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电影剧本:上海犹太人(14)

(2012-06-25 16:33:41) 下一个

14

 

汉斯与安娜互相错过。汉斯精疲力竭沮丧不已,拉着黄包车的车杆疯了一般地沿着苏州河奔走,流经城市的苏州河上缓缓行驶着舢舨和满载货物的木船。

 

受伤的杰民瘸着腿沿墙行走,疼痛和虚弱使他昏倒在地。汉斯见状赶快把他扶上黄包车。汉斯注意到一队日本兵正向他们跑过来,马上拉着载有杰民的黄包车尽快逃离。日本兵胡乱打枪,子弹从汉斯的头顶飕地飞过去。汉斯立刻拐入小巷,穿过小巷,来到十字路口,左转后,行走在大道上,过了两条街,右转,钻进一条死胡同。虽然看不到日本兵,但却能听到他们喧嚷的噪杂声。汉斯把黄包车停在死胡同里,脱下杰民的学生制服和帽子,穿戴在自己身上。

 

汉斯奔出死胡同,朝相反的方向假装拼命逃跑的样子。日本兵从后面认出学生制服和帽子,正是属于他们所要追捕的人,便一路打着枪追赶过来。

日本兵头领喊话:“嘿,八格,抓活的,我们要活口供!”

汉斯跑得上气不接下气,跑不动了,终于被日本兵追上来逮住。日本兵一看汉斯傻了眼,这不是他们要抓得中国学生,气恼之下把汉斯痛打一顿后甩在地上,咒骂着离去。

 

汉斯跑回杰民和黄包车所在的死胡同,脱下学生制服盖住杰民的头脸,拉着车匆匆离开。

 

在示威游行中受伤的众人蜂拥进入医院,使急救室里人满为患。王医生正为一个个哀痛呻吟的伤员诊治。王医生的女儿,外科实习生王米娜在一边帮着清理包扎伤口。护士小姐疾步走来走去应付病人的各种需求。

王医生自言自语:“我们需要多些外科医生立即为危急的病人动手书。”

米娜走上前,“爸爸,我可以帮得上忙吧。”

王医生蹙额皱眉,“你怎么行?你不过是一个外科实习生。”

 

这时,拜尔医生正来医院找工作,他对坐在桌旁的人事主管点点头。

人事主管问:“你要找工作?”

“是。”

人事主管吩咐道:“你现在就可以开始工作。先把垃圾拿出去倒掉,再把地板擦干净。”

 

拜尔医生默默无语地开始工作起来。他用拖把擦净地板上的血污,把满桶垃圾清理掉,把整箱急救物资从库房送到急诊室。

 

汉斯拉着黄包车把杰民送到医院,护士用担架把杰民抬进急诊室,放在床上。拜尔医生对汉斯挥手打过招呼,急匆匆地把杰民的床移到手术室。

 

手术室里,拜尔医生用手术刀把杰民腿上的子弹取出来。米娜站在一旁协助递送用具清理伤口,看着拜尔医生一针一针把伤口缝上。

王医生走过手术室,注视拜尔医生完成手术,“请问,你是……?”

拜尔医生自我介绍,“我是拜尔医生。”

“拜尔医生,请跟我来,还有很多紧急的手术要做。”

 

拜尔医生和王医生一起离开后,汉斯进入病房。杰民的父亲龙哥随后也来探望儿子。龙哥四十开外,穿着中式丝绸袍子。

杰民苏醒过来,对着汉斯微笑,“谢谢你救我一命。”

龙哥惊讶地看着汉斯,“你救我儿子一命?啊,真是感激不尽!”

汉斯淡淡一笑,“举手之劳,不必挂齿。”

龙哥打躬作揖,“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何况救人一命呢!”

杰民告知对父亲,“这位勇士冒着自身的危险,救助我逃离日寇的尾追。”

龙哥紧握汉斯的手,“真是见义勇为不可多得的豪杰,在下钦佩不已啊。”

汉斯诉说道:“我在德国时曾被纳粹关押,所以能深刻体会遭遇迫害和丧失自由的痛苦。”

龙哥很有感触,“你们犹太人受到德国纳粹的灭种大屠杀,我们中国人历尽日本鬼子的扫荡虐杀,大家都是天涯沦落人哪。”

护士进来打针,轻声说:“病人需要打针、休息,请你们出去吧。”

龙哥递给汉斯一张名片,“这是我的名片,明晚请你吃饭,到时候再会!”

汉斯接过名片,“好的,再见。”

 

急诊室里,王医生站在桌旁检视X光片子。拜尔医生拿着水桶和拖把进来擦拭地板。

王医生摆摆手,“喂,停下,别做清洁工了,你是优秀的外科医生呀!”

拜尔医生喃喃说明,“我在德国因犹太人的身份而受到排斥,早已被禁止执业了。”

“希望你能在我的医院里开刀动手术治病救人,明天可以开始上班吗?”

“当然可以,谢谢王医生。”

“欢迎你加盟!”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