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扬过海

无聊的小说故事!少量的实事评论!
正文

又是矿难?

(2005-08-30 21:01:25) 下一个
不晓得何时才能停止矿难? 有人责怪为何明知道有矿难,依然允许开矿?只是若没有矿,有多少家庭将彻底没有收入?没有矿,中国的建筑工人又要增加多少? 我父亲是个矿工,一个有着20多年工龄的矿工。父亲没有退休之前,只要他去上班了,母亲就提心吊胆,直到父亲下班回来才行。 曾经问过父亲为何要来到煤矿工作。父亲是一个退伍军人,在军队里的时候因为表现突出早早入了党,而且当年为数不多的留在省会城市的名额其中一个就给了他。父亲说,当时在省会城市工作是很好啊,搞不好你老爸还能搞个干部当当呢。可是你们的户口迁不出来呀。 因为想让孩子改变农村户口,我父亲就在井下奋斗了20多年。 我在农村的表哥,曾经让我姐姐想尽办法帮助他应征上一个矿上的工作,下井、挖煤都没有问题。就这样,我表哥依然没能应征上这份工作,因为我表哥的父亲或者母亲不是矿上的工人。瞧瞧,就是这样一个我们都在憎恶着的矿井,却让农村的乡亲们充满渴望,却又可望不可及。不得已,我表哥只能再次去到上海等等相对发达的城市,继续他的建筑工人的生活。 我父亲在他48岁的时候退了休,比要求的年龄早两年,因为我们全家实在没有办法放心父亲再在井下工作。兼之孩子们相继大了,多少可以自谋生路。可是还有多少我父亲的同事不是在井下挣扎呢?除了井下,他们还有哪些生存机会? 在祈祷矿难停止的同时,我更希望改善他们的井下环境,或者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让那些依靠矿井生活的人们断了矿井这个生存的源头,就应该为他们创造新的源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extspring 回复 悄悄话 Wish society pays more attention to people live outside bid citi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