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 (十三)

(2012-06-12 13:53:34) 下一个

(十三)

吴曦在车站外叫了部出租汽车,到达韦家时已是晚上。韦吉玲的父母住在九龙弥敦道的一幢旧式大楼里。吴曦按门铃,一个老太太来开门,还有个老先生在后面踮脚张望。

“哦,是韦家婆婆和韦家公公吗?”吴曦头一次见到韦吉玲的父母。

“哦哟,是啊,是啊!进来呀,进来好啦。”韦家婆婆笑眯眯地把吴曦让进客厅里。

“坐啊,坐啊,这里坐,我们正在等你的电话呢,要派人去接侬,想不到侬自己摸过来了。”韦家公公指着沙发。

“不用太麻烦了,我自己坐出租汽车过来,蛮便当的。”

三个人用上海话攀谈,亲切自然。

吴曦把行李箱和背包放在墙角地板上,只把火腿捧在手里,“我爸妈要我送只金华火腿给你们,要放哪里好?”

“哦哟,你爸妈太客气了,大老远的路,怎么让你送这么重的东西来?”韦家婆婆圆睁着眼睛问。

“我过境香港,要在公公婆婆家住宿一夜,打扰了,不好意思。听韦阿姨说公公婆婆喜欢吃金华火腿,就带一只来孝敬老人家。”吴曦彬彬有礼。

“哦哟,哦哟,这么重的东西,罪过煞了。”韦家婆婆唠叨个没完。

“快带他去放在厨房里吧,手一定拎得酸了。”韦家公公吩咐道。

吴曦把火腿放在厨房的小餐桌上,回到客厅。

韦家婆婆没话找话说,“弟弟呀,你看,我们这里的二房一厅,面积小得来,房价可不便宜喔。”

 “香港的地皮寸土如金啊!”韦家公公摇头叹息,用脚跟连着脚尖,双脚一步一步走着丈量客厅的长度和宽度。

“弟弟,你看看,公公这个怪人头,有事没事,老是在房间里踱来踱去丈量地皮,好像这样多走几步,房间面积就会大起来似的。”韦家婆婆嘲弄道。

“香港是个弹丸之地,人口密度高,住房自然紧张。其实有些地区的居住条件不见得比大陆好。”韦家公公实话实说。

“是啊,我小时候看过一部香港电影,描写的是刮台风的季节里,有几户住在破房子晒台楼上的人家所遭遇的苦难情景,我晓得香港穷人的日子也不好过。”吴曦顺着韦家公公的口气。

“我们总算还好,房子的贷款已经付清了,公公的退休金仅够维持日常家用开销。节俭度日还过得去,但是奢侈的生活实在享受不起。”韦家婆婆说得不卑不亢。

“弟弟呀,这次有点对不住你了,本来答应你妈妈帮忙做套汇的,后来亲戚家有困难,帮了亲戚,就没能帮到你了。”韦家公公有些歉意。

“没关系的,先帮亲戚要紧啦,别在意我。”吴曦客套一番,不失礼貌。

韦家婆婆提出,“要不要一起到外面去吃夜饭啊?附近有家馆子菜色不错哦。”

韦家公公摇摇头,“我不想出去吃,你带弟弟出去吃好了。”

吴曦这时才想起,清晨离开小旅馆后,只在车站路边摊买过面包和烧饼充饥,一整天没好好吃过一顿饭。韦家婆婆说要到外面去吃,却并不站起身来,而韦家公公明摆着不愿出去吃。

吴曦马上知趣地回应,“咦?这么晚了,你们还没吃夜饭?我已经在车站附近吃过饭了,吃饱了才叫部车子过来的。请公公和婆婆自己吃饭好了,不用管我的。”

韦家婆婆一听吴曦已经吃过饭了,就放心地客套起来,“咦?怎么已经吃过了呢?说好要请你在外面吃饭的嘛,如果不想出去吃,也可以打电话叫餐馆送菜上门呀,很方便的,现烧现吃,随叫随到,一点也不麻烦呃。”上海人讲闲话真是派头十足。

“公公和婆婆自己吃吧,我真的已经吃饱了。”吴曦想挤个饱嗝出来,可惜没成。

韦家两老不便再客气下去了,就自顾自坐在厨房的小餐桌旁吃夜饭,吃的是榨菜肉丝汤面,简单可口。

韦家两老安排吴曦睡书房里的单人铁床,房间的窗口上方装有冷气机。

韦家公公关照,“弟弟,你晚上睡觉时,感到热了,可以开冷气哦,凉了,就关掉好了。”

“我晓得了,谢谢公公。”

韦家婆婆拿来两包方便面,“弟弟呀,如果你半夜里肚皮饿,可以泡公仔面吃,厨房里有热水壶。”

“好的,好的,谢谢,谢谢。”

吴曦睡下后,躺在小铁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一方面是白天过境的诸事浮现脑海,另一方面是肚子饿得咕咕叫。他不好意思马上起身吃泡面,直等到凌晨一、二、点钟,听见隔壁主卧室里的两位老人鼾声如雷,才蹑手蹑脚到厨房把两包公仔面用热水冲泡好,狼吞虎咽吃光。

第二天,吴曦就要搭中午时分的飞机去美国了。早上,吴曦起身时,两位老人已经为他准备好早餐,有土司面包、炒蛋、果酱、牛奶和水果。

韦家婆婆拍拍吴曦的肩头,“弟弟,多吃点哦,早餐一定要吃饱。”

韦家公公更是好客,“等会儿我们早一点开午饭,让弟弟吃了午饭再去机场。”

吴曦摆摆手,“我早饭吃得饱饱的,午饭就不吃了。中午的飞机,我准备九点钟就叫辆出租汽车到机场,早到机场,时间充足,心就定点。”

“咦?怎么可以不吃午饭就走呢?小菜老早就准备好了呀,不可以不吃的喔!”韦家婆婆急了。

“我早餐吃得太饱,午饭吃不下了。再说一会儿飞机上也有得吃。”吴曦说得在理。

韦家公公赞同,“还是让弟弟早一点到机场比较安心,赶飞机是桩大事体啊,万一脱班,不得了啦!”

吴曦辞别了两位老人,坐上等在大楼外面的出租汽车,直接驶往启德机场。车窗外的香港街景风光无限好,可惜自己只是一名行色匆匆的过境客。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