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看演唱会,被大叔圈粉

(2017-08-03 10:41:59) 下一个

周日去看Lionel Richie 和Mariah Carey 合办的金曲演唱会,两位歌坛巨星平分舞台,实在难得。一位是女王范儿,一位是暖大叔范儿。Mariah是有名的难缠,估计也就德高望重的Richie大叔能搞定。演出,居然按时开场了。 

  

====

那年北京的初冬,下了班车还有一站地才到家。记得班车其实有离家更近的一站,可是为什么我会总记得在双安那里下车呢?许是那里热闹,可以逛逛,买点东西,或者沾沾人气。

 六点钟已经很黑了,天气阴冷,还没到穿羽绒服的时候,只是披着风衣。要缩着脖子,闭着嘴,这样走在过街天桥上寒风不会袭身,尘土不会吹进嘴里。

双安商场前的过街天桥,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两边蹲着许多小商贩。他们在黑暗中向走过天桥的人们兜售着各种商品。有刻章办证的,开发票的,卖袜子的,外贸甩货的,还有卖盗版CD的。

我常在那里扒CD, 不是非要买盗版,那时候正版的也少有卖的。那天小贩看我翻来翻去,就把我拉一边,神秘地从一个口袋里掏出几片私藏。你肯定喜欢这个,黑玛丽,他把一个封面黑乎乎的CD递给我, 新出的,就这一张了,他说。我并不知道这个被他叫做黑玛丽的歌手,不过看他那么卖力推销,便买了回来。

 黑玛丽就是Mariah Carey,后来叱诧美国流行乐坛二十载的diva -女王。

 那张CD应该就是她的第一张专辑,很火,得了许多奖,那时她是明日之星。可是我的那张盗版CD音效实在不咋地,我一直没有听出所以然, 倒是对那个黑而冷的夜记得清楚,还有那张CD封面,本就是黑色调,被多次翻印后失去了色差,显得更加冷峻。

  

  

=========

高中的时候,开始听英文歌。那时候还是磁带,从各种渠道借来的带子,拿到家里复制一盘。有时候是复制品的复制,音效比原版自是差了不少。Michael Jackson 的歌前卫热闹,后来我才知道当时完全没有理解MJ,我只是在赶时髦。后来我才认识到MJ是绝世天才,时代的先行者。可惜他与这个世界相见恨早,世界赶不上他的脚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歌,我们这些人大概都熟悉那首“We Are the World”。这首MJ与Lionel Richie 共同创作的歌,由45位明星联合演唱,是为了给非洲灾民筹款。因为这首歌,我们知道非洲的灾难,我们知道原来全世界还有四分之三的受苦人,只是他们不在美帝苏修,而在非洲。无数次,在不同的场合,我们都合唱过这首歌。一首歌,居然能唤起人们的悲悯之心。

那时候起开始关注Lionel Richie,磁带封皮上那个瘦高个子的黑人,眼里没有张扬和挑衅,和他的歌一样平和而阳光。他嘴上留着小胡子,后来人说他的胡子是最有魅力的胡子。可当时的我不喜欢留胡子的人,斯大林就是留着小胡子的。

当年我算不上Richie的粉丝,只是喜欢他的那些浪漫美好的歌。偶尔听听总是舒心的。那些悦耳的曲调,那些甜蜜的语言,就像餐后甜点一样可以引出一个完美的夜晚。难怪有歌迷汇报说他们是伴着他的歌声做爱的。他的歌,真的要为许多浪漫的结果负责。

今晚,三十几年后的今晚,我却被他感动了,圈粉了,不是因为那些歌,而是因为他所呈现的状态。如今68岁的Richie挺拔从容地站在舞台上,依然留着他最美的胡子。他与观众随性地互动交流,真诚风趣又睿智。人们毫无疑问地感受到他对音乐的挚爱,与乐队成员的默契,对舞台的掌控自如。一个被上帝赐予卓越才华的人,尽情尽兴地享受着这份才华,发挥着它的能量,给予着聆听者幸福浪漫的气息。他的声音带着热爱,他的脸上放着光。

这一切,与年龄有关吗?

Richie大叔很励志,他从何时开始成为了暖大叔一枚?他宽厚,灿烂地咧着嘴笑,像个纯真的孩子,露出洁白的牙。Richie的演出全面超越了我的预期,他的嗓音更加浑厚,神态更加从容,连歌都唱得更加深情。时间没有停摆,也没有成为杀猪刀,而是完美的酿酒器。

 当年的新星黑玛丽成了歌坛女皇,黑小子成为业界元老。那个听盗版带的我漂洋过海站在这里,与他们近在咫尺。

“Say you, say me, say it always...naturally…” 全场大合唱进行中。

酒是越酿越醇厚,愿我们也越活越热爱,越活越笃定,越活越丰盛。

by 清风-细雨
2017年7月31日
(图3, 5 为 现场照,其它照片视频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维立' 的评论 :
对, 就是你说的这种感觉!后来看了他的一个访谈,他在讲自己的儿女都让他操碎了心,就像邻家大叔,真诚,温暖。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life/entertainthis/2017/07/21/lionel-richie-model-daughter-sofia-shes-driving-me-crazy/500701001/

喜欢你的文章,多多交流。有空请查悄悄话,谢谢!

清风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这场音乐会。以前喜欢Lionel Richie的几首歌,但并没有别的感觉。但在音乐会上完全为他倾倒!没想到他这么有魅力。“被大叔圈粉”,说得很对 :-)。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喜欢的人握个手!Richie 真是宝刀不老,嗓子越发浑厚,现场超棒,值得一看。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我也非常喜欢Eagles! 前两年他们还在开演唱会,感动的也是他们分分合合,最后还能在一起玩音乐。岁月留金!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Lionel Richie,听他的歌,确实会感动。谢谢分享。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酒是越酿越醇厚,愿我们也越活越热爱,越活越笃定,越活越丰盛。”

真是老当益壮! 前次去看前Eagles队员Don Henley(68岁了!)也是这样感动,台下好多阿吉桑啊巴桑,翩翩起舞,歌声把他们带回了青葱岁月,激情万射,也许一个晚上,人生的走马灯已经转了好几轮,当年那些热烈纯真的青春花季,那些笑语喧哗的无忧岁月,精彩纷呈,无限悸动。 人生有音乐有激情,多美好多灿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