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牛排汉堡变成豆腐面条

(2015-07-14 21:21:03) 下一个
 
终于悟了,岁月之于食为先之食,即表现为牛排汉堡变成豆腐面条。
 

如果上面四样你首选牛排为晚餐,那么恭喜,您还很嫩呢,可称自己为小鲜肉~

 
孩子不在家,否则,他会用三寸不烂之舌说服我们去吃汉堡。

 
小区的下面是一片商铺,各种口味的餐馆大大小小都有个代表。那个叫做的夏威夷风情汉堡店也曾是我的最爱。


既然小王不在,我们一拍即合,去吃越南粉吧,越南粉在人家那里永远是最后的选项,我们没机会。岁月之于我们已经到了吃面条顺口的度数。


越南粉,有人爱极,有人恨极。脸一样大的碗,水一样清的汤,丝一样细的米粉,纸一样薄的牛肉片,再加上清爽的九层塔叶子和绿豆芽,挤上几滴青柠。爱吃的人就会感觉到平常的几样东西组合出有丰富内涵的味道,牛肉要上好新鲜的,牛骨汤要既老又薄。

 
这家小店安静舒适,客人不多倒总是不断的。我们选了个角落坐下。抬眼望去,斜对面的墙上大屏幕电视里正在转播NBA比赛。某人是脑残粉,一落座便目不转睛地盯着球赛。我按常例点了大碗牛肉粉和越南春卷,两人分食。

 
店里稀稀地坐着四五桌客人,我也往大屏幕方向瞄一眼战况,可是目光却在半途被打断了,拐了个弯儿。那个方向的一张桌子坐着一对年轻人,大约二十出头的样子。两人并排坐着,在看小伙子手里的手机。他一只手臂伸在桌子上拿着手机,另一只手臂随意地搭在姑娘身后的椅子上,长长的,舒展的,放松的,没有一点小动作。姑娘自然而然地坐着,微斜着身子盯着手机里的内容,不时伸出手指向手机屏幕,又回过头来对小伙子说上几句。两个人专注着手机和彼此的谈话,从我这个角度望去,娇小的的姑娘坐在小伙子的臂弯里,有说有笑,是一幅美丽的风景。

 
粉来了,我把它分成两碗,吃吧,我说。他把目光从大屏幕收回,仰着的头变成了低着的头,搅动着碗里的米粉,身子略往我这边一嵌,嘟囔了一句,年轻真好啊。我举在嘴边的汤勺暂停了一下,你也注意到这对年轻人了?老汤般的心里竟然掠过一丝漪涟。

 

时光倒流许多年,在地球另一端的北京,那儿有条贯穿全城的街叫长安街,它西端某个不起眼的地方有个叫五粮液的餐厅,有两个年轻人常去那里,点上两三个菜,一瓶燕京,坐一个晚上。那样子,用天真无邪,两小无猜这样的肉麻词来形容也不算过分。快打烊了,老板娘走过去,有些不耐烦,结帐,二十一块。他们意犹未尽,继续地聊,手在兜里随意地摸着,掏出一张一张的票子。那时候一切还都简单,所有的家当都在兜里,月初厚重些,月底稀薄些。票子摊在桌上,裤兜翻了个底朝天,数来数去,还是差三块。这让他们感到无比尴尬,他红了脸,她想钻地缝,就差把自己留在那儿给老板娘洗碗抹桌子了。那时他们都喜欢一首诗,诗里写,要穷,穷得像茶,苦中一缕清香。。。

 

 

二十块差三块这事儿要是搁现在,根本不算啥,还得舔着脸跟老板讲打个折算了吧。

 

 

我喝了一口汤,有些烫。

 


 
二十一块还差三块的主,我愣是对他不离不弃的,现在坐在我身边分吃着一碗越南粉念叨着年轻真好。

 
那边的米粉也端了上来,姑娘移坐到小伙子对面,两人边吃边聊。小伙子筷子用得不怎么样,大大咧咧地乱挑着,挑得高高的,米粉就出溜下来,只剩下一两根送到嘴里。

 
这样怎么吃米粉嘛。。。我心里替他瞎着急。

 
就是这样两个干干净净的年轻人,令我有想要走过去对他们祝福说你们很般配很美好的冲动。我一直琢磨,为什么?

 
或许就是自然两个字而已。彼此间的放松,舒服,毫无压力,没有一方迁就一方,没有仰视或俯视,没有高攀没有低就,自然而然地对等着,没有小心奕奕,没有心怀它想,完全你情我愿。只这几条就很难得了,大约也只有年轻才做得到。

 

而那么多老夫老妻呢?我低头搅动着大碗里的汤,粉,菜,和肉。岁月是火头,不停地烧煮着,时而大火滚沸,时而小火慢炖;我们是汤里的料,从鲜肉炖到老肉,再融为汤中,不分彼此;而生活本身就是这一大锅汤,任我们在里面煎熬翻滚。

 


 
好在,我们一锅里炖着,火候差不多。

 

肉还是太多,我又夹出几片到他碗里。

 

 

这首歌听了很多年,一直不咸不淡的,突然就想了起来。再唱不出那样的歌曲,听到都会红着脸躲避。。。,如今的王菲和陈奕迅怕再也唱不出这样的味道了。

 


 
人说做好牛排的关键在于选料,上好的牛肉鲜嫩无比,无需多加调料,吃的是原味。做好一碗汤面却不简单。比如这越南粉,全在汤品,貌似清汤寡淡,其实是经过精心熬煮的,骨头熬烂了精华都在汤里,丰厚的味道要细细品尝才能体会。

 

牛排汉堡变成豆腐面条,做的,品的,都要有耐心。

 

 

 

 

by 清风-细雨
2015年六月

 
 
 

 

 

 

因为爱情
(词曲:小柯)

 

 
 
给你一张过去的CD
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有时会突然忘了我还在爱着你

再唱不出那样的歌曲
听到都会红著脸躲避
虽然会经常忘了我依然爱着你
 
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因为爱情简单的生长
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
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
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因为爱情在那个地方
依然还有人在那里游荡人来人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读!豆腐面条这里就是象征而已。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谢谢你!陈奕迅的声音也很有磁性。这个合作真是难得。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立意很好。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标题上面,和文中提到的是“豆腐面条”,而文中大部分段落其实写的就只是越南粉。越南粉里面没有豆腐和面条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清爽的文笔。因为爱情是王菲唱的最好听的一首歌, 干干净净的声音。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您是懂行的,说得极是。谢谢!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烤牛排是一定要用好肉的,也要有技术,不过说起耐心,烤牛排的那几分钟和熬汤的几个小时应该还是不具可比性的。我爱吃牛排,但牛排胜在肉香和脂香,越南河粉的那碗汤胜在味道的变化以及层次感上。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4412' 的评论 :
多谢喜欢!没有贬低牛排的意思哈,就是抬高一下面条 :))
DQ4412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故事。但是,做牛排不用好肉,不用耐心和技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