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动】中秋的应节糕点-------芋头糕

(2013-09-19 16:02:31) 下一个

       每逢佳节倍思亲。其实小时没觉得中秋是什么大节日,一没假放,不晚修时就趁月色到外面玩。二没开大餐。现在旅居海外,月圆人不圆,难免多了一点伤感。

                中 秋肯定有月饼,最常见的有豆沙、莲蓉、五仁、再有加蛋黄的、乡下最贵的是肝肠蛋黄。酒家一般在中秋前一两星期前就做月饼,所有的饼都是室内操作,唯独豆沙 是在室外做,可能是用的地方要大。那时很喜欢看做饼佬将煮烂了的豆泥用一个很密的布袋装着,绑好袋口,用一杆大头竹不停的坐压,渗出来的汁加糖再熬成嫩滑 的豆沙,觉得很奇妙。

           家 里也做些应节的糕,母亲是做糕点的高手(好像每个人的妈妈都是高手)。我们乡下那天都做芋头糕和糯米糖糕,不知大家家乡是不是也是这样。芋头是用冰囊芋头 (美国超市那种),先将大芋头切成拇指头大小的粒,用镬煮熟,加肉(肥肉、瘦肉、腊肉、火腿等随意)、虾仁、盐,再下调好的米浆,米浆要比做广东肠粉稍 稠,上盘加葱花再蒸熟即成,趁热就可以吃。糯米糖糕自然是用糯米粉调糊,加炒花生、糖、还有肥腊肉,上盘后再在上面加些红枣肉,红色好意头,蒸熟。粘粘的 软软的,很好吃。来到美国后过中秋也会做这些糕。

                除了糕外,还煲一锅红芋和冰囊芋仔,和一斗莲角。

                中秋晚上,晚修或在外玩回来后就吃月饼,糕点,和芋仔,那时很能吃,吃什么都好像吃不饱。
       家中除大二还喜欢粽子和芋头糕这类的中国糕点外,其他几个马骝都是面包花生酱,但过节还是做这应节的芋头糕。


芋头一个切粒


超市买来的粘米粉一包


腊肠、肥肉、虾米和洋葱切粒,有火腿更好


肥肉起镬

再将其他配料爆香      


加入芋粒和水煮熟


加入米浆调匀


上盆再加青葱


再蒸


三十分钟的后果


加上蒜茸辣酱,先哚为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星' 的评论 :
没什么分别,煮的时间问题而已。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哑巴' 的评论 :
广东新会人。
五星 回复 悄悄话 哇,我也会做,更喜欢吃。芋头是不用先煮熟的
Gaga哑巴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讲白话的吧?广东还是广西白话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