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她为什么自愿选择成为单身母亲?

(2015-12-08 11:21:04) 下一个

我在键盘上敲下这些字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想要说什么,只是有种想说出来的感觉。其实写她的故事有些违悖我的宗旨,少八卦,这是自己一直的原则。说自己,我很坦然,讲别人的事,当谨慎。来加州这许多年,最喜欢的一件事是人们对所有一切事情的包容度相当高。开始时我还揣测他们是否只是礼貌而已,时间长了,发现大多数的人们还是表里如一,对于许多新奇的事物存着宽容的心。大概人们来自五湖四海,见怪不怪,而且他们各自的生活各自精彩,别人如何并无妨碍。

这将是个有争议的话题,希望我们在评论这件事上多些宽容,理解,先不要着急地站个立场,先多些了解。我把故事写成小小说,尽量多做阐述,少做评判。

~~~~~~~~~~~~~~~~~~~~~~~~

不一样的单身母亲

(小小说)

昨天休产假的凯莉来公司探望,带着她还差一天满月的新生宝宝。照片里,宝宝圆圆鼓鼓的,见了面才发现真小啊,都忘了新生的宝宝是那么的弱小。宝宝五官端正,大眼睛,小巧的嘴巴,一头黑发,脚趾细长,想见十几年后会成为一个帅小伙。

十几年啊,很长。

我和凯莉平时接触不算太多,不过,我和她也算是压过马路的。那是去年夏天,我们在费城办活动,她也去帮忙。那天安排好会场,时间尚早,我说出去走走,第一次有机会看看费城,她说好。

酒店的位置特别好,就在市中心那条著名的大道上。据说那几天的天气也很配合,刚刚下过雨,天空湛蓝,微风拂面,没有费城夏日惯常的闷热。

“我们往哪里走?” 凯莉问。

往西是费城著名的市政厅大楼,往东是独立公园和独立钟,终点是德拉瓦河。“我们去河边看看吧。”

费城是美国东部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讲美国的历史一定会着墨于费城,独立宣言,独立钟,甚至第一面美国国旗都在此诞生。它也曾是美国工商文化中心,繁华一时,如今虽不如前,但就像世界上许多富含历史的地方,走在它的这条市中心大街上,些许的寂落掩盖不住曾经的富丽和深厚的底蕴。

凯莉来我们部门的时间不长,在我们这组人里算是年轻的,独立,成熟,充满活力。她帮我做的几件事都完成得很好,是个有能力有潜力的职业女性。

仔细看过独立钟和街边的展览牌,我们很快就到了河边,Penn's Landing, 也是个历史性地标,当年William Penn带船从这里上岸,开发了宾州,也开始了费城的历史。如今这里建成了社区活动中心,有个很大的舞台,周末或节日会有演出。今晚则是安静空旷的。

“你的公寓怎么样了?都收拾好了吧?” 我问。凯莉自己在公司附近买了个一室的小公寓,搬进去以后一直在亲力亲为地装饰整修,战线拖得有些长。

“我最好的朋友马克上礼拜帮我挂了几幅画,一切算是都安顿好了。” 凯莉喜欢说“My best friend Mark(我最好的朋友马克)”,我听过很多次了,我最好的朋友马克这样。。。,我最好的朋友马克那样。。。(My best friend Mark this。。。, My best friend Mark that。。。)

“你和你最好的朋友马克怎么样了?”我打趣她。凯莉是单身,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猜马克与她应当不是一般的朋友。

“我们只是朋友,马克有女朋友了。”

“哦,是吗?听你老提起他,以为你们在约会。抱歉啊。。。”

“没什么,我们曾经谈过恋爱的,后来分开了。。。我们还是只适合做朋友。”凯莉耸耸肩。

“没关系,你会找到合适的男人的。”

“我现在已经不抱幻想了。”她的这句话让我有些吃惊,年纪轻轻何出此言?

“开玩笑,你才多大,怎能放弃呢?”

“不小了,已经37了。”大龄剩女这个词在美国没有,也是政治不正确的,没人敢给别人贴这样的标签。但是不贴标签不等于这个现象不存在,她们的紧迫感是实实在在的。

“身边的朋友都纷纷结婚生子了,我也恨想有个自己的孩子,” 凯莉说,“我很喜欢小孩。”

“那就抓紧找个合适的男朋友吧。”我不假思索地鼓励她。

“来不及了,我打算自己生个孩子,人工授精。” 凯莉把那几个字说得很慢,可我还是一时没回过味儿来。“我曾经谈过几个男朋友,最后都觉得不合适。那些个交友网站也都登记过,见过几个,都不靠谱。我的生物钟已经敲响了,不能再等。”

我终于明白她说自己生个孩子的意思,她是说找捐精者人工授精,然后成为一名单身母亲。自愿成为单身母亲,这想法太奇特了,从前只是在新闻里面听说过,当奇葩听。可是凯莉是这样一个成熟稳重的职业女性,她离我这么近。我一时不能确定她只是抱怨一下撒个娇,还是认真的。我回头望着凯莉,她很淡然,似乎对我的惊愕并不奇怪。

我本能地想用自己做母亲的经验来劝劝她,“一个人养孩子很不容易的,会有许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你怎么承担呢?”

“养孩子是一辈子的事,不是一时兴起就养,退不回去的。”

“那孩子一生下来就没有父亲吗?没有父亲的孩子会快乐吗?”

。。。我不知不觉地有些着急,连连发问,有点喋喋不休。

凯莉倒没有生气,她应当是有备而来,慢慢地回答我的提问,“那些我约会的男人,他们都以自我为中心,自己不怎么样,却对女朋友要求很高,要脾气好,工作好,要苗条。。。他们没有一个是肯付出,适合做个负责任的父亲的。”

“是没有完美的人。。。”我嘟囔着,我们自己的婚姻难道真的符合什么条件吗?

“虽然不能求完美,但也不能将就。我宁愿一个人也不愿因为年龄催人而凑合结婚。如果为了结婚而结婚,生出来的孩子,他会快乐幸福吗?多少人的婚姻最终以离婚做收,孩子在父母争夺抚养权的斗争中,或一方对另一方的抱怨中生活,那样的孩子会有更多的快乐和幸福吗?我不想让生孩子和结婚成为互相矛盾的事,生孩子的条件不一定是结婚。我并没有放弃寻找另一半的希望,生了孩子以后,我还是会继续寻找自己的伴侣的,只是不想因为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而错过了这辈子成为母亲的机会,也不想因为着急生小孩而草率地找个人结婚。。。”

本来互为充分必要条件的两件事,生孩子和伴侣,让她这么一分割,成了相互独立的事件了。

不知不觉,我们已从河边走了回来,夜幕降临,街边的灯亮着,餐厅把桌子摆在街边,点起蜡烛,一路的温馨浪漫。独立钟,借着灯光又看了一遍。费城,似乎注定是不平静的地方,两百年前的争斗,近期的黑人歧视事件,还有我想起曾经看过的那部叫做《Philadelphia费城故事》的电影。电影讲的是一位患艾滋病的同性恋律师争取权益的事情,在当时十分轰动。记得当初我们曾用这部电影的台词学习英文,里面的句子记得清楚,辩护律师Joe Miller说:“我们站在费城,博爱之城,自由诞生之地,国父们拟定独立宣言的地方,。。。我确信那份伟大的文件写的不是一部分人平等,而是所有的人都平等。”

独立,博爱,平等。何等理想化的几个词,可大可小,大可以是治国安邦,小也可以是我们日常的鸡毛,市井小民。

一直以来,我都自以为是女权主义的捍卫者,可如今这个时代,女权主义似乎又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连我都开始怀疑自己,我所捍卫女权是否有个界线,这个界限是什么。不得不承认,做了许多年的母亲的我,对于许多事情有了不一样的角度,我们捍卫的不该只是自己,还有孩子,还有家庭和社会。权利与责任的平衡点要小心拿捏。

“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对你和对你未来的孩子都一样,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孩子没有选择,这不太公平,所以你要慎重考虑。” 我们不能彼此说服,临别,我郑重地对她说。

她也认真地点头。

 

春天我们做个项目,全组开会。结束的时候,凯莉突然说有事要告诉大家,“我怀孕了,人工受精,预产期是十一月。计划休两个半月产假,还请大家在我休假期间为我分担工作。” 她一口气把话说完,大家都愣了。屋里的空气似乎瞬间凝固,可以听到纸张被揉搓的声音。我看大家一脸茫然尴尬的样子,想起当日费城的谈话,她果然还是做了,做到了,这么快。

“祝贺你!”我打破沉默。无论如何,木已成舟,既然这个小生命已经存在于世,那么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祝福了。

接下来的几个月,凯莉享受着怀孕的过程。她与我们分享孩子的B超照片,告诉我们她的计划,她的母亲同意每周帮她照看孩子两天,另外三天送幼儿园。她还把自己的公寓卖了,当初买的价低,现在涨了不少,“赚的钱够这几年的托儿费了”,她说。她搬到了一个租住的两居室,这样她母亲来时有房间可住。从B超照片看,孩子圆鼓鼓的,十分健康可爱。凯莉说是个男孩子,挺像他父亲。她只见过孩子父亲的照片,看过他的资料,身高体重肤色等等。

我们这个社会,从分工协作的工业化社会,如今难不成是又回到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人们在自己个性的空间里肆意生长,拒绝妥协,所有的事情都可以DIY。资料可以上网查,人们的沟通靠各自的手机,学习可以按个人的日程自我安排网上教程,交朋友靠社交网, 网上自己买东西,自己卖东西,男人不再需要女人,女人也可以不需要男人,甚至生个孩子DIY。 那天有个消息说国内光棍节双十一充气娃娃性伴侣销量爆棚。所有的问题,我们都信心满满地觉得可以自己解决。我的脑子里总想个词,无知无畏。

 

这个将满月的小宝宝着实可爱,左顾右盼地望着我们。其实这么大的婴儿还看不清东西,他们感受的是光影的晃动。我们几个阿姨轮流抱过他,最后停在了乐斯的怀里。乐斯快五十了,如今单身,从未生过孩子,没想到她抱起新生的宝宝倒是自然顺手,宝宝在她那里很舒服的样子。我们与凯莉话着家常,乐斯就一直抱着他。

凯莉的身材看起来已经恢复到之前的样子,甚至更瘦一些。“照顾婴儿是最好的减肥运动”,她笑着说。我抱抱凯莉,说, “好好休息,你住得离公司很近,如果有什么事情,给我电话,我会赶过去帮忙的。” 我想起自己曾经产后几乎陷入忧郁,那时望着自己新生的孩子眼泪一直流,不知自己该如何成为一个母亲,该如何对得起这个无助的小生命。我知道一个新妈妈需要许多的帮助。

“放心,我会按时回来上班的。宝宝需要我赚钱养他呢。”凯莉笑着对我打保票。我担心的可不是这个。

我无法想象凯莉前面的路是如何艰难,会有怎样的波澜。今天她的笑脸是否掩饰了背后的无奈和辛酸。我佩服凯莉的勇敢和坚强,希望她既已选择,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成为一位好母亲,伴孩子快乐成长。

“乐斯,看你那么喜欢孩子,不如也生个算了。”有人开玩笑。

“太晚了,要是早几年。。。”乐斯把宝宝交给凯莉,脸上有些怅然。

 

By 清风-细雨

2015年12月

原创小小说,人物虚构,请勿对号

更多阅读:

戏中若无魂魄,万般皆是浮云 - 我看《琅琊榜》

打架子鼓的孩子

共舞到爱尽头

 

~~~~~~~~~~~~~~~~~~~~~~~~~~~~~~~~~~~~

最近在听李荣浩,有才气又有态度的年轻音乐创作人。喜欢《李白》,《喜剧之王》,《作曲家》。贴个《不将就》应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谢谢您回复!
您这样的解释,我倒是同意的。在我另一篇博文当中有类似的阐述:
“男女平等初听起来是个十分合理诱人的口号。它的本意是无论男女,都应受到等同的出于人性的尊重。而真正的尊重就是对于个体差异的认知和接受。虽然本意良善,但这句话被不同人应用于不同目的却可导致完全相反的结果。”
“平等口号下常掩盖了实质的不平等。喊口号的时候一定要先搞清楚,不然一不小心,被人利用了。”
“男人女人的平等,在于认可彼此的不同,给各自一个空间,”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9220/201305/25487.html

矫枉过正的现象确实存在,如今更胜,但不能把女权主义定义为女尊男卑,至少在我自己的定义中不是这样的,而是追求人性根本的平等。
正如我在本文中所表达,对于如今的女权主义,我在打问号:
“一直以来,我都自以为是女权主义的捍卫者,可如今这个时代,女权主义似乎又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连我都开始怀疑自己,我所捍卫女权是否有个界线,这个界限是什么。“
=============================
沈成涵 2015-12-09 18:36:10
“不过,不同意您说的“女权主义者追求的本质是“女尊男卑”,而不仅仅是“男女平等”!”

----可事实如此!男女平等是基于灵魂和法律意义的平等!但是现实中男女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事实上客观上也应该是平等的。但是在女权运动之下,都是保护女性的文化和法律,这是在说事实上女性不如男性、是弱者吗?法律上有那点是保护男性的条款吗?是男性不需要保护吗?权利义务应该是相等的,可现实中女权份子追求的都得到的话还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吗?

==================================================
沈成涵 2015-12-08 20:18:47
女权主义者追求的本质是“女尊男卑”,而不仅仅是“男女平等”!一个女性主动自愿的选择成为单身母亲,这是对下一代肆无忌惮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不同意您说的“女权主义者追求的本质是“女尊男卑”,而不仅仅是“男女平等”!”

----可事实如此!男女平等是基于灵魂和法律意义的平等!但是现实中男女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事实上客观上也应该是平等的。但是在女权运动之下,都是保护女性的文化和法律,这是在说事实上女性不如男性、是弱者吗?法律上有那点是保护男性的条款吗?是男性不需要保护吗?权利义务应该是相等的,可现实中女权份子追求的都得到的话还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吗?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之爱城' 的评论 :
谢谢阳光之爱城的留言!是啊,“孩子本应是男女相爱后婚姻的结晶”。记得小时候有个同学名字叫“X爱晶”,每次见到她的父母,感觉似乎都有些与众不同。
======================================
阳光之爱城 2015-12-09 08:05:48
孩子本应是男女相爱后婚姻的结晶,只是现代的社会许多人变得自我和独立,谁也不愿为对方放弃自我和妥协,尤其是独立和聪明的女人不再依靠男人了,男人要思考了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Pear'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如今社会,单亲孩子太多了,下面朋友说50% 离婚率。作为普通父母,尽量努力为家庭和孩子创造好的条件,用心智来经营一份婚姻和家庭,算是给孩子最大的礼物吧。
======================================
YellowPear 2015-12-09 01:32:19
不能同意楼下的某些关于单亲对孩子成长不好的看法。
投胎本来就是技术活,说的唯心一点,就是命啊。那些投胎到偏远山区的孩子怎么办,就算是父母健在,也是在贫穷愚昧的环境下长大,人生未必就比城市富足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好。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同意您说的要慎重。
我想,至少在凯莉的情况,她是深思熟虑过的,想到了很多,也做了很多安排,比如财务上的规划,孩子照顾的安排,自己工作上的坚持等等。但是前路依然有太多的风险,人都有脆弱的时候,正是那些个时候,考验她与孩子的前途。希望她在困难的时候不要忘记初衷。
当然,这也是我们所有在婚姻中养育孩子的人要常记的事情。
==============================================
pupudelaclichy 2015-12-09 00:26:12
还是要慎重。主要是对孩子影响大。

其实要孩子之前要想一想,你要这个孩子,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你自己?他她来到这个世界上,是为了达成你一些自我的心愿,还是为了他自己体验这纷繁的一生?你能为他这一生提供什么?他如果将来遭历苦痛你又会怎样?

生孩子之前多想想这些问题,也许这世界上就能多一些幸福的孩子,少一些受罪的娃。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gmomtobe'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不同的活法,还是得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关键千万不要后悔,后悔药没得卖。
===============================================
tgmomtobe 2015-12-08 23:04:36
这个女孩活的明白。 在离婚率将近50%的年代,还真保不准是不是找了不靠谱的人做孩子爸,白白浪费自己的卵子。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不过,不同意您说的“女权主义者追求的本质是“女尊男卑”,而不仅仅是“男女平等”!”
==================================================
沈成涵 2015-12-08 20:18:47
女权主义者追求的本质是“女尊男卑”,而不仅仅是“男女平等”!一个女性主动自愿的选择成为单身母亲,这是对下一代肆无忌惮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阳光之爱城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本应是男女相爱后婚姻的结晶,只是现代的社会许多人变得自我和独立,谁也不愿为对方放弃自我和妥协,尤其是独立和聪明的女人不再依靠男人了,男人要思考了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同意楼下的某些关于单亲对孩子成长不好的看法。
投胎本来就是技术活,说的唯心一点,就是命啊。那些投胎到偏远山区的孩子怎么办,就算是父母健在,也是在贫穷愚昧的环境下长大,人生未必就比城市富足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好。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要慎重。主要是对孩子影响大。

其实要孩子之前要想一想,你要这个孩子,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你自己?他她来到这个世界上,是为了达成你一些自我的心愿,还是为了他自己体验这纷繁的一生?你能为他这一生提供什么?他如果将来遭历苦痛你又会怎样?

生孩子之前多想想这些问题,也许这世界上就能多一些幸福的孩子,少一些受罪的娃。
tgmomtob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孩活的明白。 在离婚率将近50%的年代,还真保不准是不是找了不靠谱的人做孩子爸,白白浪费自己的卵子。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女权主义者追求的本质是“女尊男卑”,而不仅仅是“男女平等”!一个女性主动自愿的选择成为单身母亲,这是对下一代肆无忌惮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不过,酸什么呢?呵呵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智子'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颐姐好!在中国户口是一回事,人们在观念上也是不能接受的。这里像凯莉这样的,真是想开了,选择还是有的,下面花老虎妹妹说的例子,人家也没耽误找男友和结婚。那样的结局倒真是完美。中国男人大概绝对不能接受这个。
=======================================
颐和园 2015-12-08 16:59:50
清风妹妹好文笔,写出了美国大龄女子的焦虑与快乐。现在美国有越来越多的女孩寻觅不到她们理想的终身伴侣,又不想将就,就冷冻卵子,人工受精,当单身妈妈,总之她们比中国的单身女子有更多的选择。在中国,单身妈妈连孩子的户口都上不上,必须婚生。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加州精子银行订了一管货“,“代孕啊,捐个这个捐个那个的,。。。”逗S乐你 :))
00 年就做了,那还真是超前呢。 我是少见多怪了。
如你说的,老美没太把这当回事。

===============================
花老虎 2015-12-08 15:04:01
凯莉的无奈和心酸,即使有,也不会比别人(呵呵尤其是中国人)想象的糟,因为老美没太把这当回事。00年的时候,我公司的大头的秘书,一位42岁的单女,就从加州精子银行订了一管货(我们在芝加哥),一次成功,生了个漂亮女孩,两年后交了男友,结婚了,男的正式领养了女孩。邻居里也有,单身女从中国领养一个女孩,遇到合适的男友结婚,然后俩人又领了3个!代孕啊,捐个这个捐个那个的,很常见 :-)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aphor99' 的评论 :
谢谢!是的,每个人的选择不同,选项还挺多的。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酸酸的感觉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啊。。。。, 一生下来,就。。。没爹。。。

这些女人有没有替孩子的利益想想,只顾自己的自私鬼。。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清风妹妹好文笔,写出了美国大龄女子的焦虑与快乐。现在美国有越来越多的女孩寻觅不到她们理想的终身伴侣,又不想将就,就冷冻卵子,人工受精,当单身妈妈,总之她们比中国的单身女子有更多的选择。在中国,单身妈妈连孩子的户口都上不上,必须婚生。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凯莉的无奈和心酸,即使有,也不会比别人(呵呵尤其是中国人)想象的糟,因为老美没太把这当回事。00年的时候,我公司的大头的秘书,一位42岁的单女,就从加州精子银行订了一管货(我们在芝加哥),一次成功,生了个漂亮女孩,两年后交了男友,结婚了,男的正式领养了女孩。邻居里也有,单身女从中国领养一个女孩,遇到合适的男友结婚,然后俩人又领了3个!代孕啊,捐个这个捐个那个的,很常见 :-)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小小说好看.各人活法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