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父母离婚,对十六岁的孩子影响惊天动地

(2013-06-16 12:15:24) 下一个

          

提示:本文分三个部分,千万不要错过最后的精彩视频

一.十六岁的那一天

二.非凡的骗子,美国政府的功臣

三.比电影还精彩的真实故事

 

1. 十六岁的那一天


那天,我就坐在课堂里。十六岁的我跟所有十年级的半大孩子一样,一天到晚晃晃悠悠,脑子里天马行空,不着边际。我望着教室窗外的天,有只小鸟飞过,要是手头有把弹弓,我准能把它一弹拿下。我把两只手比划了一下,眼睛斜眯着瞄准,用假想的弹弓发出了无声的一弹,“砰!”,嘴里默默地配了声音。小鸟,果然飞走了。。。

 

讲台上,老师唔哩哇啦,絮絮叨叨,没完没了。就这么个论证题讲多少遍了,真佩服那些还能装模作样专心听讲的“好”学生。老师们大都懒得管我,可以说我是在这所教会学校里长大的。从幼儿园起就被送这儿来了,里里外外门儿清。几乎每个老师的家史情史我都如数家珍,他们也都知道我在教室里东张西望地发呆比跟他们捣蛋强。

 

上回一个新来的老师见我上课睡觉,罚我上前当众给大家解难题,想寒碜我。可她万万没想到老子上去三下五除二,洋洋洒洒地给她写了一黑板,比她自己讲的还明白一点点。这女老师脸上挂不住,把我请出教室,让我上校长那儿报到,把我乐的。校长办公室比这教室好玩儿多了,我在那儿跟几位大姨们侃了一下午,有吃有喝还。我那时测IQ 140 ,看过眼的东西过目不忘,老师都拿我没办法。他们说我是天才级的脑子,可我总觉得这没什么用,我老是跟别人想得不大一样,尽瞎琢磨。

 

有首歌唱的好像就是我那时每天的日子:

池塘边的榕树下,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草丛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叽叽喳喳写个不停,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 等待游戏的童年。。。”  

我十六岁之前的童年,似乎就是这样的平淡无奇。父母兄妹,温暖和睦。我在外面大错没有小错不断,回到家老爸总是胡噜胡噜我的头发,拍拍我的肩,老妈永远按时摆上可口的饭菜。觉得生活就该是这样永远地进行下去,天经地义,没有变化也不会有尽头。我还天天盼着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发生,那会儿实在是天真得不知天高地厚。

 

窗外的小鸟被我用假装的弹弓“打”走又飞回来,“打”走又飞回来,像是在跟我逗闷子。突然,我的肩膀被人拍了一下。我一激灵,谁呀,这么讨厌。一回头,原来是校长办公室的一位老师。没犯什么错啊,最近也没干什么出格的事儿啊,我心里飞快地嘀咕着可能来的麻烦。跟我出来一下,他目无表情,却不容置疑地说。

 

跟着上了老师的汽车,他说要带我去个地方。什么地方,我心里打着鼓,车已经驶向校外的小路。我们去法院,他看了我一眼,似乎有点不安,语气带着些丧气,跟谁家死了人似的。不是,我说咱们去法院干嘛?我没犯啥错呀?我不能就这么让他不明不白地把我拉法院去。他又瞥了我一眼,确切地说是瞥了我嘴巴一眼,特意避开了我的眼睛。他咽了口吐沫,咕噜一声,你的父母要离婚,他一个字一个字地从嘴里挤出来,生怕我听不清楚他还得再说一遍。我全身的血液瞬间凝固了,心绷得紧紧的,腰板僵直,手垂在椅子下面攥着拳头。我抿着嘴,牙齿咬得嘎嘣响,腮帮子都鼓起了包,脑袋里嗡嗡的一片。肯定是搞错了,法院一定是找错人了,这法院也太不负责任了,这种事情也能搞错。这绝对不可能是我们家,我爸我妈我每天看着,哪能好好的说离婚就离婚呢,比我还不靠谱,再说我不可能一点儿没看出来呀。。。我一路闭了嘴,我坚持假设他们搞错了,我觉得我要不问,假设就有可能成立。但我心里,像是有一只在打气的气球,一股庞大的怒气怨气在聚集,如果假设不成立,这只气球就得大爆炸!

 

法院终于到了,老师指指家庭法庭说,就这里,你自己进去吧。推开沉重的大门,我突然想到了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的大门,门里充满奇幻惊险,可最终爱丽丝发现那些都不过是一个梦。我要打开这个大门,不管里面站的是什么人,或许这也是一个梦。的确,这是一个噩梦,因为我一眼看见我的爸爸妈妈就在前面站着,分别立于法官的两侧,我的头发蒙。法官头也没抬地翻了一下眼皮瞄了我一眼,开始给我念大套的法律条文。他大概每天要对不同的离婚夫妇和他们的孩子念好多次, 这一次在他眼里没什么不同。可他念的每一个字都是我的晴天霹雳。他说我才十六岁,所以必须要在他面前做出一个选择,是跟着父亲过还是母亲过。我的心跳快极了,心脏像是要冲出胸口,我一直期望这一切只是个错误的假设没有成立,法院没找错人,眼前的就是我的父母,他们真是在离婚,而我被逼着在此刻选择一方。心里的气球终于在这一刻爆炸了,把世上的一切,我的心,我的身躯通通炸成了碎片。我再也忍不住,他们竟然让我做这样莫名其妙的选择,我嚎啕大哭,自我记事以来,我从没这样哭过,我就当着所有人,法官,律师,办事员,爸妈,毫无顾忌,不顾一切地哭着。你们为什么要离婚,为什么逼着我做这种选择,我就不选,我要我爸也要我妈!

 

法官大概也没有料想到这样的场面,宣布休庭一小时,让站在那里手足无措的父母与我协调一下。我不想跟他们说什么,不想听他们解释什么,全是骗人,这世上的一切都是谎言。我说我要上厕所,偷偷地溜出了法院的大门,头也不回地往外跑。我只想逃离,逃得远远的,让他们找不到我;我只想,我不选,不能选,这不公平。。。

 

谁成想,从那一刻开始,我就真的再没回家。我离家出走,开始流浪,混迹天涯。我的十六岁画上了句号,我的童年或青少年就此完结,我打弹弓盼下课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漂泊的日子有孤独,恐惧,彷徨,放浪。我瞬间成熟长大,距离那个曾经温暖的家越来越远,可在我心里,总盼望有一天梦醒之后依然躺在家里我的床上。我万没有想到真的从此与父母家人天各一方,直到七年后我才又一次见到我的母亲。而与我的父亲,很多年之后我才意识到,那一刻竟成了我们的永别。十六岁的我以为拒绝选择就可以继续拥有,但事实上,我的出走就是选择了永别。

2. 非凡的骗子,美国政府的功臣

上面的故事算是个小小说,类似的情形可能会发生在很多孩子的身上,无论他们是在地球的哪个地方。父母的离异对每个孩子的影响都是深远的,从此孩子的路或多或少都会不再一样。

 

十六岁的Frank Abagnale Jr.(弗兰克.阿巴内尔)也经历了同样的事,可对他来说,接下来的人生彻底出轨,他后来的惊天动地之举都始于此刻。

 

大家是否看过电影《Catch Me If You Can》(中译名逍遥法外)?电影中帅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Leonardo Di Caprio 演绎了一位传奇人物- Frank Abagnale Jr. (弗兰克.阿巴内尔)。Frank Abagnale被称为20世纪最非凡的骗子,是上世纪六十年代FBI和全世界多个国家通缉的要犯。他在十六岁离家出走到1969年二十一岁被捕的数年间,通过各种手段骗取了几百万美金。他的犯罪手段奇特出人意料,以伪造支票,冒充飞行员,医生,律师等身份,骗取信任闻名于世。

 

Frank的经历仅仅止于精湛的骗术和被捕,那并不能构成传奇。关键是他在服刑几年后,接受了美国政府 的减刑条件为政府工作,帮助他们破解疑难案件。他在刑满后,本可以自由从业,可他继续为FBI工作三十几年,成为了一名破解经济诈骗犯罪的专家。

 photo catch-me-if-you-can2_zpse8ffc3ce.jpg

 

3.比电影还精彩的真实故事

几年前,我协助办理一个商业年会,大会邀请到《Catch Me If You Can》这部电影的真人原形Frank Abagnale Jr. 作为演讲嘉宾。我有幸见到了Frank并聆听他的精彩演讲。如果说在见到他本人之前我对于这样一个罪犯变好人的故事还心存疑虑,以为是好莱坞的戏剧加工的话,在我亲见他并听他自己口述那不寻常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之后,完全信服了。这位传奇人物在那个年轻的时候经历了人世沧桑,那时他虽做了惊天动地的事,但起点是个十六岁的孩子。那时的他似乎是在玩一个猫捉老鼠的游戏,他知道自己迟早要被抓住的。正如他自己所说,“法律有时可能会睡觉,但法律不会死去 The law sometimes sleeps, but the law never dies.)”。他由衷感谢这个社会给他重新做人的机会。

 

最让人心有戚戚然的是Frank当日的一念之差源于那法院中父母的离婚,那个十六岁的一天改变了他的整个人生。而真正令他彻底悔改的是来自妻子,孩子,和家庭的爱,他决心做一位好丈夫,好父亲。历经沧海的他深深怀念自己的父亲,他满怀深情地感叹要成为真正的男人就要爱自己的家庭,爱妻 子,爱孩子。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位父亲,一位母亲。每一位孩子在这个世界的成长都要有一位父亲陪伴。

 

Catch Me If You Can》这部电影故事情节扣人心弦,可听了Frank 的演讲后,我感到Frank口里亲述的真实故事比电影还要精彩数倍。他用平和的语调,淡淡的讲出一桩桩旧事,那些看似离奇不可思议的手段背后是怎样的心思和巧机。

 

Youtube上找到了Frank几年前的另一场演讲视频,在此推荐给朋友们。天下的父亲们,你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位置实在是无可替代。

 

 

By 清风-细雨
2013
年六月
图像视频来自网络,仅供示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 评论于:2013-06-18 20:41:57 [回复评论]

这个视频太有意思了。谢谢分享!
=============================================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很高兴您看了这个视频,很有意思的一段经历,很睿智的一位长者,令人深省的感悟。谢谢您的留言!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heathcliff 评论于:2013-06-18 20:16:46 [回复评论]

看了视频,很有触动。尤其是他说直到19岁,每晚都是哭着入睡,没有同龄人的欢乐悲伤种种经历,生活圈子都是比自己年长10岁的人。。。太让人怜惜了。
==========================================================
回复heathcliff的评论:
谢谢您的留言!真是,一个十六岁的孩子,浪迹天涯,那种压力和孤独非常人能想象。所幸的是他得到了悔改的机会,正因如此他所讲的目的也是强调家庭和父母对孩子的重要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视频太有意思了。谢谢分享!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视频,很有触动。尤其是他说直到19岁,每晚都是哭着入睡,没有同龄人的欢乐悲伤种种经历,生活圈子都是比自己年长10岁的人。。。太让人怜惜了。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红旗早上好!谢谢你花时间看了,一些诙谐,一些感慨,还一些鼻酸。。。
去百老汇了,羡慕ing。。。
“Lion King据有催眠作用”,笑死我啦!几年前看的,后来孩子要看,我给他们买了票让他们自己进去看,宁愿在外面等 :))
前阵子在我们这儿看了Wicked, 可能还是与百老汇看不同的。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看了演讲,确实很精彩!没回国改回第二故乡纽约百老汇一把。Lion King据有催眠作用,Wicked和Annie很不错,下次去得看一下Motown,票没买到。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红旗好!见着老乡真亲 :)) 最近回国了吗?
看过并喜欢这部电影的更能体味出他讲的趣味和感悟。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很喜欢这部电影。一定看你推荐的演讲,谢谢分享!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迩东好!感谢你的评读,很高兴能与大家分享!
喜欢你的好贴《一张忘取的汇款单》,很感动,你的声音真好听。
"Any man can be a father, but it takes someone special to be a dad."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的演讲,谢谢分享!
你的文章也写得非常好,“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位父亲,一位母亲。每一位孩子在这个世界的成长都要有一位父亲陪伴。”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Meg 大力相顶!
看过电影再听Frank的演讲最好了。我码的那些字儿没空可以跳过,他的演讲视频真的不能错过。推荐他的演讲是我此贴的真正目的 :))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先顶后细读,谢谢分享!

我也非常喜欢Catch Me If You Can这部电影,几乎从头笑到尾。两位大牌的表演非常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