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推荐一个好节目 - 《见字如面》

(2017-02-03 08:02:06) 下一个

见字如面

《一》

前两天微信里读了这篇文章,有点标题党,但内容是有趣的,讲的是黄永玉和曹禺的往来书信,以及黄永玉其人。

先说黄永玉,一位才华横溢,个性鲜明,有趣又有气度的大师。其人其画其事,值得一睹。

再说那封信,1983年,59岁的黄给73岁的曹禺写了一封真挚,生动,犀利,恳切的信。里面对曹禺的创作提出了意见。他说:“我不喜欢你解放后的戏,一个也不喜欢!你心不在戏里,你为势位所误!”

他还对曹禺寄予厚望,“在你的生涯中,工作应该是充满实实在在的光耀,别去理那些琐碎人情小敲小打。在你,应该全或无。”,希望他能像另一位伟大的剧作家亚瑟米勒(Arthur Miller)那样“到老都那么精确,那么不饶点滴,不饶自己。。。。。。。 那种活跃,那种严肃,简直像鸡汤那么养人。。。。。。”

而曹禺呢,他把黄永玉的这封信裱了起来,挂在墙上自勉。他在回信里说,“你射中了我的要害。”

附文章链接:《曹禺1983年给黄永玉写的一封信,被张国立读出来了

《二》

点看文章里的视频,立刻被里面精彩的朗诵所吸引。这个叫做《见字如面》的节目,是选了许多书信请了著名的演员们来读。上面的这两封信是其中的一段,台湾演员王耀庆把黄永玉的信读得生动有趣真实,著名大碗儿张国立读了曹禺的回信,老成持重贴切。听罢,令人警醒感慨。

在当今银屏亮瞎眼,各种卖肉的景况中,《见字如面》这个节目宛如一股清流,沁人心脾。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第一期的节目里,归亚蕾朗诵了萧红写给弟弟的信,字中没有烽火,没有煽情,但却令人感到那种时局紧迫,那种辗转流离,不禁黯然神伤。

《三》

木心先生的那首《从前慢》里写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前几年回国,那时母亲身体尚健,她拉我到一边,堆给我厚厚一摞东西,“给你拿走吧”,她说。那是母亲为我收藏的我从前的几本日记和信件。我自从高中离家住校,每几年搬一次家,每次托着大小行李回家,然后再重新轻装上阵地离开。狗熊掰棒子,妈总笑我。留在家里的东西,大概每次她见我不理就替我收拾了,精简了,最后剩下的骨中骨,一包笔体各异的信件而已。

我把它们带回加州,放在角落里。有一天收拾东西,终于打开来看,一封封的信,带回从前,带回那些个等邮件的日子。后来我跟孩子感叹,那时假期里约了同学去旅行,就只是一封信的招呼,父母就放心让我去,我去了,同学就真在那里等。哪像现在,电话,手机,短信,FaceBook, 还有微信。。。。。。反而一分钟都等不及。

所以我还是喜欢信,从前写的信,看到从中学到大学,自己字体的变化,心,大约也是变了的。

再后来就不写信了,可是也还有电子邮件。那日我把自从出国以来的电子邮件都翻了出来,父亲有一段时间坚持给我发电邮,他为了跟我联络才学的,好开心。妹妹的电邮是我最爱读的,她会给我讲家里的事,父母亲的身体,自己的计划和旅行,记得那阵子,读她的信是我很期盼的事情。我把那些家书,纸的,电子的,都收集起来,日子慢的时候再慢慢看。

《四》

我想书信常常感人,是因为那里面表达的通常是最真实的情感,放下面具的,放下架子的。信或是写给亲爱的家人,亲密的爱人,或给亲近的挚友。如果不真,便没必要写了,既然想写,便是要说说心里话。

《见字如面》这个读信的节目真是不错,看得慢,有些又反复看,一期节目里面读很多封信,有古代的,有现代的,还有未来的(哈哈, 刘慈欣写给两百年后的女儿的信)。

才看了两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读林觉民的《与妻书》,那应当是我最期待的了。记得高中的时候,我们的顾老师,高高瘦瘦的,气质儒雅,讲《与妻书》,他竟穿着民国的长衫来讲课,“意映卿卿如晤。。。”我仍然记得他念的声音和样子。

“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就死也。吾自遇汝以来,常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然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彀?司马春衫,吾不能学太上之忘情也。语云:仁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汝体吾此心,于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汝其勿悲!。。。。。。”

情深意切,字字泣血,大义凛然。

今天又读了一遍,依然泣下。

 

推荐这个节目- 《见字如面》,有时间有心情的时候可以看看。

by 清风-细雨

2017年二月

第一期节目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5mVrCPMUw&t=2277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俗不俗' 的评论 : 是的,古人的家书,虽然语言表达方式与风格不同,但情感都是跟现在一样的。书信中也体现了历史的变迁,中华文明的悠远。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好节目!楚人的家书让人感慨人性千年不变。。。张国立表演用力过猛。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握手写写~~ 新年好!
在这个呱噪的时代,这样的节目算是一股清流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清风!这个节目我也关注了。非常好的创意。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亲爱的迩东,看这个节目的时候其实也想起你了,因为朗诵是你的专长之一啊。这些个信函,读来是一回事,听那些专业人士诵读出来又是另一番感觉。有时间,不妨也选出几篇来试试。新年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忙起来只能做家务的时候看听一些电视剧。
清风推荐的这个节目,我一定要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