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买房记(二)

(2018-06-30 18:11:01) 下一个

回到美国后,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自家的烂船还有多少钉: checking, saving, 股票,国债,私房,棺材本等,总算揍齐二十多万。钱有了,跟着的问题是怎样将款项转回中国。跟据新条例,现金限额是一万美金,汇款是每个亲人每年五万(听说是预防洗黑钱)。本来是想在中国银行开个户口,自己账户转账应该最方便,但没有身份证,没有商务签证,没办法证明自己长住(要证明在中国超过一百天),即使我认识那分行的行长,也无法开户。偏门不行唯有行正道,动用了四个亲戚,每人转帐五万,其中一个是银行卡,是到时一次性付款用的。在转帐时,富国银行那个经理没见过中国银行卡(微信照片),一般帐号前面多了六个号码,还不是连在一起的,有个间格,大家一时懞了,最后就选了银行帐户号码一样长的最后十三个码,结果留下了手尾。

 

几天后,我和LP又回到乡下,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款项不知为什么不到位,去问了几次都冇结果,到付款限期前三天,才知银行户口的那十五万没问题,银行卡就差那六位数而被打回头。还好在最后关头,老死帮我先壂上余额五万美元,否则买楼的事就成空谈,
 
中国许多条例莫名其妙,物业管理告知交楼匙应先开水电,水电交费全部由农业银行经手,所以一定要有农业银行帐户。农业银行开户没有中国银行那样严,只要能证明曾付水电费四个月就可以开户,那问题就来了:鸡与蛋谁先。后来LP用外母之名开了个农行账户,以后还不知怎样转换成LP名下。
 
在美国买了几次屋,都是随买随搬入住,在中国突然多了入伙这风俗。开始我以为那不就是请亲朋戚友吃餐劲的而已,那知一问之下,入伙包括了旺楼(烧阴契,阳契,驱邪),祭祖(拜百公),入伙,踩楼(朋友来过门已增加人气)等琐事,一般搞齐要两个月时间。听说这么麻烦,加上时间紧,我很不想搞得这么复杂,但在各种压力下(包括LP),不得不做到最好。好在乡下的堂姑专门做拜神婆,化了两千人民币左右,堂姑全部打点好,我们在场照规矩办就是。仪式还是蛮热闹,打锣,烧纸,放炮仗,满天神佛,感觉一下子回到解放前。
 
按照入伙程序,我们在新楼住了两晚,被蚊叮了满身红点,出现转身压死蚊的事故。本来钱交齐,已入伙,以为买楼的事到此已完满结束了,那些忽然又来了个车位的问题,我们都没想过在大陆开车,车位从来没有考虑过,但炒楼老手指出:冇车位,转让难!哎,不想讲了,这样又被LP剥削了三万美元,现在我仙都唔仙下,真是找个铜板刮痧都冇。
 
房产证y要等下次回国再办,家具还差电冰箱,洗衣机,还要看看可不可以安纱窗防蚊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linhaiyua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可以买亲戚的二手房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能折腾呀。在中国若没有身份证,每走一步都难于上青天,处处艰难无比。在美国自由惯了,到了中国,想得到想不到的地方都是大坑。佩服无醉嫂的折腾精神!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孙甫杰' 的评论 : 热烈欢迎孙子回家捣乱,打滚,发洋吊,濑屎濑尿,哭天骂地。在外面赢不了,回家发下疯,降下压,不要变成真疯。我保证不删你这孙子的帖。
jz1328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凭美国护照是可以开银行账户的,我去年在广州的建设银行就开过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慢慢地编吧。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的麻烦才刚刚开始呢。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anmajiale' 的评论 : Mao三声,没有的意思。那屋准备每年回去住两三个月,如果兄弟回乡也有个地方住。
chuanmajiale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请问你名字中间那个字怎么读?真不认识
chuanmajial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读着都累。能去住多久? 租不行吗?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zeng64' 的评论 : 多谢,好像如此.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建议你去唐人街找个会计师咨询一下。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错了,你要交税吗还有你可能要申报你在中国的房产,否则麻烦更大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zeng64' 的评论 : 系唔系呀,我花了钱还要交税?好像我可以用来退税。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亲戚不交,你交。你交给IRS。你去网上查查。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aceTimeNY' 的评论 : LP的旨意,她怕我乱花钱。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们照银行吩呼去做,否则我们是摞苦来辛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zeng64' 的评论 : 这个就不知道,亲戚冇讲
SpaceTimeNY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回国买房? 读着都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够懵的。 中国银行当然可以开户, 我3月还在北京开了一个,没身份证用护照就行。

就像楼下同学说的,关于美元电汇国内账户(转账)没有限制。 但是国内每个户头每年只能换5万美金。千万不要美金钞票去买人民币啊,亏不少呢。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问题是转钱给亲戚,超过一万五要交赠与税的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就是嘛,正是阿懋整饼,冇哪样整哪样!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我们去银行问清问楚才这样做。中国很多事都不合情理,现在你冇银行户口,你拿护照到银行也换不到钱,LP要用她弟弟的账号才换到人民币。

多谢指点仙字。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無事生非,以後手尾長啦。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没有数额限制吧随你寄多少,又不是中国寄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先都唔先下===============应是仙--香港用语ce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