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差一点就成了毛主席的‘三好学生’

(2012-09-01 11:59:45) 下一个

   同我一个年代成长的人一定听说过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只要一讲到毛泽东,就两极分化,褒贬两方势成水火。我是受毛泽东的教育成长的,上学第一课就是‘毛主席万岁!’。先不论毛泽东为人,但我觉得他在中国的教育和扫盲的事业上功不可没。他起码提出了“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并且将德育放在首位。学校每年就有了‘三好学生’这个奖。学校一般还是以这一教育方针为准则,其中有多少水分,就看各人的经历和感受来决定。学校除了基本教育,还有劳动课和运动会等。

     说来惭愧,我在中国读了十年书,连一次‘三好’也没拿过。现在一谈起来,我老婆还在笑话我。我们家兄妹五人,除我这匹黑马外,个个品学兼优,年年拿‘三好’,而我却调皮捣蛋,反斗成性,连‘劳动奖’都没有。老窦常说我是马骝降生(正好属猴),湿水榄核。每年新学期,新老师都说:原来你是某某的弟弟,我就很不服气的顶回去:他才是某某(我的名)的哥哥。

     其实我读书的成绩还可以,只是体育平平,最主要是不听话和好动的性格跟中国人好孩子的形象格格不入。在高中那年,曾被认为最难教的学生,那年还打了两次架(那年代是坏学生的表现)。

     四年级那一年,老师姓梁,有个很不好的外号,平时背后都是叫她外号(很对不起,老师),所以连名也记不起来了(唯一记不起的一个)。一开学,她立了一个奖,谁拿了‘三好’,下一年的学费就她包了。那时一年的学费是¥3.80,没有其他的杂费,但当时¥3.80也是一个农民家庭的不少费用,尤其是孩子多的家庭。我每年都有同学要等家里卖了猪才交学费,有不少的欠着,读完书也做工了也没有还。开放以后,学费才续渐增加到现在的天文数字。

    我对那个奖一点兴趣也没有,书还是那样不求甚解的读着,反斗不断,一个班五十多人,我只是很普通的一位。期终考试前,只有我和一个叫振图的在成绩上有可能拿‘三好’的,而我只要语文高于85分就可以了。成绩下来了,语文是78分,那篇60分的《记一件有意义的事》的作文只给了我40分,说我的作文里没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这几个作文的基本要素里的时间。可能我真的是写字狗耙田,明明一开头就写有一天,于是我就去跟梁老师要分,她就再给了我十二分,然后她就带我去见校长要‘三好’,满以为就这样定了下来,但到年终发奖的时候,我还是榜上无名。好险啊,差一点就破了自己的纪录。

     我虽不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但还是在他老人家的教育制度下成长的,自己有今天,他没功劳也有苦劳。看看现在为考书而读书的教育制度、药家鑫的激情杀人和社会上韩寒、唐俊等鲜廉寡耻,粉丝们唯财是瞻,再加上为官的腐败,各阶层的戾气,人与人之间诚信扫地,真的很令人担忧。教育是强国之本,德育是教育的本中之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assai 回复 悄悄话 老窦写出这样的文章,滴仔女一定有样学样,都会出色,起码一身胆。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f126的评论:
回复lanxf126的评论:
老毛,还有他创办的中共,不主张杀人。但他也不是菩萨。“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抢杆子里出政权”, 这些都是他说的。这怪不了他。 敌人,对手是这样,他不这样能行吗?至于战争,运动死了这么多人,就是“神仙打仗,百姓遭殃”。 要怪,只能怪你自己。谁叫你是中国人
狮城唐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hen的评论:
真不明日文学城里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很毛泽东?
狮城唐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俗不俗的评论:
不知你小子长在什么时代,假如不是毛时代说明毛的教育方针对了;假如是,那从你言论上证明犯大错了。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723的评论:
有酒却冇醉,
无酒求自醉。
人生难一醉,
众醒我独醉。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723的评论:
高,实在是高!这样还是让你看了出来。我冇醉,拿酒来!
X723 回复 悄悄话 你說你沒醉,這正是喝醉的人口頭話。那個喝醉的人承認他喝醉了?另外三好學生沒指派到到現在還要哽哽於懷,你應回中國去爭取。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啊,呵呵!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哎,几十岁人了,还在和人计较,还是要学会有打酱油的心态(远着呢),日子照过。
多谢所有读帖的人(当然连同骂我的人),起码提醒我那句老话:一样米养百样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平均分已很高。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四年级"语文高于85分就可以"--好轻松,还是你们那里给分太严格?~~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中共杀人不用刀,老毛杀人不见血。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顶!!!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国外就好吗?打一个电话让你检查身体再决定采用,应该先给通知书再让检查身体的说。而且,完全不顾你的时间安排。你说你订好了机票要回国,他那边会说放他鸽子。

哪个年代都有好和不好,就别老想着吃亏。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hen的评论:
毛泽东不主张杀人。“人的脑袋不是韭菜,割了还可以长起来”。这是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讲的。他也确是这么做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共的政治运动不同于苏共。苏共的政治运动是从肉体上消灭对手。中共的政治运动是从政治上搞垮对手。中共的政治运动确实没有大规模的杀人。

Mikechen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暴君,
也是人类历史上杀人最多的杀人犯。
请认真想想,大跃进后的几年大饥荒,有多少千万贫下中农活活饿死。
请认真想想,1949年后毛直接领导下的无数政治运动,有多少同胞惨被无辜处死,

有多少同胞惨遭折磨致残致死或投进监狱。有多少平民百姓,普通干部(包括许多
高级领导),知识分子,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几千万知青被赶下乡,变相劳改,前途茫茫,把偷渡香港作为唯一的话题和人生目
标。
这是暴君毛泽东带给中国人民永远不可磨灭的巨大苦难!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毛合格的‘三好学生’ - 脑里无知心中有恨。
jiangbin 回复 悄悄话 那你也应该赞成李洪志的“真善美”了!
你不能光看题目不看内容。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起个破名想半天的评论:
我没赞同他的运动,我只是认同他的德智体观点。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俗不俗的评论:
请尊重别人,这是我个人的见解,你可以不认同,但不要动不动就乱骂,这就是所谓的良好教育,除用SB外,难道不能好好的说两句吗。你知不知道SB是多么侮辱人,你自说自受吧。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俗不俗的评论:
还是老兄说得到位,一针见脓!顶一下!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既然博主那么推崇毛的教育方针,那就让我们看看它的成果——文革中疯狂的、充满暴力血腥的红卫兵,可以说是全面地、具体地诠释了毛的教育方针吧。
连邓小平也悲叹,这些年最大的失败,就是教育的失败。
再多说一句:虚心承认和学习别人的好,就那么难吗?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有人赞扬腊肉毛的教育方针,笑掉我大牙。毛式教育是奴才教育和仇恨教育。在毛的教育下学生能把老师打死,这在中国三千年文明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身为知识分子,却为毛屠夫唱赞歌,你的良心喂狗了。又一個SB自虐狂!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和跳不跳无关,你不要神经过敏,倒是你自己沉不住气地“跳”了出来。
再把台湾的教育方针复制一下:
1、台湾强调的是以培养人民健全人格、民主素养、法治观念、人文涵养等为目的;
2、台湾方面认为,教育应本中立原则。学校不得为特定政治团体或宗教信仰从事宣传。
而毛的教育方针,主要是为他的集团目标和利益服务培育人材。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起个破名想半天的评论:
先多谢你花时间回帖。
正如我所说,一讲毛泽东,立刻就有人要跳了。
没人要比,要比也是与大陆现状比。只是对他提出的德智体的认同,如果连这个也要发对,那还有什么好说,只能说这个人是盲目的,是非黑即白,看不到别人的好处。
你所说的台湾教育是将德智体作详细表明,所讲的内容没有跳出德智体的范畴。毛泽东只是简练根据当时国民的教育程度,用易记的方法令人明白,如‘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起码我或者记不起他那教育方针语录(要从网上找),但‘三好’我就知道是德智体好,德智体好,那有什么不好,更不说用去记台湾的长篇大论了。
德智体是笼统了一些,何为德智体就各评委(当时的老师)来定,所以我说水分很大。我自认虽不是‘三好’,但也不是‘三不好’。
大陆和台湾的政治体制不同,教育方针当然不同,但要求做个德智体全面的人还是相同的。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上为官的腐败,各阶层的戾气,人与人之间诚信扫地,真的很令人担忧。教育是强国之本,德育是教育的本中之本。"
忧国忧民之心跃然纸上,也说出我的心声,顶一个!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大陆教育法规定“国家在受教育者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法制、国防和民族团结的教育。”
台湾教育法规定“教育应本中立原则。学校不得为特定政治团体或宗教信仰从事宣传,主管教育行政机关及学校亦不得强迫学校行政人员、教师及学生参加任何政治团体或宗教活动。”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手边恰好有相关资料回复博主的对毛的教育方针的赞颂——
为什么要办教育,大陆教育法的解释是“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而台湾教育法的解释是“教育之目的以培养人民健全人格、民主素养、法治观念、人文涵养、强健体魄及思考、判断与创造能力,并促进其对基本人权之尊重、生态环境之保护及对不同国家、族群、性别、宗教、文化之了解与关怀,使其成为具有国家意识与国际视野之现代化国民。”
不用解释,高下立现!
我来说说 回复 悄悄话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差一点就成了毛主席的‘三好学生’

A good American soldier? Or a paper tig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