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忆童年》上学路上的春夏秋冬

(2012-05-19 21:11:35) 下一个

响应号召,忆一把童年。童年的故事太多,写本书都可以。尤其人越是长大,越能记起许多的童年往事。回想起那些儿时趣事,常常把自己逗得偷着乐。

就说说我上小学时每天走的那条小路吧。家住在京郊的一个山区里,山也不高,像是丘陵地带。父母的单位是当地的一个重要机构,学校的学生大多是单位的子弟。从我家住的家属区到学校要走一条弯弯曲曲的柏油路,大概要 30 到 40 分钟。爸妈带我去过两次,报名的时候一次,第一天上学一次。然后妈妈问我,“你能自己走去学校吗?”我茫然地说:“可以吧。。。”我也没有选择呀,他们那时哪会有时间接送我上学呢?于是我就在这条伴我多年的小路上开始了我的求学生涯。开始的时候自己走,有些孤独,但并不害怕,路上都是这些孩子们,跟着大家走呗。没多久就有了几个住在同一方向的小同学一起走。每天走四趟,早上上学,中午回家吃饭,下午上学,晚上放学。算算看,每天至少两个小时我和小伙伴们边玩儿,边走,边聊,边乐。那就是我们快乐童年的重要一部分了。

北方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我们迫不及待地脱去那穿了一冬的,臃肿,沉重的棉衣,换上了春装。虽然那时也没什么花哨的衣服,可还是让女孩子们充满了期待。等到山上的树都绿了,山花开了,我们每天的上学路也有了无限生机。柏油路没什么好玩的,淘气的我们就放弃了它而开发了一条山路。山上本没有路,我们只因着方向,走过荆棘丛和山里农民开发的田地,向学校的方向走去。也不知走了多久,到了山顶,远远的可以望到学校了,我们兴奋极了,一溜烟儿跑了下去。从此,这条山路成了我们几个好伙伴的秘密。放学的时候,时间多,我们多是选择这条山路,山上开满了野花。记得我曾经和小伙伴们有个约定,要数清这山花的品种,并给它们每一个起个名字。我们把摘来的花晾干,做成干花,夹在一个小笔记本里,不多的日子,本子都满了。

过了六一儿童节,女孩子们都穿上了漂亮的裙子,夏天也就到了。北京的夏天来得快,来得急,天一下子就热了,我们再也不能顶着大太阳走山路了,而是想方设法寻找一点阴凉。柏油路的两边有单位的院墙,因着时辰的不同,院墙两边会有一点阴影,这就是大家追逐的目标。你看那下了学的小学生们,三三俩俩,沿着墙根的阴凉往家走,很是道风景。夏天最怕的是雷暴雨。闪电,打雷,风雨交加。等我们撑着塑料伞,穿着塑料凉鞋趟着路上流淌的雨水走 40 分钟到家的时候,全身基本也都湿了,重点保护的是书包,人在书包在!

秋天可就有意思了,秋高气爽,我们又回到了山路。山上收获了太多的好东西,有山枣,野葡萄,走得远点儿,还可以从山楂树上摘一兜子山楂回家让妈妈给煮山楂汤喝。最有意思的是,我们几个女孩子去山路边农民的地里偷挖了人家的红薯和花生。怕家里人一准猜到我们是从人家地里挖的,谁也不敢带回家。花生就生吃了几个,红薯哪,也不知是谁的主意,就地挖个坑,点了火烤起了红薯。快烤熟的时候,那叫一个香啊,我到现在都回味无穷。

那时候的冬天真冷啊!不知道是当时吃的东西没火力,还是穿的棉衣不御寒,就是钻心的冷。最可怕的是寒流带着西北风,我们小小瘦瘦的身子顶着刺骨的寒风往家走,觉得那回家的路怎么那么遥远,好像永远也到不了。一阵狂风吹来,小伙伴们抱在一起,好像一松劲儿,就要被风吹走了似的。有那么几次,我中午顶着西北风捱到了家,实在不想下午再与这寒风大战一路了,我就装病。我跟妈妈说我很不舒服,头疼,下午不能上学了。妈最信爸爸用手测的温度,就让爸给我看看发不发烧。爸用大手在我额头上摸了摸,看了看我,再看看窗外,就点点头说,“别去了。”我以为自己装得像,现在回想起来,爸一定是知道的,就是心疼我吧。

下雪以后,路上更是充满了惊险。那时的雪下得大,白白的,不像现在一下来就化了。一早醒来,当我们看到路上被一层厚厚的白雪覆盖的时候都兴奋极了。穿上最顶级的御寒装备,羽绒服,棉鞋,手套,脖套,就和小伙伴们出发了。新雪一踩下去咯吱一声,脚就陷下去。我们都喜欢踩新雪的咯吱声儿,就专挑没人踩过的地方走。经过一早上我们这些学生踩来踩去,加上骑车上班的人軋过,路上的雪很快就被踩实了。放学时,路上已成了一个大的滑雪场,我们就一路用脚上穿的棉鞋打着滁溜儿,往家滑。摔跟头是家常便饭,摔倒了,大家一乐,拍拍屁股,爬起来接着滑。有一次,我们几个小伙伴一路滑回家,大家说要数数看谁摔得最多。一个小男生很顽皮,摔得最多,马上到家了,他又摔了一个,正好凑足了十个。我们几个女孩子看着他,笑弯了腰。我正得意地想自己一个都没摔,哈哈大笑着这个男生的时候,一不小心失去了平衡,啪的一声摔了个屁蹲儿。我下意识地用左手去撑下落的身体,却突然感到一股刺心的疼痛。我这唯一的一跤摔了出了个左臂骨裂,打了好几个月的吊带才好。从此我就记住了“乐极生悲”这个词儿。

春来秋去,多少个来来回回,这条上学路有我们的快乐,忧伤,有我们的友谊,勉励,也有我们的小秘密。它陪伴我们长大。


又:网友離離送的肖像,美极了,哈哈。。。
看热闹的同学会: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728561.html

Photobuck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