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趁我没反悔,告诉你,爱的陈词滥调

(2013-03-08 13:56:29) 下一个


 

                  
爱的陈词滥调

趁着我还没变心,把这无私纯洁的“教导”记下来,似我爱的“遗嘱”,告诉你。

小伙子,或许,已经错过了你第一次爱的碰撞,又或许你心动的时刻尚未到来,且收留着这纸赘语。因为,这一步你迟早要迈。不如先将它摆在你的面前吧,助你一臂,亦如当年帮你蹒跚学步。

对很多成年人来说,爱,已成了俗气的字眼,爱的秘籍也不过是些陈词滥调,因为,爱,本就没有秘籍。可是,趁这个词于你,还闪着神圣纯洁光环的时候,我想冠冕堂皇地告诉你。

来来来,休要盘问我这项科目成绩如何,卷子还没有答完,我也还在尽心尽力。重新来过虽不可能,但修修补补依然是我的努力。要知道,再好的房子,再炫的汽车也需要保养维护,生活会教你如何成为一名电工,管工,汽修工,只要你用心。

所以,
爱,就去放心地爱,不要有太多顾虑。 因为,若不能爱,人就白白走过一世,徒然辜负了上帝给你的气息。

不要精于算计,算计爱的得失。付出才有收获,没有代价的获得,纵然于数学公式上显出盈余,但那样的猎获在嘴里心里却如同嚼蜡,索然无味。

所以,爱没有遗憾,只要用心谱写,那乐章会像泉水清流,如歌似泣。

不用担心流泪,泪是心灵的泉水,是生命的小溪,是滋润的养分,让我们活着,感受生命的律动。

千万别以为爱是与生俱来的情感,莫要懒惰地等待爱的降临。爱,是要去追求的,要勇气,要胆量,要忘我。

追求是个美好而关键的字眼,从我们生命产生的一刻起,没有追求,我们便无法神奇地来到人间。见到刚出生的婴孩吗?他们眼睛还不能睁开的时候,已经张着嘴,左摇右摆地追求母亲的乳头。蹒跚学步的孩子,他们难道不是在追求自己的自由吗?摔了多少跟头,依然执着。赢的,终是那追求乳汁的婴儿,那跌倒又爬起的孩童,因着他们无畏的追求。得到了,才会明白付出的那份努力实在值得,与所获的一片美好天空相比,这些跌撞,这些淤青又算得什么?

只有把自己毫无保留地摆上,才可能获得无价的真爱。一生能这样全心地爱几次呢?一颗心能经受多少次破碎与修补,还能保持心跳的功能?答案是一样的。在你的心还完整的时候,真诚地去爱。 那也是你该全力一搏的机遇。那时,获得真爱的几率也最大,因为一颗纯洁无瑕的心是此役最重的筹码,千万不要错失良机。

没错,付出未必会有等价的收获,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

你若幸运,就此找到了那颗与之相印的心,太阳也会为你微笑。

又若命里注定要多走几里路,尝试了失败的苦,月亮会为你点亮灯火,伴你继续前行。

失败也是一门功课,它教人如何将养受伤的心,止住流淌的血,补给失的养分, 静待伤口愈合。记得小时候腿上摔的伤吗?要好好看护伤口,才能迅速愈合,不留疤痕。腿好之后,你还不是照样登梯爬高?可会顾忌那曾受伤的腿?愿你的心也可愈合无缝,准备继续的追寻。

若我看到有一天你真的如此倾心去爱,或许,我会在旁心痛如割,担心你会遍体鳞伤;或许,我会对伤害你的人心存恨意,但我要强忍住,学会默默地站在你身边,送上祈祷与祝福。

听话与礼貌,那只是表象,叛道似乎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属性。我好心告诉你,前面有个坑。你,却应声跳了进去。我只得摇头,兴叹,摊开双手看你怎样爬出来。你终于挣扎着上来了,兴奋道:“噢!那里确实有个坑!”

爱的坑,我无法为你铺平,我只得相信这些年的日日相处让你懂得分辨善与恶,真与假。价值是一杆秤,秤砣,它已沉淀多年在你心中。

走走走,准备了,你就出发吧。去看云,去听海,也去爱。享受爱的心跳,爱的甜蜜,也尝试爱的痛伤。只有经过了艰险,方能见到绚丽的风景;唯有心碎过,才会最终懂得珍惜。

后记:

说这样一些话,我大概是要被骂无脑和过于天真的。不是大家现在都要追求门当户对,白富美还是高富帅的?你怎么傻了吧叽地叫孩子掏真心地去爱呢?

记得一次和朋友聊天,她的女儿上大学三年级。她很焦急地说,要是女儿在学校里交男朋友不告诉我怎么办?我理解朋友担心女儿上当受骗什么的,可是大学三年级不正应是谈恋爱的季节吗?我想说,妈妈不要担心,相信你对女儿多年的教导,她会记在心里,知道轻重的。反正当年我自己是没有把交往过的每一个男孩子告诉妈妈,现在不是好好的?

还有一位朋友玩笑般地回忆起当年母亲对她的“教导”。大三之前,母亲每次见她,都千叮咛万嘱咐,不要交男朋友,耽误学习。大四了,再回家,母亲180度大转变,赶快找个男朋友,出了学校就不容易了。朋友笑说,哪有这样的,今天说不找,明天又说马上领个回来,天下的男孩子都排队等着被我呼来唤去呢?

我告诉自己,要忍住,不要因为担心害怕孩子会摔跟头就把他们拴在套子里,为他们算计好一切。我是相信爱情的,没有付出不会有收获,没有真爱的生命是不幸福的。

所以,就想记下上面的“痴”话,免得有一天我改了主意,也落入俗套。


2013年二月
文:清风-细雨
图:自网络,Rie Nakajima
歌:赵雷《青春无处安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苏的评论:
太傻太憨了,是吧?看苏也是个性情中的“傻”妈 :))
共勉~~~
苏.苏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漏了这篇呢, 多傻的妈呀. :)
写得真好, 就是要这样去过日子, 日子才会过得有滋有味的. 记下了, 也转给孩子们看.:)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问声九月妹妹好!
“而没有爱或者没有爱过,再大的事业成功有算什么?!”,是啊,金钱和事业都是身外之物,人最终要在心里找到平安,爱是关键。
妹妹很忙,莫要挂虑,我也是几日未见,去问候。道一声安好便放心了。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因为担心害怕孩子会摔跟头就把他们拴在套子里,为他们算计好一切。我是相信爱情的,没有付出不会有收获,没有真爱的生命是不幸福的。
--------------------------
多么智慧的一段话啊!其实,做为母亲,我当然希望儿子长大后事业成功,而我更希望的是,他拥有一个有着爱情的婚姻和家庭,而没有爱或者没有爱过,再大的事业成功有算什么?!~~

问好细雨姐姐,今年工作太忙较少上城里来读文章,差点又错过了这么好的一篇博文!~~以后姐姐假如上新贴能不能提醒我一声,这样如果weekdays我不在,但周末我一定是会过来看你的~~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哈哈,梅兰你知我心啊~~~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爱没有遗憾,只要用心谱写,那乐章会像泉水清流,如歌似泣。
爱,是要去追求的,要勇气,要胆量,要忘我。

---清风,俺百分之一万赞成你的观点,写给老大的?:)~~~生命中的一切美好,除幸运之外,都需要用心追求,好比苹果掉地上,你得俯下身捡起来,才行啊!爱是美好之中的美好,值得用一生追求和珍惜~~~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再强的堤坝,也历不住经年的风雨洪流。所以,聪明的女人要学会防洪修堤哈~~~
“礁石经了水千百次的洗礼,早已经千疮百孔”,柔情的水也不能流得过多。。。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胸中有血,心头有伤。
女人柔情似水,男人坚强如礁石,是堤坝。礁石经了水千百次的洗礼,早已经千疮百孔。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眉子亦是性情中人~~~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9220/201210/12181.html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当你年轻的时候爱上一个人,一定要温柔地对他/她。清风细雨过来人才说这番话。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zephyr2012 和Laoxiangxyz1 的支持!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真心真爱真生活。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s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要不怕苦不怕累啊。。。
谢谢您的评读!周末愉快!
ronggang 回复 悄悄话 写这么多也不比爱累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