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 (十六)

(2012-06-14 13:08:24) 下一个

(十六)

这时有个墨西哥老婆子来看牛仔裤,选中几款,就用西班牙语喊:“哈罗,老板,这三种款式,各拿一打,尺码要齐全喔。”

侯台生应道:“OKAYOKAY! 知道了。随即从柜台边拿出个凳子给吴曦,“你先坐一会儿。我马上就好。”

“你忙你的,做生意要紧,不要管我。”吴曦接过凳子坐下来。

侯台生从货架上取出老婆子选中的款式,拼凑起大小尺码,点了数、收了钱,把牛仔裤放进塑胶袋中交给老婆子,一笔生意就成交了。接着又来了一对广东人夫妻,拣三挑四选定货,由侯台生写发票,各执一份,就道谢着离去。

吴曦问:“刚才的墨西哥老婆子有把货拿走,这对广东男女为什么没取货呢?”

“你看,我做的是批发生意,刚才的墨西哥老婆子只批少量的货去跳蚤市场卖,这对广东夫妻是开服装店的,进的货多,而且有的款式缺货,要等新的货柜到来时,才给他们送货上门。”

“哦,原来是这样。”

“你是来读书的吧?对做生意不会有兴趣的啦。”

“不,不,我暂时不读书。”

吴曦正要趁机开口求侯台生帮忙寻工作,不料侯台生转移了话题,“你是顾小姐的表弟,从小和她一起长大,对她应该很熟悉吧?”

“哎,是的,是的。”

“我与顾小姐通信已经好几个月了,我想到上海去相亲,看看她,但是这里的生意只有我独自一个人在做,为了节省钱,没有请工人,实在忙不过来,所以迟迟没有去。想不到你会来看我,这样很好,我可以从你口中了解顾小姐的情况,你也可以把我这里的情形实事求是告知对方。大家互相了解,双方不必隐瞒,欢喜的话,就结姻缘,不满的话,只交朋友,你说对吗?”

侯台生虽然相貌平凡,上了年纪,但面善温和,体格健壮,性情开朗,讲话坦率。吴曦对他已产生好感,暗暗打定主意,要帮他和顾姐姐做成牵线好事。

“我想送份礼给顾小姐,但不知道她喜欢什么,你可不可以给我出出主意?”

“哦哟,表姐喜欢什么?这个我倒实在不知道。不过,我知道她对你寄给她的照片倒是十分中意,放在她随身携带的小皮夹子内,不时拿出来,给我妈妈看,给我爸爸看,给我看。我妈妈爸爸看了照片,都说你的面相好,人一定好。现在我看到你本人,果然很好,不出所料。我想,如果你要送礼给我表姐,不妨多送几张你本人的照片好了。”吴曦一番话说得侯台生心花怒放。

“好的,好的,我有照相机,改天我与你一起拍,干脆多拍些,你也可以寄些照片给你的爸妈。”

侯台生和吴曦正闲谈着,一对黑人夫妻带着大小四个孩子来铺摊子东张西望。

黑男人问:“有做零售吗?”

侯台生答:“这里是做批发的。”

黑女人说:“我家大人小孩共六口,每人买两条,总共要买十二条牛仔裤,你可以用批发价卖给我们吗?”

侯台生点点头,“你们买得多,我可以给你们批发价,没问题。”

黑人夫妻开始挑选裤子的款式和尺码,任凭他们的孩子们在一旁叽叽喳喳打打闹闹吵个不停。

这时又有越南华侨老顾客上门来问,“我上星期打电话订的牛仔裤有没有到货?现在可以取货吗?”

侯台生马上迎上去,“你要的货已经准备好了,在隔壁仓库里呢,我这就带你去取。”

侯台生看看黑人一家子还在东挑西拣没完没了,正在为难,吴曦说:“侯大哥,这里由我来照看,你去仓库好了。”

“好的,我去去就回。”

黑人一家挑选试穿忙碌一番后,把十二条牛仔裤堆放在柜台上,要吴曦包起来。吴曦慢吞吞地点数,磨蹭着把裤子一条条摺起来放进塑胶袋里。好在侯台生匆匆赶回来,开发票、收钱、交货,有说有笑地送黑人一家子离开。

黑女人买到便宜好货很满意,“你的价格好,我们下次再来,还要带朋友来。”

“好的,好的,谢谢,谢谢!”侯台生一边答谢,一边收拾黑人孩子丢在摊位上的汽水罐和糖果纸。收拾完,与吴曦接着聊天。

“哇,刚才幸亏有你帮忙。”

“没什么,只是在一旁看看而已。好在你很快就会来了,不然我不知道要怎么应付下去呢。”

“其实黑人的生意很好做,他们舍得花钱买东西。”

“这里的客人不少,生意还不错。”

“客人流量还算大,但做批发的,利润薄,大家都在硬撑着。如果单独开一爿店,房租实在太贵,弄不好赚的钱付房租还不够,所以只能把个大商场分隔成小摊位,房租分摊开来大家承担,尽量节省营业开支,才可赚些蝇头小利来维持生存。”

“哦,原来美国的生意这样难做。”

“是呀,有人以为到了美国就可以轻而易举发财致富了,其实在美国无论做老板还是打工,都是很辛苦的。十年前我和家人赤手空拳从台湾到美国,先在市中心这一带的台商批发公司做仓库管理员和送货司机,后来积攒点本钱在跳蚤市场摆摊,再后来就租下这个铺子做起批发牛仔裤的生意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