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玉兰

在中国和美国的生活与爱情;凡人小事
正文

《宋家》(续7) 父母长大了

(2013-03-05 18:16:58) 下一个
姑姑五岁,叔叔十二岁时母亲怀孕了。当时母亲不到二十岁,父亲十七岁。街坊邻居的婶婶阿姨们看到母亲有了身孕就又拉起了话长。如你从某人的大门口经过时,你总会听见那些娘们儿,你一言我一语的闲聊。有的处于好心会当面劝母亲趁机把姑姑送人。说要不母亲这样会累死。有的却只想乘人之危,看热闹。可母亲像没事人似的,照常把家里的事情料理的井井有条,把孩子,姑姑,叔叔照顾的无微不至。 当爷爷听说母亲有喜了既高兴又有点说不出的担心。他高兴的是他家后继有人了; 他担心的是这么多孩子怎么养。 不管是否担心, 约一年后,一个可爱的小生命来到了宋家。天不作美,是个妮子。这就是宋家的大女儿取名连子。爷爷说是希望母亲能继续给他生孙子。 连子出生后家里就更热闹了。一个大人,两个青年,三个孩子。一想就叫人晕。 可生活还得继续啊。叔叔还上他的学。爷爷和父亲照常在外干着,母亲照样在家忙着。 不过这会儿更忙些罢了。 一天晚上,爷爷把父母叫到了面前说:“我看孩子们都睡了,我和你们说个事。你妹妹回来了, 你媳妇又有了孩子,她更辛苦了,家里这就更离不开她了。你弟弟和妹妹都还小不懂事。哎,要说你也不大。可咱总得想办法把日子过下去啊。 我想给你找个师傅让你学点手艺。” “什么”? 父亲问。 “泥瓦匠.”爷爷把眼袋一甩说。他以为父亲会不同意他的建议。父亲:一阵沉默之后,“嗯,行,其实最近我也想了事些儿,可我一想到地里的活就没说。 再说了,我去学徒还得给师傅送东西什么的,咱没有。。。 爷爷:“这些别管, 你只管学你的就是了” . “ 我觉得行,不就是累点吗”, 母亲说。爷爷说:“那好吧就这么定了, 你们睡吧。” 几天后,爷爷选了个好日子提上酒和饼干到了王师傅的家请他收父亲为徒。王师傅说:你知道我是不随便收人的。不过你的儿子么,我想给他个机会。后天你让他来吧。爷爷谢了王师傅高兴地回到家后 把父亲教导一番。就这样父亲开始了他的瓦匠生涯。 王师傅是个忠厚老实的人,他瘦瘦的高高的,面善,对人和气。但对徒弟可是特别严格,教起来尽心尽力,一丝不苟。父亲学的也是不含糊。他总是认认真真地把师傅交给他的百分之百的掌握。 有时父亲还能做到锦上添花。王师傅对父亲非常好。 父亲也经常到他家帮着干些重活。王师傅几次对我爷爷说父亲是自己的最得意的弟子。对此爷爷整天乐呵呵的。 本应学徒三年,父亲两年就搞定了。 他出徒之后就当上了大工, 成了周围村里建房的顶梁柱。开始村里盖房的人家来找他的不少,且评价也还挺高的,做工细,不出任何问题。 就有一点不太好,那就是脾气大。但人们不觉得这算什么,他们认为只要盖得好就行。 是啊!人家赞了一辈子才把钱攒够给儿子盖房娶媳妇。 盖砸了或盖不好那不是要命吗!所以找他的人越来越多。 别人家有时吃不饱饭,可我们家还能经常借出粮食帮助街里街坊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