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铁娘子失足,辉煌和落寞

(2012-09-13 11:02:54) 下一个

开幕回温:“巨人" 前铁娘子“双失足”:

一九八二年九月,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在新近收复马岛的胜利光环下,在雷霆强权整复英国经济的铁力声誉下,春风得意,如日中天,觊觎明珠,逐鹿中原。龙的故里,谁的威风? 矮子邓爷爷,巨人的威力,雷鸣万钧,擎鼎汉家天下。
 


 



巨人之下,铁风去范,两度失足,尊荣无措。宝岛回归,落幕去日英伦之痕。。。


辉煌的亮彩,落幕的惆怅

尽管前曲痛失宝珠,撒切尔夫人,从一名杂货店贩的女儿,在不列颠这片保守成统,世俗为盛的土地上,却党魁保守,三度蝉联首相。她的业绩,饱经争议,既贵为上世纪世界最杰出的政治经济领袖之一,又贬为英史上最专制卑鄙的魔妇。无论集毁誉,爱恨于一身,撒切尔励志人生的道路,依然为世界,为女性,塑造了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电影,铁娘子 The Iron Lady (2011)

获2012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化妆奖

http://my.tv.sohu.com/u/vw/14652118


        ”影片的开头,街道上的萧索让她想起远去的那个70年代。她到便利店买一瓶牛奶,价格令她咋舌,又到了滞涨时代。没有人认出这个老妇人是那个曾经叱咤风云的撒切尔夫人。
  
  患老年痴呆症的她,常常忘记先生已经离世。她不肯让他离开,即便只是她幻想的一个影子。他依然那样机智幽默,学卓别林逗她笑,陪她上床安寝,等着她挑选外套给他。这真的是世界上最温情却最残忍的画面。
  
  她热爱的一切都离她远去,政治、权力、爱人、自信、智慧、果敢、朋友,只剩下她自己活着。这代价高昂,但我想,她并不后悔。
  
  不管人们是爱她还是恨她,都于真正的撒切尔无关,有关的只是那个代号。不管她曾经做过什么,现在的她只是一个并不富裕的独身孀妇,被铺天盖地的寂寞击倒,无法回复神采。
  
  电影的视角不停转换,从过去到现在,截取了她人生中的许多重要时刻的剪影,更加令人唏嘘。
  
    
  一部电影,浮光掠影,体现这个女人最强势的一面,又让世人看到这个女人最衰败的一面。
  
  有那样的一幕,他的竞选同僚要求她不要再戴帽子,还有珍珠项链。她略微沉思后,回答说:或许帽子我可以不戴,但是项链不行,这是我生下双胞胎之后我先生送的。
  
  不管功过如何,她仍然并且当然是一位值得铭刻史册的伟大女性。因为她,点燃了多少女人的生命之光——寻找自我,做自己最想做的那件事,无论多少人指手画脚,无论被多少人怀疑嘲笑。
  
  因为。生活本来就是自由选择——玛格丽特·撒切尔。她选择了做那样的人,最后她成为了那样的人。世界上真的有一种人,一开始就知道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

(删节自豆瓣网友影评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326476

  
   
        经典台词:
  
  如果你想改变一个政党,领导它;如果你想改变一个国家,领导它。
  
  当今社会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人们被那些更注重感觉而不是思想和意识形态的人所管理。我更关心思想和意识形态。别问我“你觉得怎么样”,问我“你在想什么”,而我想“我很好”。
    
    
  恕我直言,我的生命中每一天都像是战争。男人们低估我,并且他们还会继续低估下去,而他们会追悔莫及。
  
  凡是有不合的地方,我们要为和谐而努力。凡是有谬误的地方,我们要为真理而努力。凡是有疑虑的地方,我们要为信任而努力。凡是有绝望的地方,我们要为希望而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同感,以一个母亲的身份慰问死难者的家属,的确使人感动,拉近了距离,易于共鸣。但在同样的人性,母亲的议题下,她的施政,也倍受工人阶层贬斥,比如,为了减少政府开支,取消了儿童免费牛奶。

谢谢评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影片里最让我感动的一个细节,是在福岛战争期间,她决定亲自写信给每一个牺牲的士兵的母亲。从这一点上,显示她了对士兵的生命和他们的家庭的尊重。虽然意志如铁,她和那些视国民生命如草芥的战争狂人和高高在上的官僚还是不同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