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月·茶与简

(2022-01-05 12:28:44) 下一个

- 突然看到这可爱的新月,联想到我们那纯洁美好的初始,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应是充满希望。

对于茶的美好,一杯清茶,清香环绕的氛围,是喜欢的。也就是说,茶可以不喝,但就是要泡着。

听着音乐播放器自动推荐的东西,突然响起久违了的一段旋律,是70版简爱电影的主题曲。播放器上写着Jonh Williams 的名字,我一惊,少年时代就喜欢的这首曲子原来竟是John Williams大师的作品呢。

 

文件夹里面去年十一月的随笔,贴在这里。新年刚开始,说“去年”还有些不习惯。。。

 

============

新月

今天这里夏令时结束,也是中国传统节气立冬日,南加州气温依然是温和宜人的,不过下午五点多,天就已经暗了,小路上散落着一些树叶,就些许有了季节变换的感觉。“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

出去散步,抬头望见天空挂着一弯新月,干干净净,乖乖巧巧的,仿佛一个纯洁的孩子。

似乎我们平日更关注满月,看到一轮圆月令人想到生活的幸福圆满,是个完美的结局。突然看到这可爱的新月,联想到我们那纯洁美好的初始,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应是充满希望。

月,缺了又圆。人,一代接一代。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在准备一篇关于茶的小作文。其实我不大喝茶。但是,对于茶的美好,一杯清茶,清香环绕的氛围,是喜欢的。也就是说,茶可以不喝,但就是要泡着。

想起茶,想起当年年少轻狂的时候喜欢的诗,诗里面的一句“要穷,穷得像茶,苦中一缕清香”。茶的魅力与禅意,在“苦中一缕清香”中体现尽致。

《我希望》- 黄蓓佳

人们常问我,

应该找什么样的伴侣呢?

我说——

 

我希望她和我一样,

胸中有血,

心头有伤。

不要什么月圆花好,

不要什么笛短箫长。

 

要穷,

穷得像茶,

苦中一缕清香。

要傲,傲得像兰,

高挂一脸秋霜。

 

我们一样,

就敢暗夜里,

徘徊白色的坟场,

去倾听鸱鸮的惨笑,

追逐那飘移的荧光。

我们一样,

就敢在森林里,

打下通往前程的标桩。

那管枯枝上,

猿伸长臂,

何惧石丛里蛇吐绿芒。

 

我们一样,

就敢随着大鲸,

划起一叶咿哑的扁舟,

去探索那遥远的海港,

任凭风如丧钟,

雾似飞网。

 

我们一样,

就敢在泥沼里,

种下松籽,

让它成梁,

我们一样,

就敢挽起朝晖,

踩着鲜花,

走向死亡。

虽然我只是一粒芝麻,

被风吹离了茎的故乡。

远别云雀婉啭的歌喉,

远别玫瑰迷人的芬芳。

 

我坚信也有另一颗芝麻,

躺在风风雨雨的大地上。

我们虽未相识,

但我们终极乐观,

因为我们欣赏的是同一轮太阳。

就这样,

在遮天的星群里,

去寻找那粒闪烁的微光。

就这样,

在蔽日的密林里,

去辨认那片模糊的叶掌。 

 

简爱

 

听着音乐播放器自动推荐的东西,突然响起久违了的一段旋律,是70版简爱电影的主题曲。播放器上写着Jonh Williams 的名字,我一惊,少年时代就喜欢的这首曲子原来竟是John Williams大师的作品呢。John Williams是美国著名作曲家和音乐大师,他为很多著名电影创作了音乐插曲,获奖无数,随便举几个例子就有《星球大战》,《超人》,《辛德勒的名单》,《外星人》,《林肯传》,《哈利波特》等等。

70版的简爱,是我们成长的年代可以看到的不多的几部西方电影之一,看了无数遍。当时的电影还是有配音的,里面的翻译和配音演员表演非常出色。当时就电影里面的音乐印象深刻,久久不能忘怀。

而简爱呢,小说也看了不少遍,说那是少女时期的精神支柱应不为过。

 “你以为我贫穷,相貌平平就没有感情吗?我向你起誓,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可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你我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

女人啊,我们所求不过是平等与尊重。但就这样的诉求就会被人说成什么“女权主义者”,可能被扣上各种肮脏的帽子。不过平等对待而已,那么令人恐惧吗?也许是的,因为在很长的过去和现在,大家都习惯了不平等的存在。

再读简爱,我其实对它的结尾有很大的意见。为什么要给简继承大笔遗产之后才去找回爱情呢?这样的平等是借着物质上的助力和对方身体上的残疾才能完成么?在作者写作的那个时代,也许只有这样的情节安排才能够被人接受。我想,那或许是时代的局限。然而现在这种局限被打破了吗?我很想说是的,可,我又不太确定。

 

-清风-细雨 2021年11月

 

附70版简爱电影的主题曲:

https://youtu.be/n7JYSataHBQ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