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爱的北京

(2012-06-04 00:53:30) 下一个

北京这两个字永远让我的心阵痛,纠结,恋恋不舍。今夜,尤其想念。

初遇你是在1989年的春天,春花满城,却无心观赏;风和日丽,却撩人心火。没想到我们还真的可以谈理想,问人生,论平等,想未来。就像那些只是在书中读过,崇拜过的五四学人,仿佛我们这样的青年真的可以推动,可以改变,可以用生命来唤起觉醒。

我就这样听着你,我并不懂。我才刚刚开始了梦想中的大学生涯,却好像一条刚学会游泳的小鱼,被一个巨大的漩涡卷入了惊涛骇浪。

认识你,以为心动之后会是花前月下,那时花正开放。你却说:“跟我一起去冲浪!”

骑着车,我们去北大,没有网络,只有民主墙;到清华,同学三三两两,意气飞扬。在广场,我可以感到你的心在激荡,血脉在喷张。立刻,你融入了激流,仿佛这里是你生来的战场。回头,看见我,你的眼角掠过一丝惆怅,“回去吧,这里不适合你,太不安全,别担心,我会去找你。”

穿过谣言四起的街道,两边的店铺纷纷提早关了门。想转头拉你回来,可我知道这是非我所能。远远地,看见站在三轮车上,激昂讲演的你,我答应自己会好好等你,祈求上天保佑你和那些像你一样的热血之躯。 

深夜,校园里没有寂静,辗转无法入睡。远处传来了枪声,一阵阵,时而密如骤雨,时而断断续续。 同学们相拥而坐,心里忐忑,眼里迷茫。我发疯地要冲出校园,门紧闭着,四处戒备森严。那一夜,如此的长。。。

再见你,是一个星期以后,又仿佛隔世。我哭了,哭那些日子对你撕心裂肺的惦记,还哭你那逝去的理想;又笑了,笑我们还可以继续,仍可以幻想。你把我抱的那么紧,低声地呜咽,告诉我你如何藏在电线杆底座后面躲过劫难,告诉我你前面的人如何倒下,告诉我那个夜里你身边的树叶刷刷地被削落。

开会,表态,保证书之后,生活似乎又恢复了表面的平静。你好像也抛开了阴影,走出校园,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中。你说你要成功,要赚钱。

北京的躁动仿佛转换成了无数的商机,大楼一栋栋地拔地而起,商铺一个比一个高档绚丽。饭店,歌厅,舞厅,无数不安的夜晚都有我们发泄激情的足迹。

又是一个夜晚,你开着车。你赚了钱,每天忙得像个成功人士,可我们仍然漫无目的。 车绕着三环转了一圈,又转了二环,然后沿着灯火通明的长安街,我们沉默着。

“这里让人窒息,我们离开这儿吧,远走他乡。”

“嗯。”我点头。。。

西北航空飞往底特律的航班缓缓升空, 我的眼泪无法抑制地往下流。再望一眼我爱的北京,我的心与你相系,你是我永远的北京。

谨以此文纪念这一代人,无论你在那一段日子生活在北京,身在北京的校园,亲临过广场,或在其他的地方关注着北京,它的烙印留在我们身上,无法溟灭。 

By 清风-细雨   来,听那雨吧

不知为什么想到了这首歌:白桦林
 –  BY 朴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同怀念。。。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躁动仿佛转换成了无数的商机,大楼一栋栋地拔地而起,商铺一个比一个高档绚丽。饭店,歌厅,舞厅,无数不安的夜晚都有我们发泄激情的足迹。”

真实的记录,由衷地感慨,不尽的困惑,永远的怀念。。。都在这篇短文里了。。。看了泪湿眼眶,哀恸不已。。。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嗯哪。。。
Quarx 回复 悄悄话 now it is a time back to Beijing! same for those new generation! hmm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