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电影剧本:上海犹太人(30)

(2012-07-19 14:29:19) 下一个

30

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德国投降。

虹口犹太区临街酒吧里,美国爵士音乐风靡一时。报童手捧一厚叠报纸走街串巷,人们蜂拥而上买报,欣喜若狂阅读头版消息。

报童朗声叫卖:“号外,号外,德国人投降了,德国无条件投降了!号外,号外,希特勒独裁者完蛋了,希特勒自杀了!”

罗丝紧紧握住彼特的手,挤进人群把枚硬币塞入报童的手中,接过一份《上海犹太新闻》。

罗丝停下脚步专注读报,阅罢头版,翻阅后面几页,在“纳粹战俘名单”上找到一个熟悉的名字:沃尔特·孟杰尔,陆军中尉,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罗丝捏着报纸的手颤颤发抖。

彼特抬头,“妈妈,你的手在抖动呢,很冷吗?”

“好孩子,妈妈不冷,妈妈很好。”

彼特随便问问:“报上登些什么?”

罗丝慌张答道:“登些新闻。”

“什么新闻?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哦,好消息,当然是好消息喽,宝贝儿。”

“妈妈,什麽样的好消息啊?

罗丝不答,“走吧,快走,宝贝儿,我们走吧。”

 

在虹口犹太区街头墙上张贴着几份纽约出版的德文犹太报纸AUFBAU,报上登出了幸存者和死亡者的名单。犹太民众集聚在墙前阅读,从中得知悲惨的讯息。大批犹太人在奥辛维兹集中营里煤气中毒致死,遍布欧洲的犹太人死亡人数高达六百万。上帝是公正的,可是,公正的上帝何以容忍如此惨剧发生?

马克戴上眼镜查阅死亡者名单。艾密丽在一旁细读一行行的名字,用手绢擦拭眼泪。人们悲戚地哭泣,阴沉地叹息。怨艾的希伯来语歌声乡音潆洄,犹太教徒为哀悼关系密切的往生亲属吟诵着祈祷文。

 

犹太教堂的院子里,成群结伙的教徒突然听到一阵嗡嗡声,抬头看见几架美国飞机在空中盘旋,然后又听到远处炸弹爆炸的声响。

马克仰望天空,“瞧,瞧啊,美国飞机!”

汉斯也看到了,“是啊,美国侦察机。”

小提琴手断言,“目标是虹口地区的日本军事设施。”

长笛手有点胆怯,“我担心虹口犹太区也会连带遭受轰击。”

喇叭手倒挺乐观,“别担心,美国人不会轰炸犹太区的,他们知道这儿有大批犹太难民。”

鼓手很有信心,“由于美国人的介入,胜利的希望更大了。”

艾密丽在胸口划十字,“让我们祈求得救吧。”

 

一九四五年七月十七日,美国飞机轰炸中国上海虹口。

罗丝和彼特手搀手走过一个卖甜薯的中国小贩,甜薯在炉子里烤着,小贩把热气腾腾的甜薯从烤炉里拿出来,掰开一个诱惑彼特。

小贩叫卖:“嗨,好吃的甜薯,又香又甜,少爷,尝一个吧。”

“妈妈,我想吃甜薯。”

罗丝买了几个甜薯,彼特拿起一个大口咬起来。

“小心,别烫着嘴唇。”

“嗯,真好吃。我还要吃。”

“够了,别多吃。”

彼特喊叫:“还要,再给我吃,我还要吃嘛!”

罗丝不给,彼特跺脚,发脾气,扯住罗丝的衣角不放。

罗丝唉声叹气,“唉,好一个娇宠坏了的孩子。”

罗丝从手提包里拿出一辆玩具小汽车来哄儿子,“瞧,彼特,漂亮的玩具小汽车,送给你!”

彼特乐得,“啊哈,妈妈,小汽车好棒呵,快给我,这是我的。”

罗丝讨好儿子,“当然是你的,宝贝儿,那是妈妈特地买给你的生日礼物呢。”

彼特惊喜,“我的生日礼物?”

“是呵,你的生日礼物。”

“谢谢妈妈,我好喜欢。”

罗丝抓着彼特的手臂急匆匆地赶路,一路上彼特不停地把玩着玩具小汽车。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