疾步飞奔,安娜搀住彼特的手在后边急赶直追。

 

虹口医院里,罗丝昏迷不醒,安娜和汉斯在床边守候,彼特熟睡在一旁的小床上。罗丝渐渐睁开眼睛。

 安娜看着罗丝醒来,“嗨,罗丝,感觉怎么样?”

汉斯如释重负,“别担心,拜尔医生马上就到。”

罗斯显得很虚弱,“别为我操心了,彼特在哪儿?”

安娜轻声告知,“他刚睡着,他一直哭个不停,哭得筋疲力尽。”

“汉斯,安娜,我可不可以托付你们一件事?”

安娜点点头,“当然可以。”

汉斯也点头,“请说。”

“我快死了。”罗丝喘一口气。

安娜阻止她,“不,你会好的。”

罗丝连连喘气,“我快死了,我自己知道,我死后,请代我照顾彼特,我求求你们啦……”

汉斯保证,“我们会一直照顾彼特的,你放心。”

罗丝问:“你们答应我?”

安娜确定,“我们答应你。”

罗丝歇了一会儿,又说:“我从报纸上得到消息,沃尔特成了俘虏后已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安娜吃惊,“这么说,那个伤害你的人已经死了?”

“是的,那个折磨我的人,彼特的生父,已经死了。”

汉斯问:“彼特知道吗?”

“不知道,当然不知道,这将永远是一个秘密。”

安娜看着罗丝的眼睛,“好,让它永远是一个秘密吧。”

罗丝随即转换话题,稍微显露出喜气,“我但愿能亲眼看到你俩结婚,可是,很遗憾,我等不到那一天了。还有雅各布,他是个多好的人啊。我很难过,不能遵守诺言嫁给他,雅各布,我对不起你!”

罗丝闭上眼睛,去了。安娜站起来用被单遮盖罗丝的脸庞,汉斯脱下帽子致哀,两人泪流满面。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