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来乍到美国时------那些唐人餐馆

(2020-10-05 19:01:08) 下一个

我们刚到步时,Richmond, VA这小埠就十来家唐人餐馆,因为多以广东餐为主,大多当地华人在称呼上都在餐馆的名后加个楼字:练琼楼,北京楼,钻石楼,上海楼等。那时的华人大多都认识或有亲戚关系,为了生意额,大家有个不成文的条约,餐馆都不能开得太近,一般都有二十分钟车程,后来新移民见缝插针的开小一点的外卖店(福建人)或大型的百废店(台湾人),再加上许多美国人口味变换,由原来的广东餐变成了湖南或四川餐,许多老牌餐馆都做不下去了(第二代也不愿接手)。

练琼楼---二姑妈的餐馆,那时最大的唐人餐馆,餐馆和地皮都是二姑妈买下来的,当地黄页唐人餐馆广告的第一页,九十年代后期,二姑丈过世后,子女都搬到纽约或DC附近,不得不关门,本来我四弟想接手做,但我认为不妥,瓜田李下,不想人认为二姑妈便宜了外家。后来转手了几回,都是墨西哥餐馆,都做得不长。

月门楼---三姑妈的餐馆,一向不攒什么大钱,在二姑妈餐馆关门也转买给墨西哥人,现在情况不详。

皇宫---北方人老赵和人合股开的,也算是老字号,大哥在那当大厨十多年,后来越南华侨入股,老赵在半退休,伙食和待遇差了,大哥就跳槽到第二家,餐馆不久就做不下去了,现在在做墨西哥食堂。

燕京楼---开在一个大Mall(Sears,JC Penny)旁,生意最火红,后来那Mall式微倒闭,燕京的生意一落千丈,现在不死不活的。燕京二,开在同一条路上,二哥曾在那做企枱几年,生意情况不详。燕京三,开在机场附近,我第一份工就是在那,已有三十多年没到过了,不知还有没有在开。

上海楼---开在和燕京同一条大路上(HWY 60),那是Richmond最忙的地段,生意还可以,现在还开。

钻石楼---离我家很近,老窦在姑妈餐馆关门后就在那做厨,不用开车,都是老人当家,后来因为老板健康,最后也是买给墨西哥人。

北京楼---一号路和十号路交叉口,生意一向很好,现在不详。

好运来楼---我所知最远的,大哥第一份餐馆工,包食宿,他每星期休息我都开四十五分钟接他,现在还在。

还有几家,已记不起名了,其中有二姑妈两个亲家开的,都在黑人窦,关门都要带上枪。

那时的唐人餐馆都瞒税的,大多在外买上不上单,那时上单用有编号和印底的小本子,不上单就不算生意额就不用报税。还有大量现金,当地有个很有名的餐馆老板,买了部名车直接付现金,结果被联邦税务局调查,被判了几年,因为不会讲英文,在狱中自杀了,真惨。

唐人做餐馆是不得已的事,很辛苦,尤其是厨房佬,一般都要十二到十四个小时,每周休息一天,餐馆一年只关一天门(火鸡节),夏天厨房很闷热,打烊后还要搞卫生,周末都是早上一点才回到家,如果老板不好,伙食不好还要受气。很多餐馆老板也不怎么攒钱,一份人工而已,太忙难找人,太淡打苍蝇,还要应付卫生鬼,现在想下就头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问好石大姐,很想念日本,有意等小孩都大学毕业后,搬到日本住上一两年。纽约的唐人餐馆多数以广东餐为主,但转手快。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llows' 的评论 : 外卖比较好做,成本少,一般夫妻两人或一人就可以搞掂,不用请人,不要招呼客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一般一做就二三十年。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那些人年纪大了,有儿有女就会变了不少,但多数已是太迟了。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zou' 的评论 : 美德,中国人无论到哪,很快就会落地生根。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冇醉!
97年去纽约时,妈妈的朋友带我去的一家饭店,感觉比大陆的味道还正,2012年去时没找到那个味。
willows 回复 悄悄话 我同事,她老公开中餐外卖店,给老美吃的那种,她说今年比以往生意还好,吃外卖的人多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餐饮业赚的是辛苦钱。特别是中餐。现在疫情期间更是雪上加霜。纽约唐人街的很多中餐都关门了。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想想有些特殊阶层人群,如有华人和墨西哥人一半的勤劳,经济地位会很好了。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都很勤劳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