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 (六)

(2012-06-03 13:15:25) 下一个

(六)

吴曦和爸妈找到劳勃特时,他那小小的旅馆房间里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孩子。劳勃特正忙得一塌糊涂,他与吴家三人匆匆打过招呼,就让他们在一旁坐等,自顾自和一个六十开外姓冯的老头子继续谈话。

冯老头海派十足,侃侃而谈,“我二十几岁时曾去纽约留学,住过三年,没读什么书,但好莱坞电影倒看得勿少。后来回到上海做生意当老板,文革时吃足苦头,目前抄家物资归还,手头上有点钞票,再想去美国走一趟。我年纪虽大,日常英语还可以马马虎虎应付过去,委托你替我办理攻读博士好了。”

劳勃特拍拍冯老头的肩膀,“哈,我原以为你是为儿子或孙子来办留学的,不料却是为你自己申请修读博士。要申请读博士学位需要诸多学历文件证书,冯先生是否有备而来呢?”

冯老头摇摇头,“不瞒你讲,我一旦到了美国是不会真的去学校读书的,只是借着读博士的理由到达美国,真正的意向其实是去美国打工赚点钞票,使晚年可以过得象样点。”

劳勃特直点头,“好的,好的,我心里有数了。我可以为你找一所大学,是函授的,不需学历证件,不需到校上课,但注册费稍微贵一点。”劳勃特摩擦手指做出数钞票的样子。

冯老头手一摆,“注册费贵一点没关系,只要人能到达美国。最后一个问题是,按照你的经验,请告诉我,在美国打黑工被抓获的危险性到底高不高?”

见多识广的劳勃特摇头晃脑地解说,“其实有很多又脏又累的劳力工作,譬如农场季节工、开垃圾车司机、割草园丁、公共厕所清洁员、家庭保姆等等,美国公民和居民是不屑去做的,所以早期就由大批中南美洲的西裔偷渡客来填补这些空缺。美国社会需要这些非法打工者出卖体力,政府机构也就眼开眼闭了。后来偷渡人潮气势汹涌,影响了美国人的正常就业,政府就加强了边境巡逻检查,并实施了严格的移民法规。至于被抓获的机率嘛,这要看你打什么工了。一般来说,在公共场所打工被抓的危险性自然比较高,而做家庭工则相对比较安全,被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移民局工作人员私闯民宅会构成侵犯隐私之罪,何苦自找麻烦呢。”

冯老头又问:“那么,不妨从最坏的角度设想一下,万一被移民局抓住,后果将会怎样呢?”

劳勃特回答:“被抓后,拘留期间可以申请保释,最坏的后果是递解出境打道回府。我曾经为一个姓梁的女学生办妥留学手续。梁女抵美后,无钱租屋、无钱吃饭、更无钱读书,就到一个美国白人家里做佣人,看顾小孩,供吃供住,有工钱赚。做了一年多黑工,没有读过一天书,眼看学生签证已经到期,不但到期,而是已经过期十多天了。其实即使她的学生签证还未到期,她也已经因非法打工和没去指定的学校上课而触犯了移民法。可是她无知懵懂,初生牛犊不怕虎,独自一人糊里糊涂跑到移民局去要求延期,结果是自投罗网。移民局的接待员看到她的签证已经过期,已属非法逾期居留,立马叫来一黑一白两个彪形大汉把她扣押起来。她在拘留所里过了一夜,第二天早上,美国白人东家请律师把她保释出来,保释金为一千美元。律师告诉梁女的法律程序是:先等候召开听证会,容许申辩,查明非法逾期居留属实后递解出境,可在限期之内自动离境,出境时会如数归还保释金。但如果拒不出席听证会,保释后随即在逃,去向不明,则一千元保释金没收。”

挤在劳勃特那小小的旅馆房间里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孩子们个个聚精会神伸长脖子侧耳倾听,似乎梁女的案例与他们众人的命运一脉相通休戚与共。

冯老头追问,“梁女的下落究竟如何?”

劳勃特卖关子似地停顿片刻,慢吞吞地说:“当然是宁愿放弃一千美元保释金而逃之夭夭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钱是赚得回来的嘛。她上午走出移民局,下午就找了另外一户人家做保姆,工钱比原先那家还要多。原先那家的地址已经被移民局知晓,所以她绝对不宜再做下去了。”

冯老头仍然缠着劳勃特问东问西,而满房间等待的众人,包括吴曦和他父母,一点也不干涉或埋怨他,因为他所提的问题、所涉及的事项,正是大家都想询问、都想了解的。有冯老头代表大家提问题,大家乐得袖手旁听。

冯老头的下一个问题比较个人化,“劳勃特,你看我这样六十开外的老头子,手无缚鸡之力,英文似通非通,做体力劳动蓝领工嘛,身子肌肉不够壮,做脑力劳动白领工嘛,英文底子还欠硬,到美国去到底有啥个工作好做做呢?”

劳勃特心想,条件这样差的人真的没啥工作好做,但他要赚冯老头的钞票,嘴巴不得不甜一点,“哦哟,像冯先生这样风度翩翩的海派绅士,能说会道八面玲珑,做经纪人或推销员蛮合适的,譬如保险经纪、地产经纪、股票经纪、期货经纪、跑街推销员、上下线传销员等等。虽然年龄偏大,但是阅历广,资格深,老板器重的是你老于世故的圆通,客户看中的是你稳如泰山的可靠,哈哈哈!”

冯老头被劳勃特的花言巧语逗弄得晨昏颠倒,即刻打开皮夹子,摸出上千美金先付定金。

劳勃特把美金收拢来,一笔生意做定当后,才抽空回过头去问吴曦:“哈罗,吴少爷,你已万事俱备,一切搞定,还有啥个问题呢?”

吴曦脸一红,“我的问题和刚才冯爷叔提的差不多,像我这样的小青年,到美国去可以打些什么工呢?”

劳勃特听了大摇其头,“我认为你年纪轻轻的,家里有钱供你出国,应该以学业为重,先打好英文底子,再读大学课程,大学毕业后或者直接就业,或者攻读硕士博士,镀过金喝过洋墨水的人,将来无论是定居美国还是回国发展,都是前途无量啊,为何只想去美国打苦工呢?”

倪雅致上前插话,“我也是这样认为,既然是留学生,当然最要紧的是把书读好,对伐?”

吴家驹在一旁替儿子打圆场,“我儿子的意思是他要像美国土生土长的大学生一样,采取半工半读方式,一边读书,一边打些零工,积累起工作经验。”

劳勃特摆出一付循规蹈矩的模样,“你孩子的想法固然不错,但还是应该尽量遵照移民法的规定,不要一到美国就去打黑工,而是等到大学毕业前后几个月,向移民局申请实习训练工作许可证,才开始合法打工。”

吴家三口唯唯诺诺地点头称是,当着满房间的闲杂人,他们不便把套汇不成,学费和生活费尚无着落的难题公之于众,心事重重地离开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