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三江抗日增补篇

(2016-04-05 19:11:56) 下一个

“毋忝于 国,毋忝于宗,两代河山留正气;不屈于元,不屈于日,三江风月吊忠魂”

从少到大,时时都听到大人讲‘走日本仔‘,那是三江人永不忘记的苦难,全三江被烧光,每家每户都有伤亡和损失,三江成了废墟,全乡被杀400余人,房屋被烧1400余间。我一直以为三江只被攻击一次,2012年九一八周年我写了篇三江抗战博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9069/201209/13850.html。前几天在《几曾回首》整理重发,反应很好。这几年在网上搜查到不少有关的资料,对此事有更多的了解,也印证不少口传的真实性。

三江乡民三抗日伪,地主赵其休是三江壮丁队的组织人。首战时(1939年5月21日),赵其休在澳门筹款没有参战,壮丁队利用熟识的地形,抗击由梁访和莫福标300多人的伪军,杀敌百多,俘敌百多,缴获敌军机枪4挺、长短枪二三百支,弹药不计其数。后来, 被俘者都被拉往白庙附近的三角河口枪决。

二抗日伪(8月19日(农历七月初五)),在杨美村用计不费一枪一弹活捉伪军一百多人,佛仔岭战场正面抗击由日本军官河合亲自出马率领正规军百余人,伪军300余人两天,阵地失而复得达4次之多,机枪手黑鬼荫(谢荫)就是在这一役牺牲。第一小队长赵安及队员6人全部壮烈牺牲,第三小队23人也全都以身殉国。我方击毙敌伪数十名,为保存有生力量,在暮色苍茫之际撤出佛仔岭,退到古井的背坑村。三江首告沦陷。

9月2日(农历七月十九日),新会、南海等地的3000余名日伪军,再次袭击三江。面对几十倍于我的强大兵力,叶柏生部(属周汉铃的第二挺进纵队第一大队),只有一百几十人,兵疲将乏,只有从恒美(今新江村)撤往古井,但仁和里的壮丁抱着与日伪决一死战的拼命精神,不肯随叶柏生的自卫队退走。他们仗着熟悉路径和地形的优势,同日伪展开了激烈的巷战,周旋了一夜,日伪军终于倚仗绝对优势的兵力,占领全三江。乡民赵恩,对日伪军的烧杀抢掠实在忍无可忍,于是约同一个兄弟(姓名不详),乘敌伪只顾抢掠、无心防备之际,从交祖围潜入仁和里,偷袭占据一座楼房的敌人。毙敌数名后,他俩亦与敌人同归于尽。

后来赵其休又聚集撤往古井的三江壮丁,经国民政府同意,组成新会义勇游击大队,并任大队长,继续抗战六年。胜利后,他又回到澳门经商。

抗战期间,古井慈溪、霞路的赵姓同宗兄弟, 都给三江乡防会送来了大红烧猪等慰劳品,啧啧称赞“三江老赵真好嘢”。我二姑妈说的那个白发在野师长就是70岁高龄的古井自卫大队长赵岳云。

现在91岁前壮丁队员赵关沃,几十年来他风雨无阻义务守护抗日战争仁和里之战烈士墓园,为的是实践他当年答应牺牲乡亲的一句话。在抗日烈士墓碑所刻的21位英烈中,赵士宇、赵不偏、赵窧利、赵文玉四人跟他十分要好,“当时大家相约,如果在战斗中有谁遇难,幸存者要时时到其墓前拜祭,勿忘死者。” 由于今年赵关沃已经91岁,耳朵已聋,行走不便,赵关沃已将守墓大任交给小儿子赵标。现在还在世的两位壮丁队员为91岁的赵关沃和赵胜华。

勿忘国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剑吼西风' 的评论 : 中国人的正气。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三江出这么多抗日英雄,令人钦佩!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大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