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年终总结 - 再见2018, 你好2019 》

(2019-01-01 19:29:43) 下一个

- 相约98 之二十年后

2018年我的草稿箱里藏满了只有开头没有结尾的烂尾文。

比如这篇 “相约98之二十年后”,打开竟是空的,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在心里打的草稿,为什么要写下这个题目,在哪里写的。

2018年的春节,我回北京过春节,陪伴着父母亲。从前,他们会忙碌一桌春节家宴,而这次,妹妹时刻不离地照顾不能自理的母亲,我在厨房里手忙脚乱地端了几菜几汤上来。春节联欢晚会里面王菲和那英出场了,演绎着她们在1998年的《相约98》之后二十年的第二次合唱。这次的新歌我没记住,但是那首《相约98》却是熟悉的,不断在脑子里回响。因为,那个1998 年,不同凡响。

我突然想起,距离上一次在北京与父母亲和妹妹一同过春节到如今也是整整二十年了。

1998年的夏天,我拖着两个航空公司能允许的最大号的箱子走进了国际航班的闸门。那两个箱子里面有锅有碗有被子。在箱子要超重,必须取舍的当口,我忍痛割爱,把那些心爱的时尚的衣服鞋子撤了出来。那个离去的场景距今整二十年,人生中的取舍历经无数。

2018年,离乡二十年后的我第一次回北京过春节。我拉着两个大箱子到达首都机场,箱子里面是我采买的给亲朋的礼物。突然地,我感到莫名其妙的沮丧。这箱子里面的东西买的时候信心满满,但现在一想,又似乎没一件令人满意,没有一件我能确定他们会用得上,会喜欢。一种深深的距离感瞬间袭来。距离是什么,距离就是最亲的亲人们,我们竟不知道彼此在生活中需要什么。

我就想起从前的一首歌《回娘家》,“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 。两箱的名牌包,维生素,真不如一只鸡一只鸭实在,至少能吃进肚里。

春节的一天,姑姑们来看爸妈。她们大包小裹地带来许多自制的年菜,冰箱里根本塞不下。许多都是我们从小就吃的家族传统菜。年味一下就充满了屋子,令我感动。

二十年,其实很多事也不会变。

 

========

- 光

圣诞节前后在美国公司中,常常是表面一片欢腾,私下暗流涌动。你若不在暗流层,便未必会感受得到。不幸的,2017年底暗流汹涌,差点被掀翻。我翻看那一阵子写的东西,灰暗色调居多。有一首诗叫做《光》-

“看不清的远方

没有出现的选项

只好随着他们一起

一起流浪

 

不该听这一首

Adagio For Strings 弦乐的柔板

不该给心

留下缝隙

 

渴望的是

透过缝隙的光

却遭遇到

黑暗来袭的恐慌”

 

在我挣扎了一段时间后,我想,总不能不战而降啊,那就尽力试一把。如果能坚持到年底,给自己奖励一朵小红花。

如今一年过去,又是圣诞,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和鼓励,小红花算是挣到了。没想到,气还没松半口,新的挑战或选项又出现了。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

- 职场

2018年公司唯一的女副总裁退休了。曾经印象中的她对外总是锋利的,直到她宣布退休后私下的聚会中,我才看到她卸下盔甲露出温和平易的一面,也有机会与她近距离接触。其实她的内心是非常善良温柔的,在她一对双胞胎女儿还小的时候她坚持同孩子一起参与很多课外活动,孩子参加拉拉队,她就成为她们的教练,一路带领一帮女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参加无数次的训练和比赛。今年她一个女儿结婚,我读到她给女儿写的一首长诗,充满母爱,令人动容。女强人的外壳一下被解开,留下一个温柔坚强的母亲的形象。

今年在一次讲座中有幸聆听前Verizon CIO Judith Spitz博士的演讲,主题是电子时代领导者。其中她总结不同时代需要不同类型的领导者,而电子时代更加需要Collaborator(合作者),也就是说要有与多方面协调合作的能力。女性恰巧天生是出色的合作者。在无数平凡的家庭中,是母亲把家庭成员凝聚在一起。简单到一餐饭,无论家里有多么不同的口味,母亲总是能摆出一桌另所有人开心的美味。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电子时代有效的领导者?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她说作为一个领导者最重要的品质是真诚。记得曾经的老板看到我在犹豫不前的时候鼓励我说,你不要想去做别人,或者成为别人那样的领导者,你只要做自己就好了。

Spitz博士提到另一个比较令人吃惊的调查结果,就是女性在申请职位的时候要满足100% 职位要求的时候才去申请,而男性则在满足60% 的情况下就申请了。这点是值得职场女性注意的,我们当对自己更加自信。

今年Me Too运动搞得火热,初衷可能是好的,确实有许多女性在职场中被歧视被利用,但凡事过犹不及,搞得过于敏感,大家彼此防范的时候对女性其实也可能成为一种伤害。这个度是最难掌握的。

我们职场女性,千万不要幻想靠着Me Too之类的运动或任何其他的人保护自己。保护自己要从自己做起。简单总结几条供年轻职场女性参考。

距离- 与引起与工作无关的话题和联想的人或事保持距离。甚至从服装姿态上与人保持职业的距离。当你主持的会议结束后,希望人家没有记住你穿的什么,戴的什么,而记住你所讲的事情。

清醒- 时刻记住你是来工作的,无论参加公司的晚宴,活动,还是被邀请参加派对,你是去工作而不是享乐的。清醒地把个人喜好,个人生活,个人情感,与公司的一切人和事分开。

 

自信- 自信的基础是做好准备。无论参加会议,还是面见客户,永远要提前做好功课,讲事情简单明了,调理清晰,有理有据。不搏取同情,不过分犀利,互相尊重,留有余地。

 

勇敢- 当你突然意识到,偌大的董事会议室,黑压压的坐着西装男,只有你一位女性参会者的时候,不要胆怯,不要多想。坦然面对,不卑不亢,面带微笑,因为你知道你在说什么。


================

- 书

2018年读的书里面印象深的是两本很浅显的书,一本是孩子推荐的《邻家的百万富翁》。九十年代出版的,那时候的数据跟现在肯定还是有差距,不过意思是一样的。书的前半段没什么意思,我们这一代从零开始大多艰苦奋斗勤俭持家。说的是这样的家庭父母一辈会经营节省的话,就成为了“百万富翁“, 其实也就是小有积蓄的意思。后半段倒是醍醐灌顶了,它讲的是如何才能把第一代财富积累的能力延续到下一代。这大概是许多中产阶级,尤其是移民中产阶级家庭的困扰问题。我们奋力打拼,精打细算,为的是孩子们能过幸福的生活,可是相当大的一部分家庭到下一代财富积累的能力急剧下降。大富人家也就罢了,人家禁得起造。中产的家庭里,如果孩子不能延续财富积累能力的话,便很快沦落了。

延续下一代财富积累能力的要素就是给他们断奶。作者用许多例子和统计证明父母不断给成年的孩子经济上的帮助,就好像一直不能给他们断奶一样,让孩子产生依赖性,无法独立在社会上建立自己的自信和积累财富的能力,而最终并不幸福。所以,孩子大了,一定要让他们出去独立,独自承担所有负担,想办法自己积累财富。家长要狠心地断了他们的经济补给线,即使看他们拮据,挣扎,也要忍住,他们最终会自己站起来。不但他们最终自己会独立,还有能力继续管理经营家族的财富。虽然一个人的勇气是可以后天养成的,但是在一个家长把所有困难风险和挑战都排除了的环境下是绝对培养不出孩子的勇气的。

另一本书是《谁动了我的奶酪》,也是一本老书。上次在书店里偶尔看到,翻了几页,不知不觉就翻下去,一直看完,最多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然后我就一下买了好几本,送给公司里的团队分享。

这本书很多人都听说过,但看过的人不一定多。好像我们一听书名,已经大致猜到里面要讲的道理,什么我们要适应变化的世界啦,不能一成不变啦,不断进取啦。。。老生常谈。

但是真正读起来,发现作者用最简单的故事在层层展示一个人面对变化的情况时的心理,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拨开,每剥一层都感到一点刺激一点辛辣。我原很自信地认为自己对于变动应对积极努力,可是一页页翻过这本书,依然看到书中描述的心理,那些过程,自己其实都挣扎过。不禁自问,我是否真心实意地要去迎接变化的世界呢?还是只是被动地应付?

 

===============

- 第一天

2018年新年第一天,人在伦敦。那天的清晨下着小雨,我们跑到格林威治天文台,本初子午线前留了影,真正跨了年。下午又回到市中心,来到特拉法加广场。天那时已经彻底放晴,刚刚洗净过的蓝天,刺眼的斜阳,白白的云朵欢畅地巡游者,变换不断。广场上有一些艺人在展示他们的才艺。右侧的一位中年大叔弹着吉他在唱歌。他的声音好极了,中音浑厚,有很强的穿透力,高音清亮,毫不费力。听了几首流行的歌曲,大叔还挺时髦的。左边有个艺人在广场圈了一大块地,上面用粉笔写满了字。我跑过去看,才知道那写的是一首首小诗,他是个诗人。我开始读他写在地上的诗,他的字写得好看极了,工整,清晰,有个性。诗人在那里推销着一块快木板,木板上面刻着他写的诗。突然他喊,那位女士,这个送给你,不要钱。他喊了好几次,我才抬头看,原来“那位女士”就是指我。我摸摸口袋,真的不好意思,没有零钱,来伦敦玩,信用卡都好用,身上当时一块钱也没有。他说,这是送给你的,不用提钱。板子上面写着:“做一个如你自己模样的天使,从每一件小事开始,去治愈这个世界”。

抱着诗人送给我的木板,我又游荡到唱歌大叔那里。太阳已经西斜,马上要落到城市的大厦下面去了。大叔说,我太太嘱咐我要唱那些流行的歌曲,好吧,按照太太的吩咐,全部唱完了。接下来,最后一首歌是唱给我自己的。我听他说完,心里蹦出四个字《哈利路亚》, 这是一首歌的名字,我很喜欢的一首歌。果然,他的吉他开始了这首歌的前奏。在伦敦冬日傍晚的清冷中,我的眼睛突然有点发热。再看着这个唱歌的中年人,这首歌唱的是他的挣扎,忏悔,敬畏。我一直认为这是每一个中年人都应当好好听好好体会的一首歌。它不是一首宗教歌曲,而是一首关于人性的歌曲。但是你如果对圣经不了解,也无法理解歌的深意。大卫是谁,大卫是少年英雄,米开朗基罗雕像所展现的世间最完美的男子,大卫是以色列伟大的王,战无不胜,大卫更是得到神的祝福和器重的人。这样完美的人,这样有权利的人,这样受到从天上的祝福,地上的拥戴的人,他依然被情欲诱惑,会犯下如此罪恶。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普通的人,有什么可高傲的?每个生活了几十年的人都经历过挣扎,诱惑,选择,承受着后果。我们如此软弱,如此渺小,如何能够摆脱掉自己的局限和罪性?只有谦卑,敬虔地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认真无悔地过好每一天,每一年。

写到这里,2018年就要过去。用2018年的第一天来结束这一年的回顾再好不过。数算世界大事,不如数算自己的每一天,是否活得令自己满意,是否尽力而为,是否能诚实地说自己一年表现还不错,然后,睡个踏实香甜的觉?

晚安,过往。你好,未来。

 

清风-细雨

2018年12月31日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