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夏秋冬话河塘

(2016-02-15 13:42:17) 下一个

                               春夏秋冬话河塘

     离我家不远有一洼不大的河塘。它是由一条小河流经到此后河面变宽而形成的。纵横不过百余米。紧贴河塘的周边长着参差不齐的芦苇和一些不知名的矮树。再远一点便是一片起伏平缓的土坡。一条碎石小路从芦苇和土坡之间穿过。而河塘的对岸则耸立着一片高大的枫树林。

     在搬到这里的最初几年里,我很少光顾这个河塘,因为它太普通了。几乎没给我留下什么印象。但后来我领养了一条幼犬。由于经常遛狗的缘故,我和狗便成了河塘的常客。

     我养的是一条三个月大的雄性混血猎犬。由于他身形矫健,所以取名“飞飞”。记得第一次带飞飞来到河塘时正值四月。多伦多的春天总是缓慢地,艰难地姗姗来迟。此时的河塘仍然笼罩在冬天的影子里。到处是一片萧杀的气氛。水边的芦苇和矮树依旧是枯黄和光秃的样子。只有走近了,才能发现树枝上星星点点地冒出淡绿色的嫩芽。而另一边的山坡的情形正好相反。远远地看去有一丝丝的茸茸绿意。但走到跟前却又不见了。正如古人形容的“草色遥看近却无”。

     然而,飞飞可不管什么“有还是无”。只见他以幼犬特有的过度兴奋,正用他的长鼻子在空气中上下左右起劲地嗅着。显然,他已经先于人类感受到了正在复苏的各种生命的气息。我刚一放开链子,他就一头扎进了河边的芦苇丛中。那芦苇有半人高。飞飞一眨眼就不见了。只能从芦苇的晃动和悉窣的声响来判断他的位置。不一会儿,他嘭的一声从芦苇丛中跳了出来。极度地兴高采烈。好像找到了什么宝贝一样。突然,我听到他发出了一种古怪的声音。好像从他的身体里传出了青蛙的叫声。我怀疑一只青蛙跳到了他的身上。可仔细看看却什么也没有。我又往他的嘴里一瞧。天哪!他叼着一只硕大,碧绿的青蛙。我赶紧劈手夺下青蛙。这才发现原来那青蛙是一个儿童玩具,软槊胶做的。青蛙肚子里有一个小装置。一受挤压就发出“呱呱”的叫声。幼犬的兴奋点和注意力转移的很快。一瞬间,飞飞忘记了青蛙,又朝前面的路面扑去。贪婪地在路面上嗅着,舔着。我跟进一看。这家伙居然把从树上掉下来的一些小毛毛虫一股脑的吞了下去。因为担心飞飞再吃毛毛虫,接下来的一些日子我没再回到河塘。

    等我又带着飞飞返回河塘时,已经是五月中旬了。这时的河塘已经完全变了模样。很明显,严冬的冷酷与暴虐最终还是抵挡不住春天温柔的脚步。先前萧杀枯黄的景色完全被绿色代替了。这绿色不论是来自坡上的小草,路边的野藤,还是近处的矮树或远处的森林,都是那样的鲜嫩与光亮,颜色里面充满了无限的生机,而我的飞飞也和这些初生的绿色一起,一天一天地长大了。

    如果把河塘的春天比作一席盛宴的序曲,那么,夏季则是盛宴的高潮。七,八月的河塘真是热闹无比。不必说路边的彩蝶在缤纷的野花中优雅地起舞; 也不必说枝头的黄雀在朦胧的晨曦中尽情地欢唱,单是河塘的水面上就有说不完的趣事。一队野鸭子从岸边大摇大摆地走进河里,纵向一字排开缓缓地游向河心。打头的和垫后的是鸭爸爸,鸭妈妈。中间的是五六只毛茸茸的小鸭子。有的小鸭子很调皮,偶尔会脱队向旁边游去,但在妈妈爸爸的呼唤下很快地游回来。在一处浓密芦苇的掩罩下,几只叫不出名的水鸟聚在一起,围成一个半圆。它们近距离地面对着,不时发出“咕咕”的声音,就像在开一个秘密会议。过了一会儿,先前河里的鸭子们一个个上了岸,在高高的野草丛里休息。正巧,飞飞路过这里发现了它们。说时迟,那时快,飞飞一个健步便冲了过去。受惊的鸭子们大叫着,跌跌撞撞地又跳到了河里。我跟着飞飞进了草丛,看见一只小鸭子直挺挺地躺在那里,一动不动,显然是死了。飞飞正好奇地反复上下嗅着小鸭子。我赶紧把飞飞拉了出来。就在这时,那只“死去”的小鸭子突然一跃而起,连滚带爬地跌进了河里,游向父母的怀抱。

    金秋的十月, 河塘和她的居民们开始享受盛宴的沉醉了。站在碎石小路上,不必仰目环视四周,只要你看一看水面,就能把河塘的秋色尽收眼底。秋天的河水平坦,清澈,静静地倒映着岸边的枫林,把枫树层林尽染的颜色全都融进了水中,使河面像铜镜般的古朴,沧桑。清爽的秋风轻轻地吹动着松枝。松枝上的小松鼠正忙碌着搬运过冬的粮食---松塔。春天时不知名的矮树,我现在终于知道它们的名字了---苹果树,因为它们的果实就在我的眼前晃动。我顺手摘下一个野苹果,尝了一口。顿时,一股久违了的清香沁透了心脾。野苹果和超市里来自果园的苹果不同。它既不大也不光鲜,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大的胃口。但是它却能让人们尝到大自然的原汁原味。

    雪花飘飘的冬天终于来了。沉醉后的河塘在一片白茫茫之中渐渐地睡着了。而我和飞飞照样每天来到河塘。此时,这里的一切是那样的寂静。在我看来,河塘似乎没有了生命的活力。然而,飞飞却总是能够发现新的亮点。他一边兴致勃勃地嗅着雪地上的各种气味,一边急匆匆地追逐着雪地里留下的各种动物的脚印。时而,他会停下脚步,竖起耳朵,认真地聆听着。他听到了什么?是远处枫林里林涛的轻吼?还是近处树上温暖的洞穴里,过冬的小动物们在喃喃低语,相互讲述着发生在秋天里的故事?

   春夏秋冬,花开花落。我和飞飞与这平淡的河塘结下了深深的缘分。有时,看到飞飞在我前边欢快的身影,我从心里感谢他。是他教会了我贴近自然。是他把我从社会的人拉向了自然的人。

   相对人来说,狗的寿命是短暂的。有一天,飞飞会悄悄地离开我。到那时,我将不会再回到河塘。我没有再回到那里的勇气,因为我会出现幻觉。昔日的柔风,醉人的红叶,平静的河水,飞飞雀跃的身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然后再残忍地慢慢消失。没有飞飞的河塘将永远失去明媚的阳光。但是,我的心却是温暖的,因为那缕阳光早已融进了我的心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