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电影剧本:上海犹太人 (5)

(2012-06-13 16:42:51) 下一个

                                                     5

汉斯带马克到罗丝的家。马克躺在床上呻吟。

罗丝为马克清洗包扎肩上的伤口,“只是皮肉擦破,伤得不重,可是血流得多,看上去怕人,您很快就会好的。”

马克欠欠身子,“谢谢你,太谢谢你了。”

罗丝用毛巾擦拭马克的额头,“休息一会吧。”

马克问:“汉斯去哪儿了?”

“汉斯去接安娜和你太太来这儿。你家已经不安全了。”

马克抬头,正好看到汉斯来到房门口,后面跟着安娜和艾密丽。

安娜惊喜,“哦,爸爸,看到你平安无事,我太高兴了。”

安娜和艾密丽抱住马克,欢喜得落泪。马克试图从床上爬起来,可是他又疲倦又沮丧,起不来。

艾密丽看着丈夫,“哦,亲爱的,别动,别起床,好好躺着,你还好吧?”

“我还好,别担心。”

“感谢上帝,你安然无恙,只是脸色苍白。”艾密丽双手合十。

马克安慰妻子,“我很好。”

安娜告知:“爸爸,好多犹太人被抓走了。”

马克哀叹,“真是场大灾难啊!”

艾密丽忧心,“不晓得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祸事。”

马克说:“时局越来越险恶,继续在德国住下去真是太危险,太可怕了。”

汉斯问:“我们该怎么办呢?”

马克说:“我们必须逃跑。”

安娜问:“怎么逃法?”

艾密丽说:“逃跑?谈何容易呵,我们的银行账号已被冻结,房子被没收,逃得了吗?”

汉斯说:“当罗斯福总统在法国召集会议时,我们期盼美国政府会促使全球的人道主义者来解决犹太人的处境。”

马克说:“可是美国分给犹太人的移民配额还是非常有限,严格的审核条件使得谋求庇护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艾密丽说:“英国政府所采取的最好措施就是送犹太儿童去英国,让孩子和他们的父母骨肉分离。”

罗丝很悲观,“这也许是我们的命运,命中注定的呀!”

马克说:“虽然命运捉弄人,无论如何,我们得想法子出逃。”

欧洲各国的领事馆里,大批犹太人排队申请签证等候面谈。汉斯和安娜一家屡次三番遭到冷酷无情的签证官铁面无私拒绝发给签证,到处碰壁后身心交瘁。汉斯心烦意乱地在领事馆的走廊上踱来踱去,安娜、马克和艾密丽无精打采地坐在接待室的长板凳上发呆。坐在他们周围的其他申请者互相窃窃私语,个个心事重重神情沮丧。

安娜说:“现在我们该怎么办呢?妈妈?”

艾密丽很气恼,“看来天下之大,竟没有我们的容身之地!”

这时坐在旁边的犹太男子开腔安慰艾密丽,“嗨,这位太太,别气馁,心情放松,出路还是有的。”

汉斯闻声跑过来搭话:“先生,你说有出路?”

艾密丽急切地说:“快讲,请说说,什麽样的出路?”

犹太男子说:“可以去上海,不需要签证,就可以去上海!”

马克要确定一下,“你说什么?不需要签证?请再说一遍。”

犹太男子重述:“我说,即使你没有签证也可以入境上海。”

安娜很惊讶,“真的吗?真不可置信,怎么会?”

犹太男子说:“上海是个多种族的中国城市,目前已经有不少犹太人不惜抛却这边的钱财房产等身外之物,千里迢迢逃往上海躲灾避祸呢。”

汉斯问:“你是怎么知道的?消息可靠吗?”

又有个犹太女子凑上来搭讪:“我确定,消息很可靠,我的叔叔遭遇虐犹浩劫,如今劫后余生正在上海犹太人难民庇护所落脚。尽管上海不是个理想的去处,却是人在走投无路时唯一的出路。”

安娜问:“上海,到底是个什麽样的地方呢?”

犹太男子说:“那是个五千里外的避难所。在上海谋生是很艰辛的,但我不怕,只要人生安全有保障就好。别犹豫,犹豫不决的话,一旦失去机会将后悔莫及。别裹足不前了,当机立断吧,太太。”

艾密丽点头称是,“我明白,谢谢你的忠告。”

犹太女子重申:“在大难临头时,别丧失幸存的机会。”

汉斯直点头,“你说得对,生命最宝贵了,死里逃生最要紧了。”

安娜提议,“爸爸,我们就去上海吧。”

马克点头,“好,我们决定去上海。”

汉斯表态,“我决定和你们一起去上海。”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