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玉兰

在中国和美国的生活与爱情;凡人小事
正文

妹妹,请手下留情

(2012-10-21 13:09:37) 下一个
妹妹请手下留情
前天,大妹又来电话说借钱的事,我一下子火了。我想,两个礼拜前刚给你寄去几千美元,又要。 我瞥住气, 压底声音告诉她,我确实没钱,荣荣(小妹)那儿刚要完钱盖完房, 我 。。我。。。 可 她让我给她借,我告诉她我没处去借的。 你孩子上大学时是我交的学费。现在他要买房还向我伸手。我真的没有钱给他买房子。 再说, 小妹妹孩子上学我交学费,小妹妹盖房子我也得掏钱。 老爹我也得养着。我也得生活啊,我也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啊。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慈母亲在我上大学一年级时就得了重病。 当时大妹也考上了高中。 可由于母亲需要人照顾,不知谁作了决定把大妹留在家照顾母亲。 虽然我在上大学时也尽力帮母亲找医生看病,但也算把大学顺利的上完了。 但很可惜的是误了大妹上高中的机会。 为此,我总觉得亏欠她的。所以我总觉得应该帮她做点什么。

 通情达理的妻子也非常赞同我们帮她。在我研究生毕业时,我给她联系了一家缝纫学校,让她上了缝纫学校。本想让他有一技之长,可 学完后也不怎么成功,只是偶尔给父亲做条裤子什么的。 后来就没再做了。 大妹和妹夫有个儿子。 儿子学习只是中等水平,所以2006年夏天没考上大学。 妹妹找我让我找找人, 认为我有能力。 说句老实话我还真没这本事。 出国已经二十年了,也没经常回去,国内的变化快的不能想象。朋友关系也有些疏远了。人际关系也都不知怎么处理了,去哪去托人去啊? 真是个头疼的事,可我还是答应要管因为我觉得我应该管。

我东找西求, 早打个电话,晚打个电话,四处碰壁。我太太也跟着着急上火。在走投无路时,我终于找到了我一个当副校长好同学。他开始说等等看,后来我又打电话,他告诉我他只有一个点录名额那就给他吧。我一听,一下子把那颗悬着的心给放下了,心想:“老同学啊,你可把我给救了!” 就这样大妹儿子上了个专科。

学是上了,可学费还得我出。所以每到一开学的前几月我们就寄钱给他付学费。 有时我们晚了,大妹就打电话催我。就这样, 我们付了所有的四年的大学学费。毕业后他想考研,可经过一年的拼搏,结果也没考上。后来他想来美国读书,可他又不想考托福。我说那可不行。 没有语言基础没办法在美国混。怎么办呢?

接下来的事,就是请人帮着找工作。 当然又是我的责任。 我又东窜西跳,电话打个不停的求人。 终于给他找到了一份月薪一千多的企业工作。 可他嫌工作的地方远,工资又低,想换到离家近的地方。

我正在忙着这事呢, 大妹又来电说要给儿子买个五十万的房子。因为没房,找不到女友,更谈不上结婚。 不知国内兴起了这样坏的风气! 要说五十万对 一般人来说一点问题也没有,可对一个只挣千吧块的人来说就难了。 他们是困难,可我也不能就这样一直帮下去啊!再说了, 我也不富裕啊, 我两个孩子还在读书。 我的房子的房贷也还没还完。 太太又因病不能上班了。另外我还得养着我八十岁的老爹。唉,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昨天大妹儿子又送Email 说他需要一位贷款担保人,问可不可给他找一个。我到哪去给他找担保人啊? 真是有点儿烦了。 看我的烦心的样子,太太看在了眼里疼在心里。 她认为都是她自己不好,如果自己身体好,也会帮我解决些烦恼。她劝我说“咱也尽力了,而且帮的也不少了。 咱又不是不想帮他。 你也够努力的了。。。。俗话说帮急不帮穷。。。。

我86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美国,是自费公派留学。来时可所谓两手空空。 同来的两位提的都是满满的两个大箱子,而我提的只是一个并没塞满的箱子。他们中,一个带来了几千美元,一个带来了近万块。而我只带来了从同学那儿暂借来的30美元。 刚来时语言实在是差的要死,上课大多听不懂。拿A是因为刻苦加在国内的底子好。那时我们知道我们不能带家属, 也不能探亲。 为了早点完成学业,回家团聚,我拼命的学习打工挣钱。吃最省钱的东西,如鸡蛋,鸡腿,面包,香蕉等。 因为那样会多省点钱寄回家里。那时我家有共有六口人,爱妻,可爱的儿子,父亲,和两个妹妹。 爱妻是教师,父亲和大妹是农民,小妹还在读书。他们的生活不能说是缺衣少穿,捉襟见肘, 可实在也算不上丰衣足食。 为了让家人过得好点,来美后我总想攒钱。 所以不到半年就给家寄一千多美元。 妻子是个吃苦耐劳的人。 她比我更是省吃俭用。有点钱就赞起来。可就这样我们也没攒多少。

惭愧啊!细想起来,我的那点儿钱都是一分分,省吃兼用攒出来的。上帝没给我挣大钱的本事 。实话说,我不是不想帮,只是实在没有那么大本事。 所以我只想对妹妹说:“请原谅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好好跟妹妹解释一下,别伤了和气,跟自己妹妹诉诉苦,让她知道你的难处吧,家和万事兴呢!(☆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