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诚聘保姆 (二)

(2012-05-25 13:25:49) 下一个

(二)

汪先生很烦恼,因为他已经把兰芳住的那个小房间租给一个女学生了,新房客明天就要搬进来,可是兰芳还赖着不走,又不付房租,要如何赶走她呢?

汪太太出主意,“让兰芳暂时睡洗衣房,打地铺,房租算她便宜些,欠着,等她找到工作有了收入再付。”

洗衣房很小,洗衣机和烘干机占用了大部分面积,窗户旁装有水槽,门边放着垃圾筒、洗衣粉和漂白水等,剩下的地面实在有限。晚上兰芳在地上先垫些旧报纸,再铺上国内带出来的床单和毛毯,侧着身子躺下,膝盖蜷曲。不一会儿,双腿又酸又麻,一伸直,两脚无处去,就搁在门边装洗衣粉的硬纸箱上。

兰芳从国内带出来的衣物中没啥贵重东西,只有那个日本货照相机还算值点钱,原价是美金三百多元,八成新,卖给刚搬进来的女学生新房客,才卖了一百元。兰芳用卖掉照相机的钱先付清手机费,剩下的钱,她必须非常节省地用,买些减价的蔬果鱼肉和方便面,借用房东的锅子煮来吃,但愿能撑到寻得工作的一天。

又到了星期五,兰芳去超市拿回报纸,聚精会神查阅报上的广告栏,有五个新广告,等于有五个新希望。

兰芳兴冲冲拿起手机,先打给中国城的一家老人院,没人接电话,她留言。过了一分钟,对方打回来,讲台语。

兰芳听不懂,便用国语问:“你会讲国语吗?”

对方改用台湾腔的国语问:“你会讲台语吗?”

兰芳答:“不会。”

“哦,你不会台语就不好做了,因为我们这里的老人大多数只讲台语,话讲不通,做事不方便,抱歉。”

接听兰芳第二通电话的是个香港男人,“我家有两个小孩需要照看,请的保姆一定要身体健康,你可以出示健康证明吗?”

兰芳很为难,“我在美国还没做过体检,但我保证自己没病。”

“你保证自己没病是没用的,一定要美国医院诊所有执照医生开具的证明才有效。你先去做体检,有了健康证明,再打电话给我,好吗?”

汪太太抱着孩子走过来,对兰芳做个鬼脸,“这种人家太挑剔,别理他。在美国作体检,至少要一百多元,你哪里付得起呵。”

兰芳又打了第三通电话,一个北方汉子的卷舌音,“咱们家没小孩儿,但每天有三、五个大人吃饭,主要活儿是做晚饭,要做北方面点菜肴,您能行吗?您哪里人呀?”

“我是四川人,你说的北方面点,要做些什么呀?是不是下面条煮水饺啊?”

“哟,我们不吃超市的冷冻水饺,也不买机制面皮,你要会自己和面擀面皮儿、拌馅儿、包饺子。面条也要自己擀面坯现做现吃。”

兰芳不太有信心,支支吾吾说:“我可以试做看看吗?”

北方汉子有点不耐烦,“唉,行就行,不行就拉倒,听你的口音,不是北方人,恐怕做不了北方面点,还是算了吧,呃?”

接下来的一位上海太太更麻烦,问兰芳:“你有没有照料小孩的经验?

兰芳答:“有。”

“几年经验?”

“嗯,很多年了。”兰芳难得撒谎。

“你能不能提供前雇主的电话或电邮号码呢?我要问一下你前雇主对你的满意程度,才可以决定要不要请你。”

“嗯,嗯,嗯,……”兰芳答不上话,对方的电话就挂断了。

汪太太责怪兰芳:“你怎么讲话吞吞吐吐的?”

“她要我提供前雇主的电话号码,要问问前雇主对我的满意程度,我哪里有前雇主啊?”

“啊呀,你真笨哪,你可以把我的手机号码给她呀!你在我家做了一个月的保姆,我不是你的前雇主吗?我会对她说,你做得很好,我对你很满意。”

“嗳,是噢,可惜电话已经挂了,算了吧。”兰芳很无奈。

汪先生手拿纸笔,写下他和太太两人的手机号码,“喏,这里有我们夫妻的电话号码,有人要,就给他们。”

剩下最后一个广告,请经验保姆,带孩子,做饭,简单家务,在东区玛迪纳,供住宿。

兰芳问:“汪先生,东区玛迪纳在哪里?离此地远不远?”

汪先生仰头想一想,“哦,离此地碧近山有一段路,在华盛顿湖的东边,所以称为大西雅图的东区。玛迪纳离贝尔维优市中心很近,是个高级住宅区。你知道比尔·盖茨吗?就是那个微软公司的创办人,著名的世界首富,他家就住在玛迪纳,可见那个区域是阔佬住的,所以住在那种地方的中国人也一定身份特殊不同凡响呵。”

“兰芳呀,能在有钱人家里做保姆,薪水不会低,你赶快打电话呀!”汪太太在一旁催促。

兰芳迟迟疑疑拨通手机,对方是个女的,嗲声嗲气的娃娃音“喂”了一声。

兰芳问:“你家请保姆吗?”

“是的,我要请有经验的保姆,你以前做过吗?”

“做过,做过,我有经验。

“听你口音,像是四川人,是不?”

“是的,我是四川成都人。”

对方呵呵笑出声来,“啊哈,他乡遇知己喽,我也是四川成都人,我来美国一年多,啥都不懂,不会干家务活,全要靠保姆服侍,以前的保姆不做了,所以我急于再找个有经验的保姆帮忙做家务。你会做四川菜吗?”

“我会。”

“会带孩子吗?”

“会。”

“你可以住在我家吗?”

“可以。”

“工钱方面,你有啥要求?”

“没啥要求,你给多少?”

“月薪一千五百元,包食宿,怎么样?”

“可以。”

“那好,你什么时候可以上班?”

“随时都可以。”

“那就明天开始吧,我给你地址,你记下来。”

“好的,等我拿支笔。”

汪先生接过兰芳的手机,把对方口述的地址写下来。

“哈!我啥都不懂。你快来帮我,越快越好,咱俩是同乡,也好做个伴,说说家乡话,是不?”对方以柔弱小女子的口吻絮絮叨叨。

“使得,使得。”兰芳庆幸自己总算找着吃饭落脚的地方,还有优厚月薪可赚,十分满意。

兰芳找到了工作,汪太太也松了一口气,“哟,到底是四川同乡,爽爽快快就敲定,明天就上班,一点没挑剔,一点不啰嗦。”

汪先生打开电脑,上网查阅了地图,“嗯,我知道路线了,明天一早我开车送你过去。”

“谢谢,谢谢你们,等我拿到工钱,马上打电话给你们,把欠租还清。”

“可以,可以,没关系,没关系。”房东夫妇了解兰芳的为人,信得过她。(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