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电影剧本:上海犹太人 (6)

(2012-06-13 16:53:46) 下一个

6

去上海的船票买好了。汉斯把安娜拥入怀里,深情注视,双手托住她的脸亲吻。安娜的臂膀围住汉斯的腰,把他抱紧。

汉斯心情颇好,“喏,船票也买好了,毫无疑问,我们命中注定是要在一起同生死共患难了。”

安娜很欣慰,“能和你一起漂泊太平洋,真是太奇妙了。”

汉斯微笑,“而且我在旅途中可以照顾你的父母。”

安娜踌躇,“可是,嗯,罗丝怎么办呢?”

汉斯问:“什么意思?”

“我看到罗丝坐在你的摩托车上。”

“罗丝和我?我们只是好朋友。”

“可是她暗恋你。”

“你是我今生唯一的爱,安娜,请别怀疑我对你的爱, 好吗?”

“好,我深信不疑。”

“你确定?”

“我确定。”

安娜的头靠在汉斯胸前,闭上眼睛。汉斯轻拍她的背,吻她的头发。

 

安娜靠在厨房门边的墙上,看着厨房里的罗丝和汉斯。罗丝正在洗碗,汉斯帮忙擦干。

罗丝有点伤感,“你明天就要离开了。”

汉斯叮嘱道:“答应我,一定要好好照顾你自己。”

罗丝停下洗涤,与汉斯面对面站着。汉斯拂拭罗丝脸颊上的泪珠。

“抱我,就这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请你抱抱我。”

汉斯张开双臂抱住罗丝,“对不起,罗丝,我对不起你。”

罗丝转身用手背擦眼睛,看到安娜倚在门边流泪,两人相视微笑。

 

安娜和艾密丽在做行前准备。艾密丽把用薄纸片裹住的瓷器和水晶器皿装入箱子。安娜把衣服塞进手提箱,又把汉斯的素描画像夹藏在衣物中。

 

罗丝把租来的车子停在家门前。汉斯正在往车上装载行李,忽然看到一队纳粹士兵朝罗丝家走来。罗丝也注意到了。

汉斯急切地喊道:“罗丝,快点,你马上开车送安娜一家去火车站。”

罗丝问:“那么你呢?汉斯,你怎么办?”

“别管我,我来对付他们。你快离开,快点离开,快点!”

 

汉斯向以沃尔特为首的纳粹士兵迎面走过去,走到他们跟前,故意拼命奔跑起来,把士兵的注意力转移到与罗丝家的方向相反的道路上去。经过一番追赶,沃尔特带领士兵终于逮住汉斯。

汉斯轻蔑地骂:“禽兽不如的败类,杀人不见血的魔鬼!”

汉斯的嘴被东西塞住,手被铐上。沃尔特把汉斯推上车,驾车远去。

 

罗丝招呼安娜和她父母上车后,驾车直奔火车站,一路不时加速。

安娜问:“罗丝,汉斯人呢?他在哪儿?不是说好他和我们同路吗?”

罗丝回答:“汉斯让我转告你们,他很快就会和你们会合。”

 

火车站管理人员指挥着一列火车进站,引擎发出隆隆声,蒸汽嘶嘶作响。月台上,罗丝和马克一家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罗丝,汉斯是不是为了你的缘故而改变主意了?”安娜直接了当地问。

“没有的事,安娜,别瞎猜,汉斯不是轻易改变主意的人。”

“那他为何不在这儿?请告诉我真相,我要知道真相!”

“他被纳粹带走了。”

艾密丽叹口气,“唉,这就是他一贯舍己救人的作派。”

马克动容,“他为了救我们,宁愿牺牲自己。慈悲的上帝啊,保佑他平安无事吧。”

安娜深感绝望,咬紧嘴唇,泪如泉涌,悲从中来,“唉呀,我不去了,我不能离开,我不能丢下汉斯不管。”

罗丝拥抱安娜,拍着她的背,“安娜,你听我说,你必须按照原计划离开这儿,你要照顾好你的父母。我会把汉斯救出来的,我一定要把他营救出来。我对你许下诺言。”

 

排在队伍里的旅客们个个忧心忡忡神色凝重,手持车票和护照等候检查。检查员挨个儿看马克、艾密丽和安娜的脸,仔细核对护照上的照片后,挥挥手让他们上火车。

 

罗丝挤在人群中擦拭着眼泪目送安娜一家上车。

 

安娜和她父母在火车上安顿好行李坐定后,从车厢的窗子伸出头去寻找罗丝,瞥见罗丝站在月台上向他们挥手,他们也向她挥手。

 

列车长喊着口令,车门关上,哨声响起。火车在机械的隆隆节奏中冒着热腾腾的蒸汽启动了,载走一群亡命天涯的犹太人,有安娜一家、还有拜尔医生、四位乐师、雅各布和女儿卡塔丽娜等等。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