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病毒时期的遇见 - 《遇见王沥川》

(2020-04-01 10:06:51) 下一个

 

我在这些阴雨连绵,心情抑郁的日子里,有幸遇到王沥川,虽然泪湿了枕巾,但是心里却得到一片干干净净的温暖。

 

这些浑浊的日子里,有幸看到一段纯洁的真情,遇到两个美好的为爱相虐相杀的人儿,让我又记起了爱情,爱情的纯粹,爱情的无可救药。连带着,这个世界因为这样纯粹美好的爱情,从阴天变成了晴。

我记得小时候我妈有一本医疗手册,每次家里人有个什么不舒服的,她就翻翻那本手册, 然后从她一个塞得满满的抽屉里,翻出点儿药来,逼着我们吃。比如,发烧了,吃个退烧药,拉肚子,黄连素吧,流鼻涕,鼻炎康。。。最后我们居然都痊愈了,活得挺健康。所以后来我把她的自我下药治疗法不但发扬光大,还拓展到精神健康的领域。每次自己偶尔的情绪低落,小资抑郁之类的情况发生,我就自己给自己开副小药,方子包括:自我面壁,谁也别理我,听音乐,读书,码字,购物,看片儿。。。等等,很丰富(像大吵一架这种,就不提了哈)。

病毒闹的人心里忐忑不安,我想,看个浪漫的爱情片吧。方子开了,这药可难抓。要知道能看得下去的爱情片实在不多,点开很多部,大多都看不下去,像什么冯小刚的“芸知道”之类,造作得很。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油腻了,不得爱情片的要领?直到我遇到这部被尘封了的《遇见王沥川》,直到看到剧中的沥川和小秋,我才确信,爱情,还是能够感动我的,我依然相信爱情。

你若不能被爱情本身所感动,大约很难坚持看完这部剧。从剧情来讲,这是一个普通的爱情故事,情节其实很简单,作品的整体编剧制作水平一般。中间部分冗长,节奏过慢,添加了许多旁支末节。但是,只要是两位主角的对手戏,都很好看。两位主演质朴平实贴切的演绎,超强的化学反应自然地流露在屏幕上,让观众融入他们的角色,为他们的故事动容。在国内的影视片里,我不记得还有哪部作品有这样强烈的男女主磁场。他们每次相见,每个对望,都令观众感到怦然心跳,感受到两人之间无法抗拒的吸引力。这样的自然强大的吸引力支撑了他们在整部剧里漫长的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缠。

高以翔似乎就是王沥川。他饰演的王沥川会成为经典,成为高贵优雅善良的当代优秀青年的模版。高以翔的背景和经历与沥川十分吻合,他的一举一动,从容自信又略带忧郁的态度,说话的腔调,甚至中英文的交接,断句,都是对的。换个人演很难如此贴切。王沥川是位颇有成就的建筑设计师,他在自己的工作中,专业,权威,自信,有强大的气场。在对小秋的感情中,又是温柔体贴,患得患失。喜欢看他在温州展示自己设计投标的那场戏,沥川在讲标时,讲话干练到位,句句都打中把心。态度谦逊又自信,既对中华文化表达敬畏,又阐明自己卓越的设计理念。彬彬有礼,不卑不亢。

焦俊艳饰演的小秋,虽然相貌不算惊艳,但十分灵动,一颦一笑都牵动人的神经,很耐看。焦的演技超凡,几场感情戏大爆发,让人跟着小秋一起体验爱情中如困兽般的挣扎。如今难得见到这样的女演员,有一张正常的非网红脸,用表情,眼神,肢体语言把人物塑造得生动感人。

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写道:“少年时我们追求激情,成熟后却迷恋平庸,在我们寻找、伤害、背离之后,还能一如既往地相信爱情,这是一种勇气。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庆幸有高以翔和焦俊艳,我遇见沥川和小秋,眼泪不自觉地陪他们流下。我被沥川和小秋那样纯粹美好的爱情掐了一下,想起了爱情这件事。好吧,爱情真实存在。只是,我们都有选择性健忘症,忘记它许久了。

然后我躺在床上,幸福感油然而生,被感动,被流泪的感觉令人幸福,令人记起生命中的高能量的冲击,那也是我们不枉一生的一些确据。怀疑爱情的真实性就是抹杀我们曾经年少无知的青春。为什么人们会试图抹杀过往?或许因为懦弱,或者,有很小的可能性 - 还没有翻篇。

我们之所以回忆是因为曾经经历过,那些过往把我们塑成了今天的样子。记起过去是为了把它们安放好,然后继续前行,好好继续我们的今天,会变成未来的过往的今天。

我们应当还没有老到要活在记忆里,也不再年轻气盛地轻蔑过去,我们应当成熟到可以坦然地想起曾经的人和事,感谢那些经历。小秋和沥川的故事虽然不是完美结局,但几十年后小秋一定会觉得遇见沥川是她人生中的宝藏。她后来的模样一定有沥川来过的影子。

文艺作品的故事情节自然多是虚构的,虽然故事不同,人设不同,但是爱情中的人儿的痴痴纠缠在我们自己不同的故事中是否可以找到影子呢?

我曾经是那个对往事“ 潇洒地 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般的决绝。我以为那样是坚强。当我再读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的时候,我想起年轻时对这本书的不耐烦是多么的无知,我意识到普鲁斯特这样的把自己生命中的过往事无巨细地回忆描述出来会是多么的痛苦的过程,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把自己的温柔善良敏感坦白无惧地展现给世人的人其实是无比强大的

“我们记忆最精华的部分保存在我们的外在世界,在雨日潮湿的空气里、在幽闭空间的气味里、在刚生起火的壁炉的芬芳里,也就是说,在每一个地方,只要我们的理智视为无用而加以摒弃的事物又重新被发现的话。那是过去岁月最后的保留地,是它的精粹,在我们的眼泪流干以后,又让我们重新潸然泪下。” - 《追忆似水年华》

虽然我仍对爱情的持久性持保留态度,但姑且让我沉浸在这片刻的温暖当中。三天,我给自己三天时间沉浸。想起曾经,想起为爱的痴狂,相互的折磨,作天作地的傻。

三天过后,我便回到鸡毛蒜皮的日常,放心,我懂的。。。

P.S.

  1. 剧中一幕,小秋回校晚了,校门已经关闭,她翻墙而入。看到此,不禁莞尔,我们以前也翻过校门围墙的哈。校门还是小意思,记得我们女生宿舍楼也是到点锁门,回去晚了就要想办法进去。一层水房的窗户总是开着,于是。。。所以我们不但爬墙还爬窗,想想也蛮厉害的。
  2.  
  3. 想起那些为情而伤的日子,也想起那些陪伴我的歌。曾经伤心的时候一遍遍听张学友,想不流泪都不可能。这首《我等到花儿也谢了》与沥川和小秋的故事绝搭。这几天一直在循环。张学友原版: https://youtu.be/7Kkl5N3P-cw  18岁小姑娘叶炫清现场版(前几句很抓人,与小秋颇搭):https://youtu.be/bJqQX7BYXKE
  4.  
  5. 在写到关于回忆一段的时候,耳机响起这首肖邦升C小调夜曲,也被称作《回忆》。https://youtu.be/kM5hUPOlclg

 

- 清风-细雨 2020年三月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嗯,“好好继续我们的今天”,今天就是明天的回忆 :)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只能感叹:老了---只能“好好继续我们的今天”。鸡毛蒜皮的一天又一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