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一起去狂欢!

(2014-03-07 11:12:43) 下一个

 狂欢!狂欢!我们一起去狂欢!

 

该狂欢的日子静悄悄地就过了,我只是吃了些炸虾仁。既没变胖,也没变瘦,感觉很不过瘾,于是,这里在纸上继续狂欢!

马地瓜,马地瓜特价午餐!那天公司食堂的墙上赫然贴着张色彩缤纷的午餐菜单。走进去一看,一腔的激情变成了油炸辣虾仁,贴着新奥尔良的标签。新奥尔良(New Orleans )的马地瓜(Mardi Gras)狂欢节是我一生立志要去的地方,因为她的欢愉,她的疯狂,她的麻辣,还有她的面具。

我喜欢念这个词时的发音,Mardi  Gras是法语肥胖星期二(Fat Tuesday)的意思。念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法国人,然后用正宗北京话念:马,地,瓜。。。哈哈,找到调儿了吗? 从前天主教在复活节前四十天左右的星期三开始斋戒,所以馋猫们在星期二要大吃特吃,狂饮狂欢,不醉不休。新奥尔良继承了法国先民留下的传统,将马地瓜发扬成为举世闻名的狂欢节。

大师傅们好心为我们上班一族营造欢乐气氛,可是却给这些窈窕淑女们出了道难题。油炸食品我们可不吃的哦,太油,太不健康,太容易起痘痘。同来的两位同事正犹豫着要转向蔬菜沙拉台之际,我大呵一声,给我来份马地瓜午餐!淑女们惊讶之余也纷纷跟进,嘿嘿,放纵自己一点点吧。

嚼着油炸虾仁,我突然记起抽屉里还有一个马地瓜的面具。当年开会正好赶上这个日子,主办方给每人发了漂亮的眼罩面具。我把它拿出来把玩着,上面还有个开关,可以闪光的,好个迷幻。戴上面具,我看着镜子里那个妖娆的影子。炸虾吃多了,我的脑子开始游离,耳朵里响起了爵士乐,号声,鼓声,人群声,眼前是缤纷的大蓝,大紫,大黄,金色,银色。。。无数的躯体晃动,涂抹得难以辨认的脸,美丽的丑陋的各色面具,混杂成一片,没有人在乎明天的斋戒,只有融入在这狂欢中,只求尽兴。

面具。。。我突然有个惊人的发现,参加马地瓜狂欢的人们为什么要戴面具?都市假面舞会为什么流行?原因是我们离不开面具,我们只有戴着面具才能尽兴,才能忘记烦恼,才能痛快地大笑,才能纵容我们内心深处隐藏的真实,才能大吃油炸食品。戴上面具,没人知道你是谁,你可以抛开顾虑,你终于可以做真实的自己,想傻笑就傻笑,想呐喊就呐喊,想拥抱就拥抱吧。

可是,如果戴上面具的我们是真实的,那么没戴面具的我们是。。。虚假的。。。而我们一年只戴一两次的面具。可恶,为什么狂欢的日子要万人皆醉我独醒?这样的发现带来一些灰色的悲凄

目光游离到了眼前的电脑屏幕,社交网站,文学城,微博,微信。。。难怪有人有很多的ID,每一个ID就是一个面具。戴上这个面具的ID,可以毫无顾忌痛快地骂人,骂到自己忘记了自己的丑陋;换上那个面具ID 可以楚楚可人善解人意,温柔到忘记了回家做饭接孩子的鸡毛蒜皮;又换一个,可以谈兵论道,指点江山,豪情万丈到忘记了自己该交的程序码只开了个头;再换一个面具ID,可以和另一副面具卿卿我我,直到忘记了关灯睡觉。哪一个是真实的自己,戴着面具的ID 还是我们要忘掉的那个躯壳。我们继续在网上马地瓜,狂欢。。。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李白是个尽兴之人,一饮三百杯,与君歌一曲,羡煞后来人。唐朝也有马地瓜。我想梦回唐朝。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像杯苦咖啡,因为我们漫长的历史当中,去日苦多。吃腻了的时候常拿出来读读,悲悲切切,绵绵无绝期,只有《莫高窟》一篇是加了糖的,令我激动。藏在莫高窟中的唐朝令人热血沸腾,忘记什么唐明皇,杨贵妃,武则天,那里的百姓亦是鲜活的。如果清明上河图展示了北宋市井生活的秩序与悠然,那么敦煌莫高窟壁画则为我们生动地描绘了唐代万民的狂欢节。

作家的笔这样写道:。。。人世间能有的色彩都喷射出来,但又喷得一点儿也不野,舒舒展展地纳入细密流利的线条,幻化为壮丽无比的交响乐章。这里不再仅仅是初春的气温,而已是春风浩荡,万物苏醒,人们的每一缕筋肉都想跳腾。这里连禽鸟都在歌舞,连繁花都裹卷成图案,为这个天地欢呼。这里的雕塑都有脉搏和呼吸,挂着千年不枯的吟笑和娇嗔。这里的每一个场面,都非双眼能够看尽,而每一个角落,都够你留连长久。这里没有重复,真正的欢乐从不重复。这里不存在刻板,刻板容不下真正的人性。这里什么也没有,只有人的生命在蒸腾。。。而这里,一进入就让你燥热,让你失态,让你只想双足腾空。不管它画的是什么内容,一看就让你在心底惊呼,这才是人,这才是生命。人世间最有吸引力的,莫过于一群活得很自在的人发出的生命信号。这种信号是磁,是蜜,是涡卷方圆的魔井。没有一个人能够摆脱这种涡卷,没有一个人能够面对着它们而保持平静。唐代就该这样,这样才算唐代。我们的民族,总算拥有这么个朝代,总算有过这么一个时刻,驾驭哪些瑰丽的色流,而竟能指挥若定;。。。” 人世间最有吸引力的,莫过于一群活得很自在的人发出的生命信号。唐代的马地瓜,不,是飞天盛景,那里不用面具。

狂欢,是因为我们想要欢腾,想要放纵自己的真实,想要沉醉于生命的纯粹,想要唤醒生命的本质,想要摆脱平日的假面。或许我们要戴着面具才能狂欢,或许我们要戴着ID才能真实,片刻,分钟,让我们做回真实的自我,心中的狂欢,生命的绽放,在没有马地瓜的日子里。

 

By 清风-细雨

2014年三月

图片来自网络,仅用于示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