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时候的中国电视

(2013-01-15 05:06:19) 下一个

   少年成长时期,娱乐节目虽没现在网络游戏的那样刺激,但还是有电影、电视、唱大戏、文娱晚会、舞龙、舞狮等节目,再加上一大群小孩玩的各种游戏,人生一点也不寂寞,那时的小孩龙精虎猛,朝气蓬勃,而现在的却给人一种死气沉沉,娇生惯养的感觉, 整天就在上网,连电视、电影,看书都没兴趣,真的很令人担心。

     电视在现在来讲,那是最普通的不过的家用电器,但在我们那个年代,它却是四大件中的第一件的奢侈品,来了美国N年后,每次回国都要给乡下的姨带彩电。电视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应该在7778年,三江镇第一部是联和学校卖的一台九吋黑白电视,我第一部在电视看的戏是《今天我休息》,那是在教办处有两棵白玉兰那个小院里放,只有十几个人在看,我也不知如何得到消息的,也是从那时开始知道何为广告。之后不久,址上生产队也买了一台黑白电视,《三打白骨精》在祠堂里放,每人要收三分钱。我没钱就在外面听,后来找个机会钻了进去(看霸王电视)。后来新江和联和两个大队都买了彩色的,那两部黑白的就不知落到谁手里了。

     公社的电视那时每晚都在放,我什么都看,连话剧《一对绣花鞋》、《雷雨》也有没放过,大人喜欢的大戏如《女驸马》、《三凤求凰》、《十五贯》和《搜书院》也夹在其中看得入迷,我想我是那时第一个在我们乡追足球的人,有时看到早上一点多,后来人人都喜欢了,我就转移到其他的节目。

     初中时,美日的电视剧开始冲击中国的娱乐。《排球女将》---我们那年代的人不论男女还有那一个不喜欢小鹿纯子和她的鬼影旋风球,我们学着用小皮球在单杠两边玩排球,那时就觉得新鲜。还有《血疑》的山口百惠。美剧《加里森敢死队》一出,谁与争锋,当真是万人空巷,《大西洋底来的人》和《二零四拯救组》令我这懵懂少年耳目一新,那时我还真的以为那人是生活在海底的呢。这是广东那时的情况,不知北方又是怎样。

     不用多久,有华侨的家庭开始有电视了,我们家算是赶上潮流,再加上可以接收到香港的连续剧,短短几年的公社电视和露天电影就成为了历史。小孩的互动也因此少了,地塘(晒地)上的笑声和闹声从始消失,现在只能在梦境中重拾那童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加里森敢死队》播出后,中国才第一次出现抢动劫银行。
:注册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广东当时看的都差不多啊。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当时在系大楼前看日本电视剧“望乡”,上百人看一个12寸的小电视。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mrock100的评论:
不要心急,还有续集呢。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上海滩,射雕英雄传,霍元甲,姿三四郎,这都是那会儿万人空巷的连续剧。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代可以算是中国最初的电视儿童
现在是....电脑儿童...
4,5岁的 孩子就每天捧着ipad, ipod划来划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