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醒了

(2019-10-02 10:30:07) 下一个

梦醒了

 

鲁迅说过:世上最大的悲哀莫过于:

梦醒时,却发现无路可走。

 

昨夜,我做了一个长长的梦。

梦见了幼年时我那年轻的妈妈。

她因为疾病而双腿瘫痪,

再也站不起来了。

那时,我才三岁。

 

幼小的我不知妈妈的痛苦。

但我还记得妈妈常常说的话。

她说她羡慕窗外老槐树上住着的一只乌鸦,

因为她可以飞到远处给幼鸟寻食,

还可以带着长大的幼鸟展翅飞翔。

 

十一年后,妈妈经历了两次大手术,终于站起来了,

但她一瘸一拐,步履艰难。

而我,则进入了少年,青年,和刚刚入世的成年.。

 

每次从外地回家,

我经常坐在沙发上,

专心地看着电视。

妈妈一瘸一拐地走来,

给我端来一盆洗脚水。

我安然地享用着。

过一会儿,妈妈又来了,

高兴地把洗脚水端走。

我继续看着电视

不曾回望一眼她那一瘸一拐的背影。

 

妈妈,我现在也逐渐老了。

你当年端洗脚水的画面不能给我带来任何温馨,

因为那画面已变成了一把利刃,

时时刺穿我的心。

 

我也时常不解地问自己:

为什么我从来没有端给她一盆洗脚水?

为什么当我穿着她编织的厚厚毛衣时,

从来未想过她的冬衣是否保暖?

 

现在我想明白了:

我就是这样由她带大的,

我不知道还有其他的方式。

 

如今,我非常想给妈妈打一盆洗脚水,

送到她长眠多年的冰冷地下。

 

妈妈,昨夜我从梦中醒来了。

我睁大眼睛盯着那浓浓的,漆黑的夜。

妈妈,我无路可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