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 (十五)

(2012-06-13 14:53:06) 下一个

(十五)

吴曦在车站边上休息一会儿,喘一口气,抬头观望洛杉矶市中心的摩天大楼。他在上海见识过的高楼有锦江饭店、国际饭店、和平饭店等,但如此雄伟的高层建筑群体只有在图片中看过。面对这些摩天大楼,叹为观止,美国金元世界真的就这样近在眼前了!

吴曦向行人问清去缅因大街的方向,就沿着三街走下去。一路上所看到的人,要么是行色匆匆的过路人,要么是席地而坐的瘪三叫花子,这批瘪三叫花子在美国被称为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他们蓬头垢面,衣不蔽体,在市中心的大街小巷游来荡去。饿了,沿街乞讨,凑些硬币买个热狗或汉堡充饥。睏了,睡在路边,用纸板箱挡风,把旧报纸做被毯盖在身上取暖。急了,墙角巷尾,或蹲或站无遮无拦随地大小便。吴曦看了心寒,美国贫富悬殊的社会弊病尽收眼底。他走得战战兢兢,担心那些洋人瘪三会来抢他的行李,扒他裤袋里不多的美元。可是,并没人抢他扒他。

到了缅因大街,成群结伙的洋瘪三越来越普遍了。空气里弥漫着烟臭味、洋骚味、尿粪味、汗酸味,一派乌烟瘴气,令人作呕,使吴曦更加惶恐不安。唉呀,顾晋秀姐姐的相亲对象侯台生居然会在这种瘪三窝开店铺,看来情况大为不妙啊!自己竟然还想在这种恶劣环境里打黑工,心头一阵惊悸,冷汗湿漉漉,脑袋晕乎乎。

吴曦拖着沉重的行李,迈开艰难的步子,按门牌号码一家一家找,总算到达了店门口,门面上挂着“洛杉矶宝岛批发中心”的招牌。只见门前有好几个流浪汉在高声聊天,坐着、蹲着、站着,无所事事,百无聊赖。

黑人流浪汉嘻皮笑脸对吴曦打招呼,“嗨,MAN,有事吗?”

白人流浪汉看到吴曦好像在寻找什么,好意凑上来问:“我能帮你吗?我能帮你吗?”

吴曦吓了一跳,连忙抱住行李按兵不动,口中直喊:“不,不要,不要你帮!”

这时有个亚裔男人从店里跑出来,手里拎着几个塑胶袋。他看到吴曦一付饱受惊吓的样子,安慰他,“别害怕,没关系的,那些流浪汉看上去邋邋遢遢很糟糕,但很少干坏事。只要你不冒犯他们,他们不会对你怎样的。”

吴曦一听到那人讲中文,虽然带有广东口音,还是感到很亲切,连忙搭讪上去,“先生,我在这里找人,你能不能帮帮我?”

“你找谁?”

“我找侯台生。”

“哦,你找台生?那个台湾人?卖牛仔裤的?”

“是的,是的,是的,台湾人,卖牛仔裤的。”

“噢,你进去好了,他的摊位在第三排最后一个,很容易找的。”那人领着吴曦走进店堂,指点他走第三条通道,说完话回头就走了。

吴曦跨进店门一看,里边是一个很大的商场,分隔成五、六条通道,每个通道的两旁排列着各式各样的铺摊。各家铺摊的面积不大,货架上下,柜台里外,都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货物,有夹克衫、运动鞋、棒球帽、内衣裤、胸罩、丝袜、领带、手套、玩具、钟表、塑胶花、假珠宝、化妆品、太阳眼镜、床单枕头、锅碗瓢盆、旅行箱包等等。

吴曦进入第三条通道,走到最后一个摊位,果然看见了卖牛仔裤的铺摊子。一条条款式五花八门的样品牛仔裤从天花板上吊下来,货架上分门别类堆放着一叠叠裤子,柜台边摆放着几只无头、无上身、仅有腰部以下的塑胶模特儿,穿着贴屁股窄裤管的牛仔裤,臀部凹凸有致,双腿滚圆修长。

吴曦不见有人,喊道:“有人吗?有人在这里吗?”

隔壁铺摊卖假发头饰的中年女人走过来问:“你要买牛仔裤呀?”

吴曦答:“我不买东西,我要找侯台生。”

“噢,你找台生啊,他出去送货了,一会儿就回来。”

“好的,我在这里等他回来。”

吴曦这下子终于找到了侯台生这个人和他的铺子,心情放松下来,感到两腿酸疼,就蹲下来休息。蹲了一会儿,双脚发麻,干脆席地而坐。商场里摊位多,人员杂,闷热难当。吴曦汗流浃背,脱下外套,立即闻到自己身上发出来的汗酸臭。昨晚在机场休息室过夜,根本无法洗澡,今早又是一路上搭公车、步行,风尘仆仆而来,身上的味道已经与满街的流浪汉差不多了。上海的父母、祖父母等亲人正翘首以待,期望自己在美国大展宏图呢,而眼下自己却是如此狼狈不堪。自身的处境使他理解了那些流浪汉为什么身有异味?为什么席地而坐?为什么乞讨度日?还好他节约用钱,口袋里还剩有几十元美金,不用乞讨。但区区小钱用光后怎么办呢?肚子饿,没有钱,要么乞讨,要么等死,真是不堪设想。

吴曦低着头想得出神,有人在他肩上拍了一下。他抬头一看,是个将近五十岁的男人,皮肤黝黑,头发稀朗,单眼皮,高鼻梁,紧抿着嘴唇,中等身材,体格结实。

吴曦马上站起来,自我介绍,“我姓吴,叫吴曦,从上海来的,是顾晋秀的表弟,来这里找侯台生。”

“我就是侯台生,刚才出去送货,让你久等了,不好意思。”

“哪里,哪里,我刚来,才等了一会儿,是顾晋秀的妈妈叫我来看看你的。”

“哦,顾晋秀的妈妈叫你来看我?”侯台生有点受宠若惊。“是的,是的,表姐顾晋秀把你的地址写给我,我就一路找过来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