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戏中若无魂魄,万般皆是浮云 - 我看《琅琊榜》

(2015-11-24 08:57:57) 下一个

许多年没有看完整的国产电视剧了,每次回国陪伴父母的时候被迫跟着他们看剧,总忍不住吐槽那些雷人的剧情,三观不端的主题,满眼的浮躁。自叹没有与时俱进,中华文化在我心里应当依然是清俊内敛绵长的模样。

所以我对于《琅琊榜》有点先天抵触,一个,这名字有些匠气。另一个,从名字看不出是出什么戏,感觉是神鬼飞天的意思。我又不大喜欢神仙剧,更偏好历史现实主义。然后看见网评讽刺追此剧的都是中年大妈,那我怎么能看呢,呵呵。

无奈朋友一再推荐,不看就要被拉黑的意思,还特嘱要坚持十集才可弃剧。好吧,就当看看养眼的帅哥美女,每晚睡前迷迷糊糊地看上两集。

结果自然不出意外地中了《琅琊榜》梅长苏之毒,正熬解药。

当剧终人散,意犹未尽的时候,我的心里是很感动的。其实每次看到好的电影电视片子,能够被感动,是件可遇不可求的事。而这暗香悠悠的《琅琊榜》给我的感动是:终于,有这样的一部作品满足了我脑海中对中华传统文化优雅美好的遐思。是的,我们的文化中那份青山烟黛,飘逸隽咏,霁月清风,赤血忠魂的魅力,无法用言语表达。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把这个作品介绍给国际友人们,希望他们能够体味到其中江山如画的悠远深厚。

其实我身边好几位国际友人对中华文化很向往的,他们常看关于中国的记录片,电影,也常与我有些讨论。不可否认,他们是旁观者,难免被一些绚丽的表象所吸引,比如热捧张艺谋电影中的华丽。而我总忍不住纠正一下这种偏差,比如直接了当地告诉他们那部《黄金甲》极尽恶俗,不值得浪费时间。但是,能够让我想为他们推荐的好作品确实寥寥。

即使看不懂剧情,也可看看布景和服饰。

剧中的布景服装道具相当考究,无处不见低调的奢华。摄影取景极具美感,随处截屏都可自成一幅优美图画。几处具代表性的庭院既突出不同的特点,又有统一的风格。比如青山黛瓦之间的琅琊阁,依山傍水,大隐于山,却通晓天下事。江左盟宗主梅长苏的居所,远眺湖山,清幽之处见江湖,怎不念故园。而梅长苏在金陵的宅子,则雅致简洁又暗藏机关。贵为皇子的靖王府邸虽如剧情所讲有着军旅之人的简朴,但不失气派与威严。

剧中人物服饰搭配讲究,协调,得体。从皇子的华丽,贵妃的雍容,到布衣梅长苏的舒爽,都透着精致二字。服装的面料看上去是不错的,较少出现披着被面或麻布袋的粗陋,令人欣慰。本来嘛,我们古代王侯将相,文人雅士,那穿着也应该是相当有品味的。即使是布衣梅长苏,服装面料都是暗纹素色,内外搭配有层次,纵是灰蓝白色系,一个领子,一件披风的搭配,也令人感觉清雅脱俗,不可小觑。

配饰道具也是精巧别致,比如人物发簪,梅长苏的玉发簪可是真材实料的玉做的,看上去跟塑料还真是气质不同。还有那些小药瓶,茶壶,都是精巧的玩艺儿。这些人物,身穿宽袖长袍,或挺身站立,或执卷端坐,或端茶敬酒,一幕幕生动隽永,似能闻到屏幕里面传来的茶香,药香,和墨香。

传统礼仪的展示

行礼行得漂亮潇洒是本剧的另一亮点。不同的人不同的阶层不同的情景当中,行的礼数也不同,个中的意思也烘托了剧情。比如,君臣之礼,皇子与皇帝,皇子与母妃,官员之间,将军与士兵,江湖名士之礼,男女之礼,都有着分别。即使同两人,根据感情发展,情节不同也有不同的礼数相对,行礼看似小事,实则在隐忍的剧情中表达了人物内心的变换与焦灼。比如靖王与梅长苏,初次见面,靖王刚直孤傲,梅长苏虽对他行了大礼,他却只是点头相回,一派藐视。而当剧情发展,他开始依仗梅长苏的谋略,两人开始互行拱手之礼,一个联盟成立。当经过几番试探,他最终认定梅长苏是真正在帮他,两人互行结拜大礼,至此生死相交。

音乐烘托

剧中的几首插曲都非常好听,分别由三位主演演唱也是相得益彰。女主角刘涛所唱《红颜旧》深情款款,男主角胡歌所唱《风起时》深沉浑厚,靖王扮演者王凯所唱《赤血常殷》则豪情满怀。剧中主题曲也配合各处剧情穿插,由不同的乐器所表现出来,或悠然,或温婉,或悲戚,或壮烈。

 

文武双全

当然,这些布景,服装,道具,音乐都是架子,没有好的剧本是不行的。此剧的剧本可以说是张弛有致,动静结合,因此让观众得以一集集看下去,并无倦怠。戏中既有权谋斗智的文戏,大量略带古韵的台词,精彩的对白,金句层出;又有江湖高手对决的武戏,飞檐走壁,铁甲金戈,场面壮阔;还有一些生活情景戏,为这部略显严肃压抑的剧添了许多温暖和跳脱。

我最喜欢飞流,飞流的塑造,个人认为是原著小说和剧本成功的一个关键。梅长苏与飞流的对手戏是剧中不可多得的温馨展露。只有在与飞流相处的时候,内敛深沉的梅长苏才流露出隐藏在重重外壳下的温暖和柔情。他对飞流全无戒心,对他亦兄亦父,时而宠惯,时而教导,时而玩耍。而这个心智不全却武功盖世的少年飞流,则只执念于一件事,那就是全身心守候保护着自己在这个世上最亲的人 - 梅长苏。梅长苏纵有麒麟之才,妙计算尽天下事的智谋,但他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只为雪耻家仇禁邪匡正。他为此屏弃了所有其它的情感,置个人安危于脑后,义无反顾。从这个角度看,他的自闭症状不比飞流轻。所以,他们两个执念之人彼此依托,心有灵犀,相互关爱。

赤胆忠魂

戏中若无魂魄,万般皆是浮云。说到底,这部剧最令人欣慰的还是它的浩然正气,赤胆忠魂。有人把《琅琊榜》比作中国的《基督山伯爵》,从复仇的这条线来看,从复仇的手段和途径来比,两部作品确实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其结果也都是令人对两位主角梅长苏和基督山伯爵的坚韧,智谋,人格魅力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他们两位都是经历地狱之苦,改颜换貌,都有深冤要雪,也都经历了背叛。从手段来讲,也都是巧妙设局,引敌人步步如瓮,逐个击溃。但是两部作品是有根本的区别的。基督山伯爵报的是个人恩怨,他要的是生。而梅长苏报的是国仇家恨,他不吝生死,只求赤子之心永存。当然,如此的比较只是从两个故事的脉络出发,至于作品的文学性,完整性,《基督山伯爵》作为世界经典名著,与网络小说《琅琊榜》则是无从比较的。

梅长苏为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当年被陷害的忠臣和七万赤焰军。他的目的不仅仅是报复,把对手打翻,而是正名。正名比打倒要难许多。他的博弈也不是孤独的,而是有许多赤胆忠心的英武义士支持。他是他们的箭,锋利精准,他们是他的弓,给他发射的力量和支撑。

郡主与林殊(梅长苏)的爱情坚贞隐忍,他们最后都选择了大爱,放下儿女情长。靖王与林殊的兄弟情深历经十几年初衷未改,最终彼此成就。少阁主与梅长苏是患难中的知己,精神上的依托,为了帮助兄弟的最后一搏,少阁主放下身段,伴他从容上战场,送长苏最后一程。这样的家国情怀,舍身取义,赤血忠魂,实在令人动容。终于,在无数雷人剧后,出现了《琅琊榜》,它让中华儿郎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的精神得以体现。

倾情演绎

所有的这一切,当然离不开剧中演员们的倾情演绎。从前不知道胡歌这个演员,《琅琊榜》看到最后,觉得他就是梅长苏,他的身形,仪态,他的言语,眼神,等的一切,让梅长苏出现在我们面前,理解他,支持他,为他叹息。后来才去关注了胡歌这个演员,发现他的现代日常装扮相是活泼阳光帅气的,与梅长苏的阴柔城府很是不同。能把自己消失在角色当中,是表演中的高层次。也看到他的一些访谈,才知道原来胡歌本人也有过如同梅长苏一样的涅磐经历。很庆幸我是在梅长苏这个阶段认识的胡歌,相信他不断成熟的演技和对生活豁达的态度会让他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演员。

同样第一次看女主刘涛的戏,她美而不媚,时而干练威严,时而温婉可人,把一个女将军和林殊哥哥的小妹妹完美结合。其它无数角色也都给人印象深刻,如靖王,蒙统领,飞流,静妃,言侯。。。此剧的另一看点是反面角色的刻画非常成功,这几位演员也是非常强大,令他们在戏里的博弈更加扣人心弦,如皇帝,誉王,谢玉,夏江。。。

瑕不掩瑜

当然,作品的缺点也不少。五十多集的剧,节奏上很难把控好,有些地方还可以再精简写,紧凑些。一些剧情的交待方式可以更多样化,清晰些。一些剪接切换似乎可以再推敲。 特别是如果走向国际,欧美的观众会更在意节奏感,剧情的递进要更加抓人,情节要更加严谨。

无论如何,此部《琅琊榜》当属可荐之作,而此剧的突显也真证明了这么长一段时间以来好电视作品的稀缺。希望有更多良心剧出现。那么,中华文化向世界输出的日子或者就可以开始,文化能够输出必须伴有能够输出的价值观,否则就是过眼云烟。

韩流们,也该让让路了。

 

文by 清风-细雨

图,音乐自网络

2015年11月

 

剧中台词:

“纵使风云变幻,终究不离其宗,多思无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问有由' 的评论 :
爱问说得太好了!只几句话就点出了精化所在。“朗朗乾坤,正气清白“,我们的文化本当如此!
为您的评论点赞!
==================================
爱问有由 2015-11-26 02:39:50
清风MM的文章颇有见地,评论深刻,配图精美,很有说服力。必须点赞!
一部讲述国家大义和兄弟情怀的正剧却毫不枯燥和说教,看后让人心境开朗荡气回肠,唤回了心中久违的对中国古典文化的那份感动。
琅琊榜让我在国内影视剧一派浮夸萎靡的阴霾里看到了光明,希望籍此重新引导树立正常的审美和价值观,还我中华文化的朗朗乾坤和正气清白。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2003' 的评论 :
说的正是!此剧是我所看到过的最古朴,风雅,自然的汉服礼仪和神采的展示。
=======================
ph2003 2015-11-25 19:37:14
清剧看多了,再看回到汉原来的礼仪服饰,确实美。
爱问有由 回复 悄悄话 清风MM的文章颇有见地,评论深刻,配图精美,很有说服力。必须点赞!
一部讲述国家大义和兄弟情怀的正剧却毫不枯燥和说教,看后让人心境开朗荡气回肠,唤回了心中久违的对中国古典文化的那份感动。
琅琊榜让我在国内影视剧一派浮夸萎靡的阴霾里看到了光明,希望籍此重新引导树立正常的审美和价值观,还我中华文化的朗朗乾坤和正气清白。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清剧看多了,再看回到汉原来的礼仪服饰,确实美。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击节!我也回击一个~~~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樓主這篇評論寫得太好了,令人擊節讚賞! 另外,樓下的江南雨巷網友,此劇情節複雜,結構龐大,人物眾多,一定要從頭看起,別說從二十集,就是從第二集看起也是萬萬不能的,我很驚訝如此佳劇竟然會有人推薦從二十集看起,那人一定是個高級黑,來黑瑯琊榜的。我斷言他根本自己就沒看過瑯琊榜。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angfans' 的评论 :
回复 '人在香港' 的评论 :
回复 '山菊花' 的评论 :

大谢100x3下!谢谢亲们的点赞!

我自熬的解药就是此长篇大论,把自己的体会和感动记录下来。难得有这么多朋友共鸣,谢谢各位!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姐姐要看的话,我还是建议从头看,看的时候多些耐心,不要急。
单是第一集,梅宗主一叶轻舟,一曲笛声,四两拨千斤,绝美的画面掩不住杀气腾腾,平静的江面却见暗流汹涌。这一幕,也是酷毙了,值得反复看。

剧透给你梅长苏的台词:“季帮主教朋友可要小心了,那么久了,我还从来没听过这么愚蠢的话。。。”听得脊背发麻啊。。。
===================================
江南雨巷 2015-11-25 02:31:15
同意,好莱坞大片有它好看的理由。上乘的好莱坞大片和一些好的美剧,撇开主题不说,节奏紧凑,不拖沓,是他们的特色。国产刷拖拉是一大毛病,似乎它们要获广告收入,不管是植入广告还是片中休息的广告。不懂此行,两国运作很有不同,国产剧要想更上一层楼节奏方面需要改进。不知你知不知道,瑯琊最近有了英文版,应该是压缩的,据说反应还不错。希望李安为他们拍部戏。
影坛有人说可以从20集开始看,想节省点时间,朋友说一定要从第一集开始。你说呢?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雨滴好!好久没见~
握手!小飞流的塑造是很成功的,神来之笔。同感对当前几位年轻演员的喜欢。

==============================
雨滴 2015-11-24 23:03:59
问好清风-细雨. 写得太好了。
这也是我追看的少数几部国产电视剧之一。 非常喜欢。 里面的演员都是第一次看到他们的表演。 《琅琊榜》后就没商量地粉他/她们了。 我也好喜欢飞流! 上乘的表演, 对白, 剧情和画面感都让人回味无穷。 之后又去看了小说。 为他们的赤胆忠魂和深重情谊感动。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共鸣,也点100个赞!
人在香港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zhangfan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评论写得好,点一百个赞!!!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好莱坞大片有它好看的理由。上乘的好莱坞大片和一些好的美剧,撇开主题不说,节奏紧凑,不拖沓,是他们的特色。国产刷拖拉是一大毛病,似乎它们要获广告收入,不管是植入广告还是片中休息的广告。不懂此行,两国运作很有不同,国产剧要想更上一层楼节奏方面需要改进。不知你知不知道,瑯琊最近有了英文版,应该是压缩的,据说反应还不错。希望李安为他们拍部戏。
影坛有人说可以从20集开始看,想节省点时间,朋友说一定要从第一集开始。你说呢?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清风-细雨. 写得太好了。
这也是我追看的少数几部国产电视剧之一。 非常喜欢。 里面的演员都是第一次看到他们的表演。 《琅琊榜》后就没商量地粉他/她们了。 我也好喜欢飞流! 上乘的表演, 对白, 剧情和画面感都让人回味无穷。 之后又去看了小说。 为他们的赤胆忠魂和深重情谊感动。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river' 的评论 :
谢谢Babyriver!问好!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五谷好!喜欢您的评论。

的确,这个忠和义在我们外人看是由局限性的。是否这个应在历史之中来看,在里面的人,那时的忠和义的坚持就是赤子之心。

拖拉戏为赚钱是很多国内剧的通病,是否与他们资金运作方式有关?美国的剧是一季就那么十几二十集,每集都要紧凑抓人。我猜这里面的资金链肯定不同的。

剧的剪接还是有些问题,拖拉把精彩掩盖了。

谢谢!
================================
五谷不分 2015-11-24 18:37:37
“浩然正气,赤胆忠魂” 的结局也就是冤魂得到了平反。历史有它历史的局限性。

这部戏的看头是永远胜出一筹的谋略,正能量不断哦。对话平平。戏拖拉是为了赚钱,可以理解。

剧里的风景,场景,建筑,古人的服饰,礼节,气质,神态,插曲《红颜旧》等等,确实可圈可点。咱老祖宗挺有品味的,挺潇洒的。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momo_sharon!慢慢看,不要熬夜 :)

=====================================
momo_sharon 2015-11-24 18:15:06
这是目前我所看到的最精辟、最隽秀的点评。虽然我只看到一半,也严重同意!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汤圆妈妈好!没问题,欢迎您拿去分享。我也会去琅琊阁拜访~~
===============================
汤圆妈妈 2015-11-24 17:18:24
清风MM写得真好!可愿意贴到影坛组群琅琊阁去?里边有很多同好呢!或者您介意我把链接贴过去跟姐妹们分享吗?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想说' 的评论 :
谢谢非常想说 !我是想说就说 :)))
===========================
非常想说 2015-11-24 16:45:55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好好,写出了我的心声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去你家拜访了,好热闹!是,最近几位当家演员很出色,完全可以拿到国际上亮一下。
Brad Pitt 还是相当不错的,从年轻到现在,也是踏踏实实地演,Fury也是一部很有正义感,讲大义的片子。挺感人。其实好莱坞的片子大多都是有或人文,或正义,或关怀的主题的。我说偏了 :)


======================================
江南雨巷 2015-11-24 16:42:22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清风妹妹,就是就是,great mind thinks alike. 闺蜜们已经好多人推荐了,我迟迟不敢开始,就是怕熬夜,因为写博已占据了一部分业余时间。但好的片子是值得的。片子红自然有原因。你说韩国人都整容出来的,就整出来的,我也没看出那个什么都教授和什么李敏镐有什么好看的。他们纷纷来中国挣钱,我听国內小留说因为他们觉得中国人钱多人傻,差不多,一听说是韩国人就崇拜的比自己亲爹还亲。此风不能长,哪知道想当年韩国人是要到我大唐朝拜的。有空看看我周末发的匆匆那年那篇。
bab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赞!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浩然正气,赤胆忠魂” 的结局也就是冤魂得到了平反。历史有它历史的局限性。

这部戏的看头是永远胜出一筹的谋略,正能量不断哦。对话平平。戏拖拉是为了赚钱,可以理解。

剧里的风景,场景,建筑,古人的服饰,礼节,气质,神态,插曲《红颜旧》等等,确实可圈可点。咱老祖宗挺有品味的,挺潇洒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目前我所看到的最精辟、最隽秀的点评。虽然我只看到一半,也严重同意!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清风MM写得真好!可愿意贴到影坛组群琅琊阁去?里边有很多同好呢!或者您介意我把链接贴过去跟姐妹们分享吗?
非常想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好好,写出了我的心声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清风妹妹,就是就是,great mind thinks alike. 闺蜜们已经好多人推荐了,我迟迟不敢开始,就是怕熬夜,因为写博已占据了一部分业余时间。但好的片子是值得的。片子红自然有原因。你说韩国人都整容出来的,就整出来的,我也没看出那个什么都教授和什么李敏镐有什么好看的。他们纷纷来中国挣钱,我听国內小留说因为他们觉得中国人钱多人傻,差不多,一听说是韩国人就崇拜的比自己亲爹还亲。此风不能长,哪知道想当年韩国人是要到我大唐朝拜的。有空看看我周末发的匆匆那年那篇。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雨巷!我严重同意你的严重同意! :))韩流真看不下去,还有他们的星都上中国淘金去,咱自己这几位要颜值有颜值,要演技有演技,要高度有高度,要人品有人品的演员真不错的,希望他们带给大家更多好作品。
有时间可以看看这部剧,就是长啊,别熬夜 :))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颐姐好!确实是不错的一部作品,许多细节值得品味。希望多出这样的精品。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河里的石头1' 的评论 :
多谢石头!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给静妃娘娘回 100 个谢! :))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韩流应该让路,真搞不懂韩流为什么在中国那么热。清风妹妹好文笔好,欣赏赤胆忠魂那一段,精辟。正准备看瑯琊,大家都说好,一定有道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清风妹妹好文笔,写出了俺的心声,MM形容得好,这真是一部暗香浮动的好作品呀!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点100个赞!写得太精辟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