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终于杀出魔阵,重回人间

(2012-10-15 16:38:57) 下一个

                                       终于杀出魔阵,重回人间,读《仙魔游》

我来海外原创坛子时间不长,来之前也没练过潜水,原没什么资格乱感胡评的。不过,既然读了,感了,昨夜又做了仙游之梦,便也记录下来。

《仙魔游》初登时,我还不知在哪儿云游,一开始就落下了。后来断断续续地看上几集,觉得打得玄妙,但我一头雾水,不明就里。所以好多次都暗下决心,要把它补齐。决心下了,有时还要被人踢上一脚才能行动的。第二部开始了,甚是好看,可我依然被困于对第一部的不明不白之中。白班的读评似乎给了我一点方向感。

终于,周末,虽未“废寝忘食”(大概过了那个年纪了哈),却也是一章接一章地读到了完。意犹未尽,期待第二部把更多的谜底揭开。

作者離離同学(李一大侠)是个才子。也许,这是个众所周知的事儿,可对于坛子新人的我来说,却是自己在阅读他近期刊登的漫画和散文之中,一点点感受到的。据说,他的爱情小说也曾是很受欢迎的,《仙魔游》却是我看的第一部離離长篇作品。

从離同学的散文里,已经感觉到他深厚的文学功底。《仙魔游》的语言是活泼,简练,流畅的。作者没有刻意炫耀技巧,而是自然,朴实地叙述。一切转折都自然而然,漫不经心地,让你稍不注意,就错过精彩。

这活泼,自然,洒脱的笔风应是能为年轻读者所接受的。小说讲的也是“少年壮志不言愁”的两个勇敢少年,子洋和云海立志除魔卫道,造福苍生的故事。这个主题贯穿全文,两位小侠遭遇各种魔头,经受诸多灾难,可他们在危难当头的时刻,都毫不犹豫,一如既往地坚持着正义。所以,全文读来虽险象环生,却总是带着正必治邪的希望。

《仙魔游》当属仙侠小说。我从前读武侠很多,仙侠极少,这次算是补课了。似乎仙侠是在高超武功的基础上加入神仙道法。这样一加,那结果任你在想象中驰聘。世界本没有极限,极限就是我们的想象力。作者把这份想象力尽兴展开,驾驭时空转换,错综复杂的逻辑,让读者不得片刻喘息。

小说中描述的几样宝贝让我着实艳羡不已。一件是星藤葫芦,它可以把人带到一个“独立于人间,魔域和神界的异世”。这个异世,“ 名曰星藤界,非人间,非魔域,非神界,无日月星辰,无阴阳五行,无过去未来,太一初始,纳有者,亦纳 无者,万物皆容,或言道之体者也”。小侠们在这个星藤界躲避魔头追杀,修养生息,以备再战。现实生活中,谁不希望有这样一块清净的地方可去呢?

另一件宝贝是乾坤镜,它可以带你回到过去。多么美妙的事情,时间机器?可是,当书中人物回到过去,他们只是看见了不该看的事,越发的不明白;又救不回想要救的人,越发的迷失。正如云海在最后一章里恍然大悟:“他突然间明白,在乾坤镜的来来去去中,没有任何人改变任何事,一切都是注定的,也许,只有那些不能改 变的事才会有时空行旅,才是每个人的命运。”

我猜,星藤葫芦再好,也只能躲一时,不能避一世;乾坤镜再妙,过去的事情总归已过去,无法改写。

小说中对几个女孩子的描写绘声绘色,活泼生动,每个女孩子都有鲜明的个性,很强的辨识度。庄无梦和叶风的两世转换让人心生叹息。不禁联想到庄周梦蝶,不知庄无梦是叶风前世呢?或者她只是叶风的片段?“旧梦如风”还是“风入旧梦”?

小说在除妖扶正的主线下,体现了兄弟情,师徒情,儿女情。作者笔下的这些感情似乎都是悠然而来的,没有太多的原由。“惊鸿一瞥”,就心动了,连自己都不知道的爱,就随着去了,不惜卖身为奴,出生入死(云海与庄无梦)。或许,这一切都来自“缘法”这一神秘的东西。

这个“缘法”在小说中多次提到,却并无解释,令人三思。白班在读后感中已经有很好的阐述。星藤葫芦避不开“缘法”,乾坤镜改不了“缘法”,但是我们还是要去追求,去努力,去寻找,这个过程让我们身处“缘法”之中,让我们的“缘法”流动,相交。所谓过程比结果重要。

《仙魔游》第一部结束了,似乎还有许多谜底尚未揭开。阿妙的身世,云海的情缘。。。不知子洋会不会有更多的故事?他们又会遭遇何种磨难,获得哪些领悟呢?第二部《幻海幽情》已经展开,我拭目以待更多的精彩。
 

《仙魔游》阅读地址 :

这里:博客

还有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