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电影剧本:上海犹太人(10)

(2012-06-19 14:16:19) 下一个

10

 

汉斯和安迪走在虹口的大街小巷,到处呈现出战时断壁残垣屋宇毁损破砖凌乱的景象。两旁的店面一家接着一家,有客栈、餐馆、中药铺、漆器行、绸缎庄、澡堂、烟纸店等等。临街还设有一些简陋的摊位,杂七杂八的生意有卖水果蔬菜、理发刮脸、算命测字、磨剪刀、誊写书信、修鞋、裁缝、修水管、木工、老虎灶等等。杂货店的犹太人老板把收音机摆在店门口,调拨到欧洲新闻和音乐广播,吸引了路过的犹太人挤在收音机旁关注聆听。

 

虹口难民之家的门外纠集着一伙犹太难民,有的倚墙而立,有的席地而坐。
汉斯和安迪走进楼房,看到公用餐厅的大餐桌旁有几个犹太人正坐着喝汤啃面包。
汉斯伸头张望一间卧室,里边有几张铺着薄垫和床单的双层铁床,容纳了二十多个人,几条挂在绳子上的床单横在床与床之间,起着间隔作用。
公用客厅里,几个犹太妇女在照料啼哭不停的婴儿。安迪的祖父躺在沙发上一阵阵咳嗽,安迪连忙奔过去抚摸祖父的胸口。安迪的姑姑玛丽亚轻拍着父亲的身体安慰他。

拜尔医生用听诊器为老人作着检查,“玛丽亚,你的父亲患了肺炎。”

玛丽亚心慌意乱,“哦,拜尔医生,请救救我父亲的命,我求你了。”

“我会尽力救每个病人,但是我们缺乏药品。这些药是需要进口的,你知道,进口药品是很贵的。”

“多少钱?告诉我,要多少钱?我无论如何要凑到这笔钱,我会想法子。”

“唉,谈何容易呵,我们连食品和衣被也不够,哪来钱买贵重的进口药啊。”

在旁的妇女插嘴,“我们必须把药办到。这么多人居住在狭隘而不卫生的环境中,没办法防止疾病的散播。”

另一妇女看法不同,“我才不抱怨呢,和欧洲那边受尽折磨的犹太人比起来,我们这边可算是天堂喽。他们正面临死亡,而我们却还活着哪!”

拜尔医生认出站在门口的汉斯,走过来打招呼,“嗨,你是汉斯吧?记得我吗?我是拜尔医生,我们在柏林见过面的。”

汉斯惊喜,“哎哟,当然记得啦,拜尔医生,你是安娜家的朋友嘛。”

拜尔医生微笑着招手,“请进来吧。”

汉斯四下打量着,“呃,这里就是所谓的难民之家?”

拜尔医生点点头,“是啊,是难民之家。承蒙那些富裕的犹太人沙逊和哈同的慷慨捐助,犹太人救济中心设立起这个慈善之家来收容大批涌入虹口的穷困难民。

汉斯急忙打听,“拜尔医生,我正在寻找安娜,你看到过她吗?知道她住在哪儿吗?”

拜尔医生思索着,“我们是搭乘同一条船抵达上海的,可是上了码头后就没再看到过她了。她父亲马克熟识上海滩的犹太富豪,听说她家应邀入住沙逊大厦了。”

“沙逊大厦?在哪里?离这儿远吗?”

“在英租界,你可以搭巴士去。”

安迪跑过来,“好吧,我可以送你到巴士站。”

汉斯拍拍他的肩头,“安迪,你真帮了我不少忙。”

拜尔医生叮嘱,“路上小心!”

汉斯挥挥手,“谢谢,遇见你真好,下次见。”

汉斯和安迪正要走出去,拜尔医生注意到汉斯光着脚,连忙叫住他,“喂,等一下,我马上回来。”

拜尔医生离开客厅不一会儿就返回,手里拿着一双旧皮鞋和一些钱,“这鞋你穿穿看,合不合脚?”

汉斯试穿皮鞋,“哈,刚好,很合脚呢。”

拜尔医生又递给汉斯一些钱,“拿着,搭巴士时可以买车票。”

汉斯接过钱,“太谢谢你了。”

 

安迪送汉斯到巴士站,一辆双层巴士按着喇叭驱散街上的人群向车站靠过来。汉斯踏上巴士转身向安迪挥手。安迪嘻嘻笑着向汉斯挥手,直到巴士开走远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