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好声音》第四季随便说- 民谣回归

(2015-10-11 21:21:21) 下一个

本来不想看第四季的《中国好声音》了。第一季着实被惊艳了一把,独特的比赛形式,各色的优秀选手,风格迥异的导师,久违了的华语金曲,让我在那个季节梦回故乡,恶补了出来这些年与国内流行音乐的断裂。对几位歌手的好声音也印象深刻。

第二季和第三季再找不到第一季那样的感动。我怀疑是自己喜新厌旧,对这个节目失去了新鲜感。那两季的歌也没有留下任何印象。

所以,我对朋友说不看第四季了。人家说有周杰伦啊! 厄。。。好吧,周杰伦耍酷也许可以旁观一下。有一搭没一搭地看了几期,除了一句 “哎哟,还不错哦!”以外,导师杰伦中规中矩,并无惊喜。

直到张磊的出现。。。

没办法,民谣就是俺的菜,常一个人听些没人听的一把吉他拔啦拔啦的低吟浅唱,那些不大可能大红的歌手,我有时很感激他们的存在。人家有轩辕剑,可我们都是石头心,剑是劈不开,插不进的。当一江春水缓缓流下,石头心就全面溃败,张磊的歌唱就是那沁人心脾的缓流,渗入到心里的每个缝隙之中,让你冰冷的指尖慢慢变热。喜欢他轻缓而踏实的吟唱,带着耳机听,每个听者都似乎感到那是对着自己在讲述的故事。喜欢他的娓娓道来,吐字直白充分,尾音饱满,充满了画面感。他的歌是立体的,饱满舒服的中音,歌词里的意境,气息中带来的空间感,融在一起,人歌合一。

不过虽然喜欢,也没有意料到张磊会夺得第四季的冠军头衔。毕竟,民谣适合小环境欣赏,几万人嘈杂的鸟巢,听起来有点费劲。

如此,不得不提冠军导师那英。也许有人说那英没啥文化,没啥素养,bluh bluh。。。其实我最初对她也有这样先入为主的印象,不过几季好声音看下来,发现她的取胜并非偶然。首先,她对音乐嗅觉敏锐,涉猎广泛,很有包容性。这也许同她自己在音乐圈里打拼多年积累的经验有关。前些日子我在朋友的微信留言:“喜欢张磊。不管别人怎么讲,我看那英在音乐上还是很有慧眼的,而且不毁人,跟了她的学员都在各自的特色上更进了一步,得到充分发挥。每一季她都有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学员。”。确实,不信你从盲选看,很多后来表现优秀的学员都是那英第一个拍转认可的。

其次,她在选曲上面有独到之处,胜过其他几位导师。她自己不写歌编曲,没有包袱,不像几位其他导师有比较大的ego, 一心想展示自己的作品和超凡编曲能力。本季几位导师可谓“毁”人不倦,好苗子没结出好果子,只结出了女汪锋,女杰伦,高个子哈林。哈哈,调侃,不过他们真的输在选歌。比赛嘛,都在眼前了,你要突出选手的长处,争取长处遮掩短处。此时再补短已经来不及了,从五线谱教起,那得等第十季好声音再见成效。选歌也要选歌手擅长的,已经熟悉的歌,你让个汉语都说不大好的在几天之内学首新歌,他能唱下来就不错了。

另外,通过半决赛和决赛的节目看出,那英是真把学员们当自己的孩子来对待的,也许这是女性的本能。你看她看学员比赛时候的那个紧张劲儿,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我想起自己每次看孩子比赛,无论是音乐还是体育,大赛还是小赛,就是那个劲儿,感觉自己比人家在台上的还紧张,小心脏承受的考验不是一点点。

你看人家那英就给张磊选了“国民男神”李健的歌,群众基础好,又舒缓煽情,接足了地气。谁没异乡情节啊,如今的北京。还有还有,人家唱了我最爱的许巍的一首我最爱的《旅行》,没辙了,我没票,如果有,肯定给张磊,就这样毫无原则的原则。

鸟巢大众选了普普通通平平淡淡的张磊,令人欣慰,这样说也并非全因为是我喜欢的类型,我算老几啊。这其实多少体现了大众审美的回归,回归也是自信的一种体现。那些欧美曲式,华丽转音,爵士,Soul,R & B ,没听过新鲜,听听欣赏挺好,搞几个自己的试试也好,但那毕竟不能当我们的主菜,我们米饭面条馒头,天天吃意面就吃不下。洋人来唱个京剧挺好,我们当乐子看,谁也不会把它真当京剧来听。即使在欧美,各种族也是有自己的音乐形式,R&B 还是黑人的天下,因为那是他们骨子里灵魂里的,只有他们唱得出那样的滋味。白人还是Pop, 乡村,摇滚。而民谣是属于我们华人的音乐形式,它的歌词讲求意境,朴实中见深远。它的曲调节奏舒缓,故事性强。它的配器简洁,仿佛我们的水墨,一蹴而就。当我们不再一味追华丽高音,迷幻编曲,而大大方方地就把如同一杯清茶的民谣端上来的时候,那是一种进步。回归是一种进步。想当年刚改革开放时,台湾民谣席卷大地,在当时是一种真情回归,一种文化进步。如今经历各种奢华绚丽之后,大众是否又渴望返璞归真的安宁呢?希望是的,我们追港台,欧美,哈韩哈日之后,回归到属于自己的领地。勿忘初心,放得始终。

by 清风-细雨

2015年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亲爱的迩东,实在果酱了,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清风的文笔了得,这个评论很耐看。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多谢!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子' 的评论 :
谢谢美子!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漓歌' 的评论 :
喜欢民谣的漓歌好!我也不喜欢那英与张磊决赛的合唱,这两个歌结合就很牵强。
不过,张磊夺冠个人认为与那英有很大关系,并非那英对他的技巧唱法有什么促进,而是那英慧眼识英,敏锐嗅觉,准确定位。他若在其他几位那里就没戏了。杰伦盲选就没拍他,对南山南表达的情怀杰伦有脱节,他当时对那英说,这首歌比较平。而那英却回杰伦说,这首歌其实很难唱,然后第一个转身。
Anyway, 千里马没遇伯乐时也是千里马,就是没人认。那英当算张磊的伯乐。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是的,那英带出三届冠军。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美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情商怎一个高字了得
漓歌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喜欢民谣,但不曾想这届民谣歌手拿了个冠军。个人觉得没那英什么事,换谁当导师都没法让张磊改变,他只能唱民谣。决赛开场时他和那英互换角色演唱的“梦一场”和“南山南”就是一个严重的车祸,让我没敢继续往下看。不过最终民谣战胜了嘻哈,还是很高兴。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一,三,四届冠军都是那英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