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点怀旧

(2016-02-15 07:25:20) 下一个

小时候辽宁省在陈锡联的指示下每人每月食用油由原来的五两减为三两。烙饼时为了省油,家家用肉皮往热锅上抹。后来陈锡联人送外号“陈三两”

   小时候电匣子里面有很多蟑螂,但那时我们是如此依赖它。刘兰芳的评书在“岳飞传”之前有“矿山风云”“闪闪的红星” 刘兰芳的师父是单田芳,讲过“隋唐演义”。单田芳的师父是杨天荣,讲过“艳阳天”“金光大道”。他们都是辽宁鞍山人。电匣子一响我总是透过前面的玻璃往里看,目的是看看里面藏着的小人儿到底什么样。

  小时候学校的茅房是旱便,蹲坑下边就是粪坑,我们经常先到茅房里面看看别人蹲的是第几个坑,然后绕到茅房背后数准了那个坑,一石头扔下去,好让大粪溅满那个人的屁股。

  小时候大人羡慕的房子叫独门独户,也就是自己家独用一个厨房,厕所。我家和另外3家住一个单元。4家用一个厕所,就一个蹲坑。2家用一个厨房。有2个煤气炉盆,一个水龙头。有一次,对面的何大爷的单位来一个外国人,提出想参观何大爷家。单位赶紧来人装修。把屋子粉刷了一遍,木桌变成了写字台,木椅变成了沙发,水泥地刷上了红漆,厨房炉台安上了瓷砖。别人家羡慕的直喳嘴:就是外国人也未必住上这样的房子呀!

  小时候有一次我叔叔带我去千山旅游,中午去饭店吃肉馅包子,真香呀,香得我目瞪口呆!在千山龙泉寺休息时,旁边有几个当时极为稀罕的外国人,其中一人用一个比照相机大很多的机器对准寺庙。老叔告诉我那叫家用摄像机。当时我发誓将来我一定要有一台。若干年后我工作了,我终于买了一台松下的,但花了我一年的工资。又若干年后,我在加拿大Costco买了一台索尼的,只花了我一天的工资,但是从我在千山第一次看到摄像机算起,时间过了近40年,我不知道我应该感慨我比以前富有了,还是感慨生命太短了。

  小时候我们没有玩具,没有游戏机,没有电视。但我们有很多的小伙伴和自制的玩具。有木头枪,弹弓,玻璃球,毽子,轱辘圈,烟盒叠的纸牌,火药枪。玩的游戏有:藏猫猫,打嘎,骑驴,撞拐子。憋水筑坝。

 

  90年代的一天,我3岁的女儿在家吃腻了冰激凌,看完了动画片,玩够了芭比娃娃,由我带到外边玩。楼后边有一口井堵了。工人用抽水机疏通,几个男孩子事先用土在抽水机管子旁筑上了小小的堤坝。当水顺着堤坝出来时,小男孩和我女儿一起欢呼起来。我拉着女儿要走,但女儿坚持要看。我说:“这有啥看的,爸爸小时候天天玩这个!”

 “ 真的吗?你小时候太好玩了!”女儿扬起小脸望着我,一脸羡慕。

  我愣住了,不知如何回答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