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二十五)

(2012-06-24 12:17:41) 下一个

(二十五)

自从收到吴曦从广州寄来的信后,上海家里的爸妈每天在算计时间,算计中国与美国的时差,算计儿子抵美的时间,算计着日子差不多了,应该可以收到儿子从美国寄来的信了,真是望眼欲穿呀。等着等着,吴曦的信果然到了,拆开一看,写给父母和祖父母的只有一页纸,写给顾妈妈的倒有两页纸。其实写给谁不紧要,最让吴家长辈放心的是孩子在美国新大陆总算有了落脚点,托顾妈妈的福,搭上侯台生这条线,使身上只带一百美元的孩子不至于流落他乡走投无路。倪雅致夫妇把吴曦信中所述的情况先告知祖父母,让老人家放心,再去顾妈妈家传递消息。

顾妈妈把吴曦的信读了一遍又一遍,笑得合不拢嘴,“哈,小曦这孩子,信写得实实在在,我托他办事真是托对人了。”

倪雅致拉住顾妈妈的手,“这孩子也是托你的福,一到洛杉矶就碰到侯台生这样的好人,让他住在自己家里,有了落脚点,最使我们父母放心了。”

吴家驹故意把话题转移到顾妈妈最感兴趣的事,“看来侯台生不但有店铺,家里的房子也是买下来的,三个儿子都已经独立自主,各方面条件比原先想象的还要好啊!”

顾妈妈连连点头,“是啊,是啊,他婶娘倒没说他自己有房子。我本来心里一直有点担心,晋秀嫁过去,马上要做三个孩子的后妈,会不会难做人啊?现在看来这种顾虑是多余的。”

倪雅致问:“你女儿现在不在家?”

“她上班去了,回来时我会告诉她的。”

“这样好了,小曦写给顾妈妈的二页信纸就留在这里,等你女儿下班回家可以阅读。”吴家驹设想周到。

“哦唷,这太好了,我自己也还想多看几遍呢。等我和女儿都看好了再还给你们吧。”

“不用还了,这是小曦专门写给你的嘛,倒是我们再想看看这信时,跑过来一趟好了。”倪雅致谦让有礼。

“哎呀,你们随时随地跑过来白相好了。”顾妈妈热情好客。

“好的,好的,反正住得近,大家经常走动走动。”吴家驹答应着。

 

隔几天,顾晋秀收到侯台生的来信,信中先是感谢顾妈妈和顾小姐委托小吴表弟千里迢迢送来精美人参礼盒,再是邀请顾小姐到美国洛杉矶旅游,大家碰头见个面,互相深入了解一下,可好?

顾妈妈对侯台生邀请女儿赴美旅游一事特别冲动,劲头十足,立即跑到吴家找倪雅致夫妇商谈。

“哎呀,你家小曦真是个乖巧的好孩子啊,把我送他的人参礼盒转送给侯台生,人家写信来谢礼啦!”顾妈妈宏亮的声音激情洋溢。

“哦哟,真的吗?”倪雅致情不自禁也提高八度音尖声惊叫,夸奖儿子,“小曦这孩子,看不出他会这么细心,没有大人教他喔,他是自动自发做得这样有体面有礼数的,倒是真的不容易啊!”

“是啊,我这老太婆根本没想到要托他带份礼品去,其实应该要给侯台生送礼的呀,我实在没想得这么周到,好在小曦替我补救了礼数,真的要好好谢谢这孩子噢!”

吴家驹也得意洋洋地赞赏,“哈,这孩子,这孩子,亏他想得出,还对侯台生说这礼品是顾妈妈和顾姐姐委托他送的,所以人家领情的是你顾妈妈和顾小姐唷,更认为你们母女确实很有诚意,特此来信道谢。”

“还不仅仅是道谢喔,侯台生还邀请晋秀到美国洛杉矶去旅游呢!信中表示希望大家碰头见个面,互相深入了解一下,问晋秀是否愿意呢。”

“哦哟,发展得这样快啊?太好了!”倪雅致惊叹。“这倒是一个求之不得的大好机会,让你女儿先行出国,人跑到外面,头子就活络了,到时候可以见机行事,结不结婚,再说!是伐?”

“对呀,对呀,吴家姆妈,你的话真对我的胃口,说到我心坎上去了。我一直担心,女怕嫁错郎,生米煮成熟饭,怎么得了!现在倒好,先办旅游出去,眼子看准足,对方人品好,有钞票,就嫁,人品不好,没钱,免谈!”顾妈妈手拍大腿,一付盛气凌人的样子。

吴家驹大为苟同,“其实呀,我们做家长的最终目的是把子女送出国,无论是读书也好,婚嫁也好,无非是趁目前政府开放出国的大好形势,想方设法捷足先登,免得晚了一步失去时机后悔莫及。既然侯台生先提出邀请,顾妈妈要加把劲道,趁热打铁,叫你女儿马上毫不犹豫答应下来,催他快点为你女儿办理旅游手续,把领事馆需要的文件寄过来,好让你女儿早日去领事馆办签证,一旦人到美国,就海阔天空,可以自己做主了,要哪能,就哪能,顾妈妈,你说是伐?”

“是呀,是呀,顾家伯伯说得有条有理头头是道,有你们两夫妻做我的知己朋友,替我出出主意,把把舵,真是我的福气啊。我有啥事体,头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你们两夫妻相商,我这就去要女儿马上写回信,明确告知侯台生她愿意前往美国一游!”

吴家驹进一步出谋划策,“重点要问侯台生如何办理旅游手续?需要向领事馆出示哪些文件?请他速来信告知。我想应该是由侯台生出面来办这些文件的,如果侯台生也不清楚如何办理旅游文件,就请他去咨询当地的移民律师好了。”

“好的,好的,我叫女儿这样写过去。”

“还有哦,叫你的女儿把信写得感觉热络点,似乎对侯台生很有情意的样子。你倒想想看,要人家出面办出国文件不容易啊,既要花钞票付律师费,又要花时间和精力四处奔波,做生意的人忙来兮,啥人肯下功夫做没盼头的事情啊?”倪雅致将心比心。

“是呀,是呀,要让对方有真情实感,才能情情愿愿尽心尽力把文件办妥!”顾妈妈摇头晃脑连连称是。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