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2014的告别之旅

(2014-12-31 10:27:45) 下一个

 

不知是否所有做父母的都偶尔对着自己的孩子们“忆苦思甜”,我是有的。

我对他们常忆的苦是高中时期住校的生活。

儿啊,想当年我们二十六个人一个宿舍,破平房,生炉火,差点中煤气,宿舍还没厕所。那时北京的冬天冷啊,我们吃的土豆片硬米饭提供的热量有限,夜里憋着不出去上厕所,太冷了!可是,儿啊,就这样艰苦,没妨碍你叔叔阿姨们成为学霸啊!

忆的苦他们听不懂,我思的甜大概他们也消化不了。比如我们一群女生走两站地去公共浴室洗澡玩,回来吃碗延吉冷面。延吉冷面在我们这帮人的心目中堪比刘邦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又如晚自习后一群女生挤在工友的小屋里看春晚回放,其实大家是想再看看英俊潇洒的费翔,不过这事谁也不能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而已,我们那时的粉丝很羞涩。熄灯后,等老师查房的脚步走远,手电筒亮起,可爱的室友边唱边跳,“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每次想到这儿,耳边就有了救火车鸣笛的声音。

她说当初我上学第一天问她厕所在哪儿,从此就成了好朋友。我真不记得啦,不过,不管当初是问的厕所还是食堂在哪儿,那些个皇城根脚下的日子过去N多年后,我们之间总是有无形的线连着的。比如大学消失几年后突然出现在我宿舍的床上,不停地给我讲那些我认识的和不认识的名字。又比如还是穷学生的我们,异国他乡拥挤的机场,暮然回首,不期而遇。我们不常联系,甚至在鲜有消息的N多年后,再打电话,也无需开场寒暄铺垫,直接就问啥事吩咐?

所以,几个微信的招呼,我就收拾了行囊,拖着一家子人去了墨西哥。亲爱的老同学们,如果没有你们,Cabo 不会如此美丽。

2014年的岁末,与久不见的高中同学相聚墨西哥小城 Cabo San Lucas, 是个惊喜!谁能想到,当年那些在老旧平房中共同生活了三年的我们会来到万里之外再次同居一个屋檐下,共餐一锅饭呢?二十几载过去了,我们每个人是走了怎样的路才来到这里相会,出现在这一张充满笑脸的照片里?

从前的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象到会有这样万里来相聚的故事。现在的我们也不会明白未来将要发生的事。

所以我的孩子们,我讲的也许你不能体会,你讲的,我尽量理解,理解不了的先存着,慢慢再理解。“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们的明天我无法到达,你们的脚步我能跟多远跟多远。所以,Cabo 之旅的另一收获是跟着家里的男生完成了一次惊险刺激的极限之旅。如果没有你们,我大概永远不会飞翔天空,滑行山谷,成为“超人” (极限之旅的最后一个项目叫做Superman, 爬到山顶一路滑下几英里)。我会错过山谷的清风,翱翔的云端,无限的风光。谢谢你们的鼓励,让我挑战自己!

年末常多事,母亲病重住院,我在远方,除了心里着急能做的有限。她一定心里盼着能有我在身边。前次回家,与母亲闲聊,问她是否后悔让女儿飞得那么远,她说不后悔。我想问她这个是因为自己也是做母亲的,孩子也慢慢长大,鸟儿离巢的日子将近,我也想说,飞吧,我不后悔!然而其实我心里知道我肯定后悔。
 

祝朋友们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馬克吐溫也要甘拜下風.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爽,爽,爽,
新週好.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可爱的量子,谢谢你的美言!
喜欢你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幸福快乐的家庭。祝孩子们健康成长,阖家欢乐!
记得你的台湾读书成长故事,多写哦!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问候叔丁,病好了?祝健康愉快!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好多天没来,问候!从香港回来了?:)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很喜欢清风的文章,清新流畅又充满睿智。读您的文章让我觉得和您的笔名一样,如沐春风,如浴春雨,心里欢喜得很。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清风新年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现在觉得只要孩子幸福就行。孩子真不吃忆苦思甜这套啊。他们无动于衷。
祝新年万事如意!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说得极是。新年快乐!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记得的。我常读到你的温馨美文,充满生活情趣。
祝你全家新年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一回忆起学生时代,年轻十岁:)
清风全家新年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清风.你可能不记得我了.我记得你写的那首雨滴的诗, 很美.而且是你告诉我怎么样上传图片的.谢谢.新年快乐.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清风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