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变脸”

(2012-07-02 11:25:55) 下一个


相传,变脸是古人在自己的脸上画上各种图案,用以恐吓,威震进攻的野兽的。

早期川剧的表演家,通过吸收清代“两湖填四川”,为蜀地文化带来的新元素,(如:昆、高、胡、弹、灯,诸腔戏班的汇入),又在不断的演出探索中,于20世纪将“变脸”推上了舞台,形成了川剧独特的建树“绝活”。

“变脸有大变脸、小变脸之分。大变脸系全脸都变,有3变、5变乃至 9 变 ;小变脸则为局部变脸 。 变脸的主要手法有三:抹暴眼、吹粉、扯脸。前两种属涂面化妆,如抹暴眼是演员手指抹上预存于眉头或鬓的墨青,一抹即变;吹粉即演员吹起色粉,以改变脸色;后一种则加用面具,一层一层套在脸上,松紧有度,变时一个个扯下来。此外,还有撕脸与贴脸。变脸要求动作敏捷,不露痕迹。主要用于剧中人物惊恐、绝望、愤怒等情绪的突然变化。2005年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度)

变脸艺术,异峰独起,激烈多彩,深受民间百姓的爱戴。这种化妆特技,在瞬间能多次变换脸部妆容表演,现在已经融入了中国多种戏曲艺术的海洋。


由变脸艺术,突然想到了昨日香港的万人大游行。一方面,我感到游行人对民主的诉求,表达了他们思想的追求性;另一方面,政府的回应,也展现了香港回归15年来,中国履行和坚守了"一国两制“的不懈努力和承诺。

由于历史的原因,香港和内陆人民思维和行为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百年沉淀下来的可能隔阂,很难在15年的时间内达到完全的一致。但是一家人的问题,我觉得是以理解和帮助的方式为上。胡主席指出,“团结”,是非常明智的。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民间的争执,是难免的。但是,在大是非上,政府和人民的抉择,是可以清晰回望的:97年全球金融大风暴,正是祖国强大的后盾,中流砥柱,支持了香港市场的信心。而汶川地震,香港向灾区人民呈上了亲情,支援。。。谈到民主和自由,是地球人永远的向往和追求,她在各个时期都赋有新的内容,没有绝对的完美。从中国来说,在这个浩大文化前提下,承载了太多的优秀和糟粕,我感到好的选择,就是在经济和制度的逐步改良中,予以实现。其实,从改革开放以来,以一个实事求是的心,我可以看到中国政府所作出的努力。经济和民主的提高,是空前的。

再回到艺术变脸的话题上,我从来都热爱港台文艺,倾爱港台电视剧,琼瑶,金庸小说。。。粉丝不尽马锦涛,叶童,赵雅芝。。。也由此找来恶骂。以一颗葱白的心,我为戏王的102艺术变脸叫绝;但同时,也真切地希望,并也调侃,“脸术” 在生活中,真的要谨慎,要适度。。。姐妹呢,弟兄呢,都不要伤了感情。




请看香港变脸王将此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登峰造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