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防不胜防,不慎上了骗子的当

(2018-04-25 10:30:43) 下一个

电信骗子的确狡猾又猖狂,花样层出不穷!现在居然用中国领事馆的名义欺骗,邻居不慎中了招,被骗走了个人信息。

这是邻居告诉我的,并请我写到博客里,分享给大家,免得也上当受骗。
 
昨天上午,她听见家里电话响。接了电话后,听见了一段自动播放录音:通知她到中国领事馆去领取一份文件。而且,已经是最后一天,否则,文件将被退走。录音中说,如果需要查证,就按下某个键;如果需要人工服务,就按下 0 键。邻居说她当时没有细想,因为也许是心理上一般对于官方政府机构都比较重视,马上就按了人工服务。线路立即就接通了。
 
接话的人是个男子,用有礼貌的中文询问邻居需要什么帮助。邻居告知她刚接到了电话通知,有一份文件需要领取,想了解一下。
 
那边的男子说,“好的,我帮你查询一下。您叫什么名字”?
 
邻居回答:我叫“XXX”。
 
男的又问,“您的电话号码”?
 
男骗子叫她稍候,然后说,“您的确有一份待收文件”。
 
邻居回问,“是关于什么内容”?
 
骗子说,“这个文件是由北京传来的。今年春天,国际刑警在北京机场检查了一个嫌疑犯,从那人身上收出了多张银行卡。其中一张就是邻居的名字”。并询问,“您是否遗失过银行卡”?
 
恰好邻居去年掉了一个包,里面有一张银行卡。于是她回答,“的确掉了一张卡”。
 
男子说,“被抓到的嫌犯供认,你把银行卡卖给他,获得三千元”。
 
邻居很着急说道,“哪里有这种事啊”!
 
男子继续说,“您需要和北京的警察局立即取得联系,我们只是代为传达。案件的号码是XXXX。如果没有解决,您不能通过中国海关”。
 
邻居说,“如何联系呢”?
 
男骗子说,我向领导请示一下,能否帮您转接到北京的有关警察部门。大概只有两秒钟,他回答说,“领导同意了。您等着,我帮您转过去”。
 
这时候,邻居有些冷静了。她感觉有点狐疑,怎么转过头的功夫,领导就同意了。
 
于是,当骗子又说,“别挂电话,正在为您接线的时候”,她把电话放下了。
 
然后,邻居还是不大确定。她给我打了电话,我立即帮她拨通了中国总领事馆。刚说了几句,服务处就回答,“这是诈骗,千万不要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信息”!
 
后来,邻居也自己在网上查询,她说加拿大和美国好些城市都有类似的骗术,有人被骗了10万美金。
 
邻居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慎泄露了自己的一些信息。昨天,她放下电话后,同样的骗子号码,又打过来好多次,她说一天都未有接电话!
 
骗子真的是无法无天!
 
我看,真的要小心。保险一点的话,任何不确定的电话都最好别接,免得不慎中招!
 

phone-sc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hkhawaii 回复 悄悄话
The problem is that you do not know they are crook, six sense matters.
***********************************************************************
骗子的声音太容易分辨了, 一听就不是专业人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铁树分享吧!大家以后都要提高警惕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plusone' 的评论 :

有道理,谢谢!
oneplusone 回复 悄悄话 好意提醒,不要继续讲下去和骗子周旋,原来认识一个,详细不用说了,只要你不挂断,他是可以拿到大约10元钱
小骗子只能拿8元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如果很自信,也不妨和行骗的人交谈。但是这有风险。按照我们城市经常给市民的提醒,要自我保护。前几天我看见英文网站上的诈骗,如果接电话,对方问一句 “Can you hear me"?只要你回答了“Yes”,就被控制了。所以,居家过日子,要以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为第一。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不止是“我的国”厉害,“他的国”也很厉害。骗子到处都有,被骗了都不好,大家小心为妙。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接过同样的电话只是不予理睬,所以不知下文!被洗脑的一代最容易被吓唬,所以骗子才会得逞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我的国!这也是中国强大后的一个标志!政治经济发展不均衡的一个恶果。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ctator' 的评论 :

真行!
火眼金睛孙悟空,戏弄骗子显神通。神手高擎金箍棒,骗子遁逃现原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从许多网友接到的电话,像是从岛湾来的。老生的信息,我觉得可信。总之,到处都有骗子,小心点没错!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想来是有些网友的警惕性高,识别能力强吧。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khawaii' 的评论 :

你真行!利用语言优势和骗子兜圈子,让他们知道,总有高手修理他们!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骗子的手法就是要让接听的人恐慌,用犯罪,车祸,急病等打乱人的思维。老人最容易受骗。打100个号,可能有一个人中招。黑贝王妃网友就谈到了她的家人。骗人家老人,骗子太万恶了。我们真是要千万当心。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还以为这些家伙只是跑到北美来行骗,没想到也在台北作乱啊,岛内岛外通吃,胃口真大。你说的对,最好别拨回去。
谢谢分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老生讲的的确很实在。这里大家接到的电话,其本都与他提到的一致。

---------------------------

老生常谈12 2018-04-25 11:56:33
台湾骗子多,印度人骗子多。
印度人是用美国税务局的名义,套你的信息或偷你计算机信息,然后整死你计算机。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与国际接轨!厉害了,我国的骗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喜欢接,碰到讲汉语的骗子,就与他讲英语;碰到讲英语的骗子,就与他讲汉语!对方汉语英语都会,就讲日语。骗子没办法了。

-------

The problem is that you do not know they are crook, six sense matters.
hkhawaii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喜欢接,碰到讲汉语的骗子,就与他讲英语;碰到讲英语的骗子,就与他讲汉语!对方汉语英语都会,就讲日语。骗子没办法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现在电信骗子很多,利用电话、微信等等行骗,我们大家都要特别提高警惕!
我现在一般陌生的电话号码都不接:))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台北也常接到各類型的電信詐騙電話,一般都很容易判斷出詐騙電話,就不理掛斷了事。最近的一種詐騙是響兩聲就掛斷,吸引你回撥,撥通又聽一段語音,浪費你的通話費。現在看到陌生來電顯示,絕不回撥。若真有事,對方總會想辦法找到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老生说得对;我们在澳洲悉尼也是成天接印度骗子的电话。
Dictator 回复 悄悄话 我接到很多次了。骗子每次都被我好一顿戏弄。哈哈!

我问:“我们新婚之夜抄党章的,民进党也有党章吗”?骗子马上挂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网络电信骗子就是到处蔓延,惊心动魄。很遗憾听到你们家的事,老人也是更容易上当的。有的时候,真的就是意想不到,让人防不胜防。
一定要把信息保密做好。发生的这些事,对我,对大家都是个警示。谢谢分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注意保护自己,也不要太紧张哈。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电信骗术真是五花八门!我们生活的区域还算安全,没听说出过偷盗之类。现在就是接电话,网络太复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老人被骗过50万,昨天我先生单位的电脑系统被劫持了。只能说世界不太平!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接到过假邮局电话,中文的,问我什么时候有人在家,有需签收的邮件送上。我回答24小时有人在家对方当即就把电话挂了。但我还是非常害怕。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这种骗子的确可恶!如果没有防备,估计很多人听到税务局都很烦。一般被税务局找到都不会有什么好事。骗子就是利用人们的心理行骗。当然,如果识别出了他们的把戏,也可以和骗子兜圈子,捉迷藏。还有过段时间,大家识破他们的手法,又可能搞出新花样来。如果不是高手,我看还是少接电话为妙。
谢谢分享了你的好经验!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il老美' 的评论 :

好啊,高手就在我们中间。等着你收拾骗子,给大伙出出气!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il老美' 的评论 :

经历过两次了,这些骗子简直好猖狂哦。看来只要警惕性高,骗子还是很容易露马脚的。估计他们的英语都比较差劲。谢谢分享和骗子周旋的的精彩过程!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如果不回国,就不大容易被骗。像我们要回去看家人,如果说是领事馆来电,还是比较重视的。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真的是太吓人了。骗子就是使用警察,车祸这些手法,利用人的惊慌,行骗。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你比较幸运,希望别接到这种电话:)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真有趣!你很了不起,从语音上识别出来了。邻居可能没这个功夫,我本人也觉得当时可能反应不过来。
谢谢分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老生兄见多识广,我都没想到可能是台湾的电信骗子。那天在回首论坛就听见了网友们在讨论电信骗子。印度的装税务局的,远程操控,也是恶名远扬的。待会儿去转告邻居这些情况。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邻居也是同样,去查证的时候,他问名字,所以被骗去了姓名,还有手机号。。。领事馆说,如果有必要,可以报警。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接到自称税务局的留言,说如果不及时回电有被捕之忧。打回去三次,第一次由一女人接听,说是税务调查中心,要我报上姓名好找出我的案卷,我说你们是在诈骗吗,她就挂了。再打是一男人接的,不知为什么我开始说话他却不接茬。挂了再打,听声音像是先前那个女人,我说你们有讲中文的吗,她说没有,但她听得懂我的英文,我说问题是我听不懂你的呀。她又挂了。这些人也太不禁逗了吧。跟他们在电话上纠缠可以增加他们的诈骗成本。
Devil老美 回复 悄悄话 等忙完了这阵儿,就开始发动用技术手段去抓这帮骗子,其实他们使用的技俩很浅显的
Devil老美 回复 悄悄话 我接到两次这种电话,第一次男的让他报英文地址,可他乱说一通,不会英文露馅,第二次女的,她刚开口问我姓名,我说稍等是否用转接到911,你们这帮混蛋的骗子,她就原形毕露开骂。若下次再打来然他们等着我去找文件号就直接给转到警局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南国的提醒。这年头骗子太多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今下午,老婆和女儿也收到这种电话,没上当,因为早入籍,和天国早没联系了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不给我打一个?太不给面子啦!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电话转到人工接听后,我对他说,小伙子,你最好先花些时间把大陆腔普通话学好了再上岗,那时我就相信你好不好?他竟然还说了声谢谢才挂电话。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早上也中枪了,一样的套路,应该是一伙人。要了我的名字,说了解一下再给我打回来。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台湾骗子多,印度人骗子多。
印度人是用美国税务局的名义,套你的信息或偷你计算机信息,然后整死你计算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这个办法好!我打算也这么做,只要是不熟悉的号码,不要去接了。因为很难说,骗子翻些什么鬼花样出来。谢谢小树!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些骗子简直是五花八门,无孔不入!我昨天接到过,社会调查,听到都不敢应对了。赶快说“我没兴趣”。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能显示出“诈骗电话”,有这个功能简直太好了。我也要去申请一个同样的设置。
谢谢晓青分享经验!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聪明,就是应该这样处理,马上挂断电话。邻居也提到“这是最后一天去拿文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应该让大家知道这些事。我已经不接陌生人电话了,只听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接到过假警察的电话,还警告我不是做广告,要我马上捐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电话显示就是“诈骗电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接到过两次,一听录音就挂了。还警告我,这是最后一次留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