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女性视点:中国梦,美国梦

(2013-05-20 13:09:43) 下一个

痴人说梦(二):中国梦,美国梦

准备告别家乡,漂洋过海的时候,我已经梦过几次,也醒过几次。
我们的一生中,不断地有梦想,不断地朝着梦的方向去追去跑去寻。梦想激励着生命,生命的气息又让我们不停地去梦想前方。
做梦,有想,朝着那个方向努力,这是我们人类与生俱来的,每个人都有,并不分国籍,种族,与年代。古人梦想中举升官,光宗耀祖;今人梦想财运亨通,健康长寿;穷人梦想三餐不愁,居有定所;富人梦想钱更生钱,飞黄腾达;国人梦想好空气,好奶粉,好肉吃;洋人梦想工作稳定,房子脱水,退休金升值。古今中外,大家每天都在梦想,梦想的内容却因大环境,小境况而迥然不同。
种花种草我是外行,家里的院子总是不温不火的。
有几株花长得格外好,不过那绝非我的功劳,从来没人侍弄,它就是那样,每年春天一准开出鲜艳夺目的花来,让人不得不感叹生命的顽强。另有几株是自己特别中意的品种,小心奕奕地请了来载上,特意加添了专用的土,施了肥,天天盼望花开的日子。临了,它却终未如我愿,叶子一天天黄了去,枝也枯了。我不甘心,再种,再次遭遇悲剧。终于,我明白这里的土壤,风力,温度,湿度不适合这个品种的生长,不是我的错,也不是花的错。
美好的梦想也需要适合的环境去实现吗?米老鼠的迪士尼,那个当年的穷小子,拎个皮箱带着自己的设计胡闯乱撞,竟然痴人说梦般地建立起了超乎常人想象的乐园。这个小子如果换个地方做此梦,怕结果也是黄粱美梦一场。在一个纵容抄袭,追逐眼前利益的环境,像苹果的乔布斯那样坚持自己理念设计,耐心引领潮流的天才,恐也是难以终成正果。
沙漠里艰难的环境造就了满身是刺的仙人掌,却无论如何也滋养不出绚丽的花朵和参天大树。当年轻的妈妈看见自己的宝宝每天呼吸着雾霾的空气,喝着令人揪心的奶粉,吃着让人担忧的食物的时候,她 的梦想是要带宝宝到一个适合生长的地方,哪怕是远方。这个梦想不够远大,不够辉煌,不怪妈妈,不怪宝宝,当环境使生存变得严峻的时候,梦想如何高远呢?
人们常提起美国梦这个词,对于身在其中的我来说,倒是从来没在意过这个。不光我,身边的中西朋友,新老移民们,没听说一个是以追求所谓“美国梦”为动力的。每个人在这个地方都做着各自不同的梦,当这些梦实现了,汇集在一起,回头看过,才总结道,哦,那就是美国梦了。就好像一片土壤,温度阳光湿度都好,每个种子撒下就可劲儿地长,开着不同的花,结着各样的果子,外人一看,哇,这个园子真好! 当然,园丁的修剪会让花草长得更旺盛,可是土壤环境的条件是基础。
近来又听到很多中国梦的提法,我很好奇,就去查查,正解为“习主席定义中国梦 – 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百度百科)。允许做梦是个好事,曾经我们的家乡磨难重重,也经历了禁止做梦的日子,禁了美梦,大家那个时候做的多是噩梦。可是以中华民族复兴为梦想,似乎有些本末倒置。梦是每个人的事,千万的人有千万个梦,如何就能让大家的梦又变成了步调一致的共同“伟大”的梦?不知道有几个普通百姓会带着那样宏伟的民族梦入睡,我更相信大家带着自己的小梦想,如房子车子银子啥 的入梦。政府所当做的应是改善这个土壤的环境,给大家的梦提供良好的空间,鼓励大家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个人的梦实现了,国家民族自然就好,亦如花都盛开了,园子就有了人人羡慕的美丽。
我那个小花园,只凭美好的愿望恐难有作为。我想要重新设计一下花坛,换掉底层干硬的酸碱土,调节喷水器的时间,加些篱笆挡风。愿每个撒下的种子都能生根发芽,茁壮生长,枝繁叶茂,花开艳丽,那时的园子该多美!期望海那边故乡的园子也有所调整改善,让梦想的花朵竞相怒放!
 
 
By 清风-细雨
2013年五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你我同是寻梦人。我猜这里遇到的朋友也都是,不然大家当年也不会背着行囊飘扬过海了。让我欣慰的是多年之后,我们依然拥有美丽的梦想,这是多么令人感恩啊。

祝美丽人生更加精彩!

=======================================================
回复梅兰:

梅兰真的很幽默,海燕遇到疾风骤雨,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哈哈,很有火花!

===========================================
祝大家长周末愉快!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常提起美国梦这个词,对于身在其中的我来说,倒是从来没在意过这个。不光我,身边的中西朋友,新老移民们,没听说一个是以追求所谓“美国梦”为动力的。每个人在这个地方都做着各自不同的梦,当这些梦实现了,汇集在一起,回头看过,才总结道,哦,那就是美国梦了。
---------------------------------------
细雨姐姐,这一段我读了好几遍,再回头想想自己的在美国走过的路,真的是这样的,一点也不假!现在还是这样,继续做梦。。。或许有一天老去时,会说,哦,怎么做了那么多梦呢?!不过这些梦,一如后园的景色,一如细雨这里的小小家园,带给我们五彩缤纷的美丽~~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清风, 好啊,那,俺就是海燕,欢迎你的“疾风骤雨”~~~哈哈,有个性的人,才有趣儿,握握手,彼此彼此。。。

Feel free QQH me anytime :)))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傻不傻的评论:

多谢!

您的ID起的太有智慧了 :))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同感!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再谢您的回访!这个课题确实很大很深,我在这里只是蜻蜓点水,挠一下痒痒而已 :))

虽然自己身在外乡,可是对故乡真是满怀深情,期盼着百姓父老们都能过上祥和的小日子。

设身处地地想想,这个“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在不给力。小民心想,这说的啥意思呀?与我何干?噢,又得学习新精神,换新词儿了?嗨,那啥,电视台又得满大街采访大家做啥美梦了?

口号不是不可以提,提的同时要有明确的措施才能服人,中国美国都是如此。

不好意思,越扯越远,不想谈论政治,只是痴人说梦而已。。。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这个题目其实可以深究。做梦是个体行为,但所谓“X国梦”实在是一种愿景。中国梦借鉴美国梦的提法,试图用同样的社会提倡的方法推行一种价值观。国民教育是每个政府的责任,这也在“改良土壤”的范畴内。

价值观的问题,单纯注重个人或群体都有失偏颇。美国梦的重点在强调通过努力达到目标。每个人都努力,这个社会就有希望。你不努力就该受穷,这倒象用经济手段“掐脖子”,比单用政治宣传管用。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赶快把梅兰的高帽子给摘了吧! 哈哈哈。。。

说到ID, 我这个ID也是有些误导滴,本人并不十分清风细雨,常有疾风骤雨的时候 (我们家的那几位一定在笑了):))

老毛绝对是个Dreamer,他手下是Doer,加在一起,就翻天覆地了哈。希望我们现在的Leader们,别只是个Talker。。。

New Orlean和Tulane出来了,太好了,我马上去看。谢谢!

关于学校,还得多请教。我发QQH给你。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清风,你就别让俺钻地缝啦!这个ID把俺绷得蹬蹬紧,其实本人既随意又有些调皮,特草根:))

哎,说起做梦,俺脚着,有些人是天生的dreamer,比如JFK(整天想着上月球、拯救全人类啥滴),还有毛泽东也是,喜欢放放卫星,搞搞革命;有些是天生的doer,比如圣经里的Martha. 这两种人世界都需要。但好的leader,必须是dreamer + doer。希望咱们的习主席和奥巴马,都属于这类。

友情提醒一下,俺把New Orleans游记写好了,为你专门贴了Tulane大学校园的照片,希望对你有用,,,俺家老大6月中旬自己去LA看学校,估计你们也在忙着找吧,多保重,祝一切顺利~~~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武胜您好!谢谢您的评论!

是的,“栽种需要符合土壤/国情”, 所以政府应当注重改善环境,包括政治,生活,社会环境。这个不是喊“做民族梦”的口号就管用。梦也好,和谐也好,幸福也罢,不是口号喊出来的,也不是掐着百姓的脖子逼出来的。老百姓都会做梦,不用人教,环境有了,梦就有了实现的可能。否则,就像我的花园,引进再高级再先进的种子,也长不出好花来。

所以,梦是个体行为,不会是群体行为,大家永远不可能做同样的大梦。自上而下的梦想,只是口号,不是现实。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两个梦的不同在于个人和群体。不过用园地的花草作比方似乎更有利于论证中国梦的合理性:栽种需要符合土壤/国情,野草毒草要根除,不是乱哄哄任其自生自灭,要的是整个园子的美观舒适。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回复夏圓的评论:

梅兰和圆圆来啦,太好了,良辰美景,有花有菜有诗有豆!!!

谢谢姐妹们共同的祝愿!

种花我真是不行,看见圆圆家的菜园子,种啥有啥,真是羡煞了。圆圆有什么诀窍,教我几招儿吧? :))

梅兰松竹,四君子,高洁不屈,傲雪诤骨,这样的气节今何觅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园丁来乐!助你一臂之力,打造家园,实现美梦。已经有了好开端,你看,梅,兰,松,竹,清风,细雨,园丁。。。;)))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要重新设计一下花坛,换掉底层干硬的酸碱土,调节喷水器的时间,加些篱笆挡风。愿每个撒下的种子都能生根发芽,茁壮生长,枝繁叶茂,花开艳丽,那时的园子该多美!期望海那边故乡的园子也有所调整改善,让梦想的花朵竞相怒放!
-----------------------------------------------------------

同感,花园即家园,治大国如烹小鲜~~~共祝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