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电影剧本:上海犹太人(12)

(2012-06-21 16:19:40) 下一个

12

汉斯和四位乐师下馆子酒醉饭饱后去了澡堂。

长笛手把毛巾搭在肩上,“呵,洗个澡,轻松一下。”

喇叭手打开一袋干净衣裤,对汉斯说:“瞧!这里有你换洗的衣裳。”

汉斯和乐师们浸泡在澡堂水池里,闲聊着。

小提琴手告知汉斯,“我在船上见过你的女友和她的父母。他们都是很好的人。可惜上岸后就再也没见过他们了。”

汉斯抹去脸上的水珠,“哦,你和他们在船上萍水相逢,还记得他们。唉,我真不知道要如何找到他们。”

鼓手眯着眼睛回想,“其实我曾经在游乐场看到过你女友的父亲,当时我们正忙着赶场演奏,没上前和那老头儿打招呼。”

长笛手说:“如果下次再遇见那老头儿,一定要与他搭话,问他要住址。”

喇叭手安慰汉斯,“别担心,你迟早会找到女友的。”

鼓手问:“你现在住在哪里?我们要怎么找你?”

汉斯答:“我刚到此地,人生地不熟,还没个住处呢。”

小提琴手提议,“喂,不如就和我们一起住吧。”

汉斯问:“会不会太麻烦喽?”

长笛手斜着眼睛看汉斯,“这算什么话?别傻了,大家挤一挤,没关系,你可以帮着煮饭打扫嘛。”

汉斯感激不尽,“算我走运,碰到你们几个好汉。”

汉斯住进了乐师们在虹口的住所。

第二天黎明,天色晦暗,远近鸡啼声此起彼落。汉斯还在打着呼噜沉睡,小提琴手起身蹑手蹑脚走出房门。

汉斯被弄堂里的嘈杂声吵醒,从窗口望出去,只见家家户户正忙着把马桶拎出去。各式各样的马桶摆在弄堂里排列成行。这些住户中有半数以上是犹太人。

小提琴手拎着满满的尿桶捂着鼻子走到弄堂里,咕哝着:“唉呀,臭死了,没抽水马桶就得受这份罪!”

清洁工推着粪车咔哒咔哒进入弄堂,沿路把一个个马桶里的尿粪倒入粪车。不一会儿,一长排空马桶被一家家住户拎回房里去了,而飘散在弄堂空气中的臭味却迟迟挥之不去。

小提琴手把空马桶拿到公用厨房的水槽里擦洗时,一旁有好几家犹太人住户正在煮早餐,大家似乎已习以为常,并不介意。

喇叭手蹲在煤炉边,把木柴和煤球放进炉子里,点燃,用扇子把火煽旺。煤烟弥漫,呛得长笛手咳嗽不停,熏得鼓手眼泪直流。 

玛丽亚和一个犹太女人张望着当铺橱窗里陈列的典当物品,标签上写着制造商和价格。这些典当物品有奥地利的萨克斯管、意大利的小提琴、波兰的水晶器皿、瑞士的钟表、德国的厨具以及西伯利亚的貂皮大衣等等。

犹太女人感叹:“唉,以前在欧洲时我也曾拥有过这类华贵的东西呢。”

玛丽亚接口,“是啊,真不敢相信,如今我们要典当这些好东西来换取钞票,为的是支付房租和食品。”

玛丽亚打开当铺的门,走进去,取下脖子上的项链递给当铺老板,“先生,您看看,这串项链可以当多少钱啊?”

当铺老板戴上眼镜仔细察看一番,“嗯,24开金。”

当铺老板数了几张钞票付给玛丽亚。

玛丽亚看着这么少的钞票,“能不能多给一点啊?我需要钱替生病的父亲买药,这串项链很值钱的呀。”

当铺老板不耐烦地摆摆手,“不能再多了,要当就当,不当拉倒!”

玛丽亚只得拿了钱走出当铺。

玛丽亚在药房的招牌前犹豫了一下,再数一遍手中的钞票,推门进去,把钱和处方摊在店员面前。

店员看了一眼,“对不起,小姐,这些钱不够买药。”

天色已暗,虹口百老汇街上,酒吧间的霓虹灯招牌光亮四射。各色人种的吧女站在门口色诱外国水手。几个浓妆艳抹袒胸露臂的吉普赛和俄罗斯女郎在街角抽烟。玛丽亚走到街角,停下脚步好奇地打量她们时,被一个美国水手拦住。美国水手作手势要玛丽亚跟他走。

美国水手把玛丽亚带进酒吧间,那里有好几对水手和吧女正随着音乐跳摇摆舞。美国水手和玛丽娅喝酒跳舞后,给她点钱,把手臂搭在她的肩上,拥着她进入楼上的房间。

清晨,中国摊贩在路边设摊卖蔬菜水果,客户中有不少邻近的犹太居民。

菜贩叫卖:“卖菜喽,快来买啊,新鲜的蔬菜,碧绿生青。”

菜贩和犹太人做买卖时,手语和手势并用,指着商品,扳着手指头讨价还价,“便宜卖给你们喽,价廉物美啊,买的量多,还奉送青葱或蒜头喔!”

汉斯在对马路的报摊边翻阅《上海犹太人新闻报》。

报贩连忙招徕,“喂,这位先生,请买一份吧,这是份日报,德文版的,德文是您的语言吧?报纸是犹太人办的,上面登的都是您所关心的消息呀,是吗?”

汉斯拿了报,给报贩一个铜板,身子倚在柜台边,“我急着找工作,你能告诉我怎么找吗?”

“呃,目前战乱时期,找工作不容易啊,您不妨做点小生意,就像对面街上那些卖青菜卖水果的小贩一样。不过,经商嘛,不论大小,多多少少先要有点本钱才行。”

汉斯摇摇头,“可惜,我没钱,没本钱做小生意。”

此时正好有个黄包车夫经过,把个犹太老妇人搀扶上软垫车座,小跑着离去。

报贩说:“我有主意了。”

汉斯问:“什么主意?”

“我认识一个车行老板,你可以向他租车,赚到钱后再付他租车费。”

“嗯,不需本钱,听来不错。”

“我眼见一些犹太女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需要雇辆黄包车来做交通工具。”

汉斯点点头,“嗯,我明白了,这也是助人。”

报贩拿纸笔,“我这就把车行老板的地址写给你,从这边走去,过一条街就到了。你就说是我介绍的好了。”

汉斯连声道谢,拿着写有地址的小纸条离去。

汉斯离开后不一会儿,安娜来到刚才汉斯停留过的报摊,买了一份同样的报纸,在报贩的手掌心放了个铜板,疾步离去,朝着难民之家的方向。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