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 (四)

(2012-06-02 11:43:54) 下一个

(四)

倪雅致拍手笑道:“哎呀,说到曹操,曹操就到。”

韦吉玲走进客堂间,坐在桌旁,睁大眼睛开玩笑地问:“你们说我什么了?在背后说我坏话?”

吴家驹慌忙摆摆手,“哪里哪里,我们怎么可能在背后说你的坏话呢?我们正在说要带小曦到你家去辞行呢。”

韦吉玲惊喜地问:“噢,小曦已经通过领事馆的面谈了?”

吴曦笑嘻嘻地告知,“韦阿姨,我一共去了三次,总算通过了。”

韦吉玲睁大眼睛,“只去三次就通过了?真不容易啊,很不错了。我们弄堂里有个待业青年每天在美领馆门口游荡,要去美国探亲看阿姐,正式进去面谈已经七次了,还没通过,一会儿说他担保人姐夫的薪资不够大,一会儿说他有移民倾向将一去不返等等,好麻烦呀。还有消息说是大学毕业生的出国护照申请就要受控制了,只限于华侨和港澳同胞子女以及有台湾关系的人士才可照常申请。你们想想看,如果大学生一毕业就出国,国家教育部培养的人才大量流失掉,国家的钞票就白白花费了,所以现在规定大学毕业生要等待三年。还好小曦没考上大学,也是因祸得福。”

倪雅致自自然然转移话题,“签证办妥后,目前的重心就是准备钞票了。”

韦吉玲白了倪雅致一眼,“哦哟,你阿公阿婆有钞票,有啥好担心的呀!抄家物资归还后,资产阶级又吃相了,到头来还是有钞票的人家好,是伐?”

吴寅庆叹口气,“唉,可惜是人民币,在美国派不上用场。”

史菊芬顺势说开,“所以喽,只得麻烦香港韦先生和韦太太套点外汇用喽。”

韦吉玲即刻面有难色,“不好意思,我就是为了这桩事体来的。雅致,我本来是诚心诚意要帮你一把的,我是看着小曦长大的,他要出国去,我哪能不出把力呢?可惜现在我爸妈那头碰到点事体,我就不方便帮你了,今天就是来把你给我的人民币如数还给你,真是对不起噢。”

韦吉玲说着就把钱从皮包里拿出来,一迭一迭放到桌面上,“呶,钱都在这里,你清点一下好了。”

倪雅致落落大方地把钱推到丈夫面前,“有啥清点头?不会错的啦。”

吴家驹一把揽过钱,心灵手巧地急速清点起来,吴寅庆和史菊芬在一旁不露声色地冷眼监察。刚才还压在一家人心中的重石头此刻总算落了地。

倪雅致心情轻松,去厨房间盛了一碗绿豆汤,端出来给韦吉玲吃。

韦吉玲一边吃着绿豆汤,一边解释,“我爸妈本来也是一口答应给你图个方便的,后来广州的表哥突然写信求我爸妈快点从香港寄美金到旧金山去,因为表哥的儿子和女儿去美国才个把月就快要活不下去了。本来表哥以为二十多岁的子女年轻力壮,可以在美国打工养活自己,可是美国移民法规定持学生签证者是不可以随便打工的。如非法打黑工被抓到,不但要进拘留所,还要被递解出境。表哥的子女出境时各人身边只带国家准许的一百美金,一到旧金山就在他们舅舅家的客厅里打地铺,个把月住下来,舅妈下逐客令了,要他们搬出去自己找房子住。兄妹俩身上的美金早已买吃食用光了,身无分文,不但书读不成,连吃饭也成问题了。表哥是我妈妈的亲外甥,我妈一听急死了,连忙把本来准备好要套汇给你的二万美金寄到旧金山,兄妹俩各人一万元,也不算多,一半钱用来交学费,另一半钱用来做生活费,只能暂时稳住阵脚维持一段时期再作打算。表哥说,这二万美金算是借款,将来有钱时会还给我爸妈的,不晓得要等到哪年哪月才会归还呢。其实我爸妈在香港也并非大富大贵,只是小康而已,所以帮了表哥,今年和明年大概没多余的钱来上海旅游探亲购物了,也就没法子帮你们了。以前公安局没要求申请出国护照的留学生出示经济担保书,最近新的规定下来,要求护照申请者必须把经济担保书的复印件附在申请表格中一并呈送上去才会核准,原因是那些经济方面缺乏可靠保障的人一到海外生活就成问题,造成不良影响,也塌了国家的台。”

说完话,绿豆汤也吃完了,韦吉玲起身告辞。(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