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肺片”,欲罢不能

(2013-02-03 22:55:08) 下一个

夫妻肺片,曾是成都小吃最亮丽的一绝。能够做好这道菜,就算是对川菜入门了。从情理上来说,能品尝到最经典的此菜式,应该是非蓉城没属了。话虽如此说,但这些年每每去成都,基本上都是失落而归。在高厨如云的成都,尚不得意,更不要提那许许多多,蜀都之外的一众川菜馆云云了。郁闷下,有时候都要怀疑自己的感觉,究竟是过去的食物更美味呢,还是生活好了,品味高了,佳肴也不美味了?

本周,有了小答案。起始是家里有人要节食。说实话,对一个家庭的烹调高手,美食家来说,听见有人要减食,总是有一些不经意的难堪。但无论如何,尽管有点苦涩,还是要积极地支持。精心思索了一阵,决定要出盘的必须是,款款精华,式式浓重——也就是量少,又香辣重味。前天的第一菜就是“夫妻肺片”。这道菜,也不知作过多少次了,早就是自己得意的一个“口碑”了。可这次,在按部就班的料理中,居然就来了个“摸石头过河”,创新出香辣绝味的“夫妻肺片”。节食的老公和不节食的我,一口一赞,太好吃了。欲罢不能,就这样连作了三天凉拌牛肉,老公将“树”粉上了天,“一流的高手”,“打遍天下无敌手”。。。

1。基本原料和调料(牛腱肉煮一个小时,切薄片;辣椒面;香菜,一根尖椒切成丝,葱,姜末蒜末装盘,垫底;小碗内用煮牛肉的汤,放酱油,味精,盐)

2。先把小碗内的汤料倒入牛肉碗内。最重要的就是,推陈出新的一步:现作油辣椒。用一个小锅,先炒一点芝麻。然后锅里放约5汤勺的菜油,烧热到7分热,马上加入辣椒粉(其中也有花椒粉),然后乘热浇上准备好的牛肉上。这是很关键的一步,时间掌握不好的话,辣椒会糊,那就失败了。


3。装盘上菜,鲜香麻辣交加。

不免有点得意:

曾经“夫妻”难为辣,除却“蜀椒”不是麻。

一“树”料理触绝味,胜出有道在“新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happyybk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楼主文字不错,不过逻辑上有些漏洞:这些名牌小吃虽然来自草根,可并不等于制作简单不考究啊~~名菜的名名在味道,普通的小摊小贩做出名菜一定有他独到的制作工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nnieK的评论:

看来名牌已被 “走火入魔”,“想入非非”了。走访一下呢就会懂得,几乎所有的成都名牌小吃都来自于普通的小摊小贩,家庭主妇。摆摊的,靠 “烤” 一只鸭的,走来了耗子洞张鸭子;大嫂子烧豆腐,造出了“陈麻婆豆腐”啊;挑担子的挑出了“担担面”;小伙计飞出了“龙抄手”;鼓楼街上那个小大姐,弄出个“二姐兔丁”;廖记棒棒鸡吗,就更侃了,不说了。以前也没见他们特长卤味拌菜的。名牌小吃,是神话,但就在民间——或许你我之间也。

自信,自在,努力工作,家庭美满,就好:)

谢谢参与,祝你春节愉快!
BonnieK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起点不同,灵气不同,追求卓越之心不同,个展其能之间是会有高下的。这正是努力的动力。无论水平如何,都要正视自己。不是烤个鸭子,就叫"北京烤鸭", 做碗红烧肉,就叫"东坡肉", 拌个家常牛肉就号称"夫妻肺片",煮个白菜汤,就敢叫"开水白菜"。 所有名菜,在色,香,味,形上都有特定。这就叫 Brand. 自己做菜,当然可以随便 。却用名菜之名,便是吹牛,便是大话。不能真实,而谈其它美好品质实在是空话。
刚摸过刀把,便称十八般武艺精通,竟然还"天下无敌"。望楼主好自为之,勿再做如此吹嘘之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ybkj的评论:

赞赏 “大气” 论,也颇有同感。食得精华,需获得精华,才能活得精华,就是要大气。烹调和生活也很同理,欣赏传统,美视他人,也肯定自己,就比较行云流水了。

谢谢。

Bonnie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ybkj的评论:
城中有懂的!
我方子中的"一品红","十八香"便是自创。在一次周末为癌症病人筹款的联合义卖中,我用这两款配以它料做"香辣凉粉",一小时卖出六百多碗,其它摊位的缺少顾客,纷纷拨人马过来帮忙,因为我实在忙不过来。在其它摊位买了凉面的人特意过来要加我的调料。回公司上班后还有人寻到同乡会会长,点名要买"一品红"和"十八香"。我想,事实与数据替我回答了楼主"未必好吃"的推测。
另外,楼主的逻辑有漏洞,将"创新"与"简化"等同,而这两者有不同的定义。而且,"一品红"与菜油,"十八香"与单纯的油泼辣椒面,老卤与味精,我实在看不出后者更健康创新。菜油的Saturated Fat 8-10%和 Total Fat 20-22%, 不健康。我家不用这么高指标的油,而且不用味精。
要放在我男朋友,一听加了味精,那菜他是绝对不吃的。
happyybk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做人还要有勇气,敢于创新。。。做菜也同理,不要弄得太复杂。油水成分太多
===========================
做人除了勇气之外,还应该大气~~有的人就是崇尚食不厌精,食不厌精是离不开创新的~~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nnieK的评论:

不错。做人还要有勇气,敢于创新。。。做菜也同理,不要弄得太复杂。油水成分太多,费力也不健康,未必就是好吃。
BonnieK 回复 悄悄话 Why not? 认认真真做菜,实实在在做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nnieK的评论:

你还真较真儿啊:)
BonnieK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误会了,我是业余的,只是几千人中无对手而已。论我国之泱泱,无名号然而藏龙卧虎在我之上者岂可胜数?更不用说川中名家及海外业中掌勺。"夫妻肺片"是川菜的头块牌,我只吃过七,八处专业作品,真正高手的绝活我可能还没尝过,更不用谈超越了,只是一个正在学习的爱好者。我回复,一來切磋,二来"天下无敌"实在是所言甚大,或者言者"天"的定义太小,不知是在多少人的范围内。夫妻之间,溢美之词,不可为数。事实之中,一分只能说一分,三分只能说三分。如果一分说成十分,就叫水份。楼主用黑芝麻,是个败笔。芝麻可用,应是先炒香,后稍磨的白芝麻。不然黑乎乎的,难看。这道菜应该够红才行。其它的败笔如用菜油,味精,满盘黑褐色,多味主料缺失及自视甚高。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nnieK的评论:

很多好菜方也来自民间,相信你的也很独到。我没有说要用豆瓣。下面的网友提出的,我讲的是可以试一下。你不妨把你的贴出来,也来跟你学习。


BonnieK 回复 悄悄话 你说正宗的不受宠,我看了你的方子,觉得没有什么优越的地方。也许个人手中的"正宗"方不同。呛香没错,正宗的也是呛香。但你的辣椒加花椒未经特制,没有复合香料,所以再呛也是香不厚,辣不深,而且肯定不脆。绝不可用菜油随便熬点郫县豆瓣算拉倒,更不可用味精。靠的是老卤的天然鲜。另外六种不属香料的天然提香物,你只有一种,更不用说你的红完全不到位,我看不到你的作品有任何胜出的理由。"夫妻肺片"的上品一定是道功夫菜,"食不厌精"说的就是这个。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nnieK的评论: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相信你一定是高手了。其实 “正宗的夫妻肺片”,已经不太受宠了。过去,我也是按照传统的方法,作成红装亮油的。但是本周稍微做了些改变,还更简单,但呛香辣味更突出了,卓显“芙蓉”本色。

看来你一定是专业大师傅,谢谢介绍经验。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如果不考虑“健康”因素,只从口感考虑的话,加一些牛肚牛舌更好吃。谢谢你查寻的资料,很执着啊:)
BonnieK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不用牛肚。你只用简单的油泼辣椒,现做没错,但用料简单,过程简单,其结果便是口味单薄,此菜的奥妙肯定不能重现。此菜必须在红,鲜,香,辣,脆上都高超才配此名。你的这道菜就只是凉拌牛肉。我没尝,不敢说別的,颜色肯定不对。用料太简单了,太家常了,不是专业档次。
BonnieK 回复 悄悄话 不像正宗的"夫妻肺片"。我用老卤(煮过几十锅的牛肉精华, 其鲜无比,任何调料都难胜); 自制红油, 名叫"一品红", 赤红清亮,由十八种香料炼成; 自制香脆辣椒,尝过的都说比老干妈的脆,而且老干妈的颜色红中发黑,不如我做的漂亮。另有牛肉,牛筋,牛肚的大薄片。还有四样香品,拌时现放。成品色如丹红,异香扑鼻,鲜味隽永。众教会中求方者上百,多人特地寻来,告诉我做的比"老四川"强太多。识者三千四百多人,做此菜者二十几,强手四个。我做了这道"夫妻肺片"后,便无人同献此菜。然而我相信,人外有人。要说"天下无敌", 那要看你与多少什么样等级的人同台交量。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夫妻肺片是一道川菜,以牛肉為主料,配以肺、心、舌等製作而成。是四川成都人人皆知的美食。現代所售肺片實為牛頭皮、牛心、牛舌、牛肚、牛肉,並不用肺。夫妻肺片片大而薄,粑糯入味,麻辣鮮香。

从网上查来的,从来没吃过夫妻肺片,只听说过。类似的凉拌牛肉我也经常做,以后我也称它夫妻肺片了,呵呵。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军的评论:

郫县豆瓣的确是川菜的一个精髓,我大都用在炒菜上。凉拌菜几乎没用过。不过值得一试,谢谢。
水军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叫拌牛肉,与肺片无关。首先,所谓夫妻肺片,传说是当年夫妻店来客人但没有肉了,夫妻就用下水(百叶,牛筋等)用调料拌了吃,结果效果出奇的好。因此现在的夫妻肺片,正宗的是百叶,肺片外加牛筋,自己做可以放些牛肉但不可太多,否则成了拌牛肉片。另外所谓的调料,做起来也不是如图所示,其实现在中国店里有夫妻肺片密封调料(不要买瓶装的),买一包即可。注意伴时要先放一些热油,炸一点郫县豆瓣,让有变成红色。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年人的评论:

谢谢鼓励!花椒也很有讲头的。必须要正宗的汉源花椒,而且不能放久。这也是做好麻婆豆腐的关键所在。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年人的评论:

据说最初20年代的时候,夫妻肺片的主料是肺,因为便宜。所以也有人说是“夫妻废片”。但后来,没有任何一家,再放肺了。以前我是先制好红油。但现在发现,红油辣椒的香味,第二天全部散发走了。如果一碟肺片没吃完,第二天,两回事,那个香辣味,全部没有了。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用料是正确的 -- 知道用芹菜。现在好多新的川菜馆连这个都省了,光放辣椒花椒就端上来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年人的评论:

按照百度和维基,主料是牛肉,牛肚,头皮肉,等等。。。我做的汤汁还少了点,但味道很好。上次在成都试过一家“双眼井”牛肉,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谢谢表扬!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IYINGZI的评论:

很多烹调技术,要靠自己试出来的。行内的人说,用什么,是绝密。很玄的:)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i68的评论:

谢谢表扬!!!我昨天晚上写了两个小时,写到两点,来跟城友分享的:)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川菜里头的确有些菜名不副实。“夫妻肺片”是牛的头皮,跟肺一点关系没有。“鱼香肉片”也跟鱼无关,只是猪肉或鸡肉。 要做得地道,非有所研究不可。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我过去做这道菜,也还是加一定的内脏,如牛肚。。。这次为什么不加呢,文中提到了,“diet”的考虑。内脏含很高的胆固醇(每100克瘦牛肉,含63毫克胆固醇;而100克牛肚含340毫克胆固醇),所以我就确定留精华去杂水了。

在不严格的意义上讲,夫妻肺片和凉拌牛肉是一回事。Misleading 呢,就说的有点过头了。如果要想很严格讨论,不妨先究源,探探“夫妻肺片”。无论成都哪家的肺片,可曾见到过一片“肺”?是误导,还是个玩笑 :))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夫妻肺片应该是半透明的牛的头皮,不是牛腱肉。不过你这盘菜看着料还是下足了的,让人嘴馋。
CUIYINGZI 回复 悄悄话 夫妻肺片用的不是油辣椒,而是多种调味辣椒油。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d! Ding!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凉拌牛肉还是夫妻肺片?Your title is misleading.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