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共舞到爱尽头 (再忙也不要错过后面的MV)

(2015-10-06 21:38:10) 下一个

看到Leonard Cohen老先生的这首录于1984年的《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  (共舞到爱尽头)》MV,有些暖暖的感动。岁月换优雅,沧桑换智慧,真爱得永恒。。。

想起曾经共事过的一位长者。当年我刚入公司,就被派去参加行业一个专题协会做代表。长者也是业界一间著名公司的代表。他在那里身居副总 ,行业经验丰富,人脉广,为人周到谦和,也被推举为这个行业协会的董事。

他那时大约六十刚过,身材瘦高挺拔,五官端和,头发衣服鞋子总是整齐端正又不张扬,年轻时也一定是帅哥。感觉倒有点像Cohen先生在这段MV里的样子。身居高位的他对我这个菜鸟没有丝毫轻视,对我的讨教知必言,言必尽。他是个令人敬佩的长者。

记得一次晚餐会,大家从不同的城市飞过来,终于落座后,发现长者未到,我们一致说要等他。不多时,看到他挽着一位妇人进入餐厅,一边道歉迟到,一边介绍说这是他的夫人。夫人不高,有些胖,脸上不知是不开心还是疲惫,并无表情,目光有些暗淡,对众人的问候只是统一点了一下头。虽然我想尽量不品头论足,但说实话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夫人看上去比长者要老了十岁,气质精神更是差了一大截。长者说要带着夫人单独用餐,就不参加我们的晚餐会了,明天正式会议再见。虽然这样的做法合情合理,但多少有些不符职场常规。我这样想着,目送他为夫人开门,搀扶离去的背影。

后来,大约一年后吧,收到了一封电邮,长者发的,向协会的同仁告别,说是决定退休了。好好的,经济也好转了,公司业绩也不错,为什么突然退休呢,我心里疑问,悄悄向其他几位朋友打听。原来,他的夫人去世了。那次的餐会,夫人已经患了癌,所以他走到哪里都带着她。他请了很多假,陪她到处走走。他说如今斯人已去,他会回到故乡的小镇去生活。

常有朋友问,西方人是否不重家庭,离婚率那么高。从我的观察来看,他们婚姻上面分分合合,比较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较少凑合。但是,一旦真的找到真爱定下来,共同养育了子女,白首到老的期盼是哪里都一样的。我们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同他们的“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与我共舞到爱尽头”,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

夏天在邮轮上,好几次电梯里撞见一对老夫妇。太太坐在轮椅上,先生跟在后面。看到我们一堆人等在他们后面上电梯,先生怕耽误大家把轮椅推了上去,太太很不高兴地抗议,说不要你弄,我自己可以的。先生站在她身后,对我们笑笑。然后电梯到站,他就慢慢等着太太自己操纵轮椅,转出去。然后太太得意地回头望了先生一眼,似乎在说,你看,我没问题吧。

他们虽然头发都白了,可是看起来那么可爱,动人。天涯海角,相伴相随。

'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与我共舞到爱尽头,生命尽头或许到了,爱的尽头还没到。。。爱的尽头是永恒。。。

By 清风-细雨

2015年10 月

(Leonard Cohen - 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 这首歌的视频,推荐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很赞同清风说的白首到老的期盼是哪里都一样的。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